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秀洲首页 > 新闻中心  >  聚焦秀洲
秀洲区启动新一轮全国、省级、市级系列文明创建
2017年12月4日 09:03 来源:嘉兴日报 记者 陈曦 通讯员 朱昱宁

  深入实施文明素质提升工程,扎实开展道德讲堂、节俭节约、文明餐桌等活动;长期开展学雷锋活动、志愿服务活动等……近日,记者从区文明办了解到,秀洲区开展新一轮全国、省级、市级文明村镇、文明单位以及市级文明社区、文明街道规划工作,努力提高全区城乡文明程度,让文明道德之花竞相绽放。

  文明城市是指经济建设、政治建设、文化建设、社会建设、生态文明建设和党的建设全面发展,精神文明建设成绩显著的城市。2002年嘉兴市启动全国文明城市创建工作,2011年创建成功,2014年成功蝉联,今年,嘉兴再度蝉联,成功实现三连冠。秀洲区作为嘉兴市文明城市创建的主城区之一,全区上下万众一心,共同抒写了文明建设的新篇章。

  据悉,新一轮文明创建中,凡是符合中央文明办《全国文明村镇测评体系(2017年版)》、《全国文明单位测评体系(2017年版)》评选标准,创建工作成绩突出、成效显著,并已获得省级文明村镇、文明单位称号的村镇和单位均可申报全国文明村镇、文明单位。此外,已获得市级文明村镇、文明单位称号的村镇和单位,可申报省级文明村镇、文明单位;已获得县(市、区)级文明村镇、文明单位称号的村镇和单位可申报市级文明村镇、文明单位。

  “符合条件的基层单位在自查自评的基础上,可向我们提出申请并提交自荐表和创建规划。”区文明办相关负责人表示。启动新一轮文明创建,意味着秀洲区文明的再升级。今年初以来,秀洲区以系列文明创建为抓手,组织召开系列文明创建工作培训班,不断创新农村精神文明建设,全力打造现代化田园新秀洲升级版。

  除了规划创建全国、省、市级文明村镇、文明单位以及市级文明社区、文明街道外,秀洲区还开展2016—2017年度区级文明单位(村、社区)考核验收。考核主要采取“一听、二看、三查”的形式进行,即听取汇报,听取创建单位的情况汇报;查看电子台账,对照考核标准进行检查,注重“门槛”指标把握;实地检查,实地察看单位环境,调查了解有关情况等。

  文明单位(村、社区)是创文明城市、文明城区和文明行业活动的重要组成部分。文明单位(村、社区)不搞终身制,凡被命名的文明单位(村、社区),从被命名的第二年起都要参加两年一度的复查,且每年组织互查。目前,全区区级文明村64个,市级文明村18个,省级文明村5个,全国文明村3个;区级文明单位129个,市级文明单位45个,省级文明单位14个,全国文明单位2个;全国文明镇1个,全国文明校园1个。今年,秀洲区实现了全国系列文明创建大满贯。

  据秀洲区文明办相关负责人介绍,接下来,秀洲区将创新农村精神文明建设,持续推进公民道德建设,探索身边好人的发现、宣传和发布机制,进一步加大好家训、好家风的宣传力度,大力推进农村精神文明建设。与此同时,强化文明单位(村、社区)动态管理,探索建立各级文明单位履行社会责任机制。

标签:文明创建 责任编辑:谢冬妹
分享到:

秀洲区新闻网络信息中心 - copyright © 2009版权所有

举报电话:0573-82721592

举报邮箱:xzwxb@xiuzhou.gov.cn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法律声明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  浙ICP备09103386号-1  浙新办[2009]2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