您当前的位置:秀洲首页 > 街镇风采
市民议事会成为民意“大磁场”
2018年1月26日 08:57 来源:嘉兴日报 记 者 赵 晨 张佳丽 通讯员 张亚敏 罗玉林

  昨天,新城街道召开第一届市民议事会第二次会议,高照街道召开第一届市民议事会第一次会议。这也表明,街道市民议事会制度正在秀洲区有序推进。据秀洲区相关负责人介绍,市民议事会的建立,为广大市民参政议政搭建了一个很好的平台,完善了街道层面的市民议事机制,为促进党委政府科学决策、更好地推动各项工作发挥了重要作用,也大大提升了人大工委在促进街道经济社会发展中的职能作用。

  “这是我第二次参加街道市民议事会了,通过市民议事会,不仅能让我们全面了解街道的发展情况,也能把老百姓最关心、最想解决的问题反映上来。”新城街道九里村议事小组组长张菊华表示,此次带来的建议都是在广泛征集群众意见和开展充分调研的基础上形成的。记者了解到,在此次会议上,共提出了涉及城市管理、城建交通、文化建设等方面的意见建议共16条。

  为切实增强街道各项决策的透明度和市民参与度,新城街道人大工委积极探索实践“以民主促民生”的新路子,把市民议事会办成一个“敞开大门”的大会,将事关群众利益、社会关注度高的重大决策问计于民。会议讨论通过了街道民生实事项目合议办法及2018年度街道民生实事候选项目,并表决出有效缓解停车难问题等民生实事6项,让市民议事员真正“当家作主”。

  一直以来,街道一级没有人民代表大会,基层民主渠道断层,容易成为政府职能范围内监督工作的“真空地带”。为有效弥补这一短板,进一步拓宽基层民主政治渠道,更好地把街道党工委、办事处作出的决议、决定贯彻到广大群众中去,按照区人大常委会部署要求,2017年,新城街道作为全区试点,率先建立市民议事会,这不仅是反映群众意志、愿望的一种有益探索,也是社会治理的一种创新。

  当年12月,高照街道正式启动市民议事员推选工作。各社区(村)市(居、村)民代表会议顺利选举产生了46名市民议事员,再加上11名区人大代表为当然议事员,57名市民议事员全部产生。议事员由村(居)两委成员、专业技术人员、企业人员、居民、干部等组成。

  作为高照街道第一届市民议事员,在象贤村住了7年的晏良柳是一名江西籍新居民。他在村里开了家理发店,经常为辖区的老人免费理发。“村里的人茶余饭后喜欢来我这里坐坐,一来二去,我也成了一个小型的消息站。现在,我当选了市民议事员,感觉身上的责任更加重大了,今后我将充分发挥议事员的桥梁纽带、模范带头和有效监督作用,及时了解和掌握群众的需求和呼声,当好市民的代言人,全力维护群众合法权益。”晏良柳说。

  “市民议事会制度作为社区居民发表意见和建议的平台,从机制上保障了居民发挥自治的作用,有效地形成街道、社区(村)、市民议事员服务社区群众的整体合力,激发了广大群众共同参与社区管理、共同建设美好家园、共同维护社区和谐的积极性,为充分发扬基层民主、深化社会建设改革、加强基层社会管理作出了新的探索。”秀洲区相关负责人表示。

标签:新城街道 责任编辑:平彩娟
分享到:

秀洲区新闻网络信息中心 - copyright © 2009版权所有

举报电话:0573-82721592

举报邮箱:xzwxb@xiuzhou.gov.cn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法律声明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  浙ICP备09103386号-1  浙新办[2009]2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