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 文件精神 | 重要讲话 | 道德建设 | 文明创建 | 乡风文明 | 文明动态 | 公告通知 | 工作简报 | 图说文明 | 礼仪知识 | 八面来风 |
您所在的位置:首 页 > 文明动态

立足新起点 迈向新征程 创新体制机制推动文明城市创建常态长效

2018年1月5日 09:12

□摄影 冯玉坤 杨建华

     2017年是一个收获之年。嘉兴蝉联第五届全国文明城市,获全国文明城市三连冠。秀洲作为嘉兴主城区之一,深刻感受着文明创建带来的喜悦和收获。

  2017年是一个喜悦之年。在2017年年底的全国精神文明建设表彰大会上,秀洲区油车港镇、新塍镇潘家浜村、中国银行业监管委员会嘉兴监管分局分别被授予第五届“全国文明镇”、“全国文明村”和“全国文明单位”荣誉称号,秀洲实验小学则荣获第一届“全国文明校园”。王店镇梅溪社区居民张根宝被授予第六届“全国道德模范”提名奖。在此次中央文明委授予的精神文明和思想道德建设先进典型中,秀洲区实现了“文明勋章”的大满贯,是全市唯一获得5项殊荣的县(市、区)。

  这是一座城市的荣耀,也是每位市民的努力。

  2017年,秀洲区从“整合资源”的通盘考虑,到“以测促创”的综合施策,再到“市民参与”的内外兼修。在文明创建过程中,探索出了一套体制机制。这套机制如一股内生的力量,已经使文明的种子自然地萌芽滋长、自然地成熟茁壮。

  机制一:“画乡品牌”宣传机制

  打造文化品牌,不是一朝一夕的事。要让品牌焕发出持久鲜活的生命力,必须不断提升品牌的影响力和号召力。近年来,秀洲区内外兼修,积极打造“画乡品牌”。

  内是画乡品牌的内在精神内核,即画乡人物宣传;外是画乡品牌的外在环境氛围,即画乡公益广告宣传。在“画乡人物”宣传方面,秀洲区积极做好身边好人选树宣传工作,构筑“寻找、传扬、激励”三大“好人机制”,形成了强大的道德正能量。入选中国好人1例,连续五年上榜中国好人榜,入选浙江好人6例,获得第六届全国道德模范提名奖、第五届浙江省道德模范1例,开创秀洲历史先河,在全市位列前茅。“画乡好人”绘本的编制,又让好人的事迹变为了一幅幅生动的农民画,将画乡品牌的内外两方面有机融合了起来。

  在“画乡公益广告”宣传方面,举办农民画公益广告征集大赛,收到了选送作品189幅,设计农民画公益广告300余幅。在农民画公益广告大赛展中,农民画公益广告被更多地居民所熟知、喜爱。农民画明信片、农民画保温杯、农民画扇子……在“秀.空间”展区,农民画“走下”画纸,通过创意灵感被赋予新的生命,市民们纷纷购买,参与义卖活动。“这次义卖所得物资将会资助秀洲区孩子走进秀洲文化礼堂,学习秀洲文化,传承文明精神。”在全区的主干道、交通路口、高速出入口、LED显示屏等设置富有秀洲农民画元素的公益广告1500余块,让农民画成为传播真善美的使者。

  机制二:“统分结合”督查机制

  2017年,秀洲区在文明创建督查范围、督查方式上力求突破。一方面,督查范围全面。在地域上,根据今年国测、省测延伸至乡镇的要求,区领导多次带队督查测评点。督查组对于五镇的主要集镇、周边村和两街道所有村、社区全域走到、查到;在领域上,测评体系中的48类涉及外创的38类全部多次走到、查到;在时域上,结合测评点的不同特点开展白天和晚上的全天候督查。

  在督查方式上,注重基层基础建设。同时,根据不同主体的特质,突出督查重点,建立了一整套工作方法。一是指令式与会商式相结合。围绕测评体系,坚持对标逐条要求各主体落实,对于问题明确一个主体的,以指令式为主。涉及多部门、多单位的问题,比如农贸市场环境、建筑工地环境、城中村环境等,采取会商、建议的形式共同谋划解决。二是联合式与专项式相结合。采取联合多部门开展联合式督查和针对年度十大创建专项工作开展专项式督查相结合的形式,有效提升创建实效。三是明查式与暗访式相结合。坚持明查与暗访相结合,一明一暗让各个点位、各职能部门时刻感受到文明创建的压力,对指出的问题认真及时地加以整改,有效提高了督查的质量效益。

  机制三:“多维反馈”整改机制

  督查不是目的,问题有效解决才是创建的真正意义所在。围绕督查目标,秀洲区盯牢整改率。健全完善各创建主体快速反应、即时处置机制,在日常督查中,督查人员将发现的问题,通过图文并举的形式,传送到微信群,让基层第一时间了解创建重点、第一时间知道自身问题所在、第一时间安排人员整改。在此基础上,以区级文明创建微信群为创建主平台,以文明创建十大专项行动为突破口,整合全区力量,通过专题式督查、点对点反馈、限时性整改等形式,保持创建常态长效管理。

  与此同时,针对督查中发现的问题,实行定期通报制度。2017年以来,已发布通报制发督查通报52份、创建简报48份、问题专报29份。通报既有督查指出的问题,更有以往督查问题的复查情况,坚持落实问题导向,坚决摒弃督后不问、查完不管。

  此外,针对在联合督查中发现的问题,在现场与有关部门(单位)进行面对面交流、点对点解决,做到整改标准、时限、责任人、复查“四明确”,保证了问题的整改的即时和高效,截止目前,已现场解决各类问题80余个。

  机制四:“联合协作”共建机制

  秀洲区还通过“一联盟一平台一张网”,不断建立完善“联合联动”共建机制。

  联盟是“同心盟”,去年初以来,通过各种载体,将部门、单位的力量整合起来,比如进行重点开展的同心盟项目,将“同心盟”中心设置于全国文明单位——亚都社区,充分发挥辖区爱心商家、共建结对单位及1000多名注册志愿者力量,全年共开展集中活动60余次。积极发挥各级文明单位作用,打造系列具有代表性的精品活动项目。每周一的“‘益’同行之礼让斑马线活动”已开展8期。打造首批“好人关爱”项目,由区交通部门、新安国际医院、禾城农商银行等文明单位率先为5名身边好人发放免费公交卡、免费体检卡等礼品。定期召开联席会议,实行成员单位定期轮值模式,以一个季度为一个轮值周期,确定季度主题行动,促进文明创建系列活动开展常态化。

  平台是“志愿汇”平台建设,该平台注册志愿者近9万人,全年通过“志愿汇”平台活动开展活动1490次,平均每天有300余人参与活动,服务时间总数达到141200小时。秀洲区嘉禾义工协会的负责人介绍说,以前需要不停地在QQ群、微信圈动员招募,有了“志愿汇”APP,只需动动手指就有志愿者报名参加。志愿服务内容由过去单纯的打扫卫生、扶弱助残向多领域拓展,志愿服务活动由分散、突击性活动向有组织、有规模、制度化、常态化、专业化方向转变。

  “一张网”是建立文明创建信息共享网,以全区276个“文明网格”为蓝本,合理科学地实现创建数据、信息的无缝链接,做到随时督查,通过联动协作、联合整治、联席会商等工作形式,做到随时督办,推动部门合力第一时间解决创建中的难题。

来源:嘉兴日报  作者:撰文 陈曦 俞佳   编辑:谢冬妹

 相关稿件
· 秀洲积极推进“最美现象”由“风景”转向“风尚”
· 2018全国社区网络春晚节目征集活动正在火热进行中
· 秀洲区启动新一轮全国、省级、市级系列文明创建
· 第一届区级文明校园集中评审昨启动
公共文化建设工作集中督查会召开
爱国主义教育基地 施阿钊烈士墓
秀洲区五措并举扎实推进“春泥计划”
开展“迎国庆 讲文明 树新风”活动
高照街道开展三项活动迎接国庆60周年
必须尊重的各国风俗和禁忌
商务交往中拨打电话礼仪
七十年不断的师生情
亚都社区庆祝老人节 举办联谊活动
诚信知礼—燕昭王求贤的故事

秀洲文明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