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秀洲首页 > 新闻中心  >  聚焦秀洲
青年志愿服务助力文明创建
2017年11月7日 09:04 来源:嘉兴日报 撰稿 蒋彧淼 沈甜

  那一抹红成为最美的风景

  □图片由秀洲团区委提供

  “只要你有爱心,我们就会帮你实现。尽管我们的理发、护理、包饺子技艺不精,尽管我们的舞姿不美、歌声不专业,但我们一直走在义工的路上,用爱去温暖每一个渴望温暖的地方。”10月22日,嘉禾义工的23名青年志愿者来到王店敬老院为老人服务。

  “以前量血压都要去药店或者医院,现在这个志愿服务岗就在家门口,真是太方便了。”刚送完孙子上学的市民王兰萍在秀洲公园“学雷锋志愿服务示范岗”量血压,“这里不仅有免费测量血压,还能免费提供一些老花镜、针线包等,非常人性化。”“学雷锋志愿服务示范岗”、志愿服务站(点)设置了醒目的标识牌,便于过往行人前来问询。服务站(点)虽然简单,根据实际情况配备了基础性的服务设施,有修理工具、创可贴、老花镜等,青年志愿者们提供了热情、力所能及的服务,得到过往群众的一致称赞。

  而这仅仅是秀洲区开展志愿服务活动的一个生动缩影。“你是志愿者吗?”“最近你参与志愿服务了吗?”……如今,志愿者已成为秀洲区青年人的一个重要身份象征。在社区里弄、商场网吧,在城市街头、旅游景点……各行各业组建的青年志愿服务队活跃在大街小巷、田野乡间,志愿者们顶着烈日、冒着风雨,纠正不文明行为,分发文明创建宣传资料等。这群穿着红马甲的青年人,正是最积极的文明践行者,那一抹红成为最美的风景。

  志愿服务是秀洲的文明标杆,青年志愿者则是文明创建的生力军。近年来,秀洲区大力倡导“慢公益”理念,持续推进全区志愿服务品牌化、风景化,助力全区文明创建,形成了一系列富有特色、贴合实际的志愿服务项目,在撬动了群团组织深度联动的同时,真正让市民感受到文明创建工作给他们带来的变化和实惠,也真正为我区文明城市建设添彩增光。

  在“三五”学雷锋、“十二五”志愿者日等重要节点,秀洲工青妇密切联动,实施公益大行动;橙子公益坊的“艺术解忧”项目、七色光志愿者服务队的“暖心烘焙时光”项目、断舍离公益坊的“温暖浴室行动”项目、芯悦社工事务所的“益启同行——公益小天使培养”项目等13个公益项目则涉及关爱残障家庭和失独家庭、心理帮扶、孝亲敬老、爱心助困、志愿者培训等,无不饱含着一份对公益和志愿服务的热情。

  此外,王店镇的志愿者被称作“店当家”,活跃在当地大街小巷。青年志愿者们统一身着志愿服务红马甲,按照各自分工,有的志愿者清扫地上的落叶,铲除绿化带上的“违禁品”,夹起随处可见的垃圾,重点对街道上的卫生死角、花坛等地方进行清理;有的志愿者来到镇区各交通要道十字路口、人行横道开展交通文明劝导志愿服务活动,传递了“文明交通,从我做起”的正能量。新塍镇则启动了“塍益580”志愿服务星火计划,建立全镇志愿者资源库,加强全镇志愿者的积分管理和培训,组建内容多样的特色志愿者队伍,发挥党员志愿者的带头作用,以爱心接力的形式传播公益、传递爱心,动员全镇居民群众参与到志愿服务中来,提升志愿服务品牌影响力,推进红色志愿小镇建设。

  为加强青年社会组织培育及志愿服务专属阵地建设,秀洲团区委精心运营好“青年之家”、“青春秀洲”及“志愿汇”,让志愿服务触手可及。利用新媒体,让志愿者可以随时查询活动信息或发起一场志愿服务活动招募队员,只要有想法,且想法合理可行,每一个人的公益梦都可以通过网络来实现。此外,把“志愿汇”平台的推广作为全年志愿服务工作的重点之一,这意味着秀洲区将逐步实现志愿者“云”记录、志愿项目“云”发布、志愿数据“云”分析,也标志着秀洲区志愿服务制度化、信息化建设向前推进了一大步。

  在日渐浓厚的志愿服务氛围中,如何使志愿服务“时刻在线”,如何发动和培养一批志愿者骨干,如何让市民享受更加便捷、温情的志愿服务,已成为秀洲青年志愿服务建设的着力点。“我们将加强实体化运行,搭建工作平台。建立区志愿服务指导中心,把区青少年事务中心、区志愿者协会等现有平台进行整合,设置常态化志愿服务场所,努力将其打造成为志愿者招募注册、培训管理、激励保障等功能为一体的平台。”团区委相关负责人表示,与此同时,丰富项目内容,加强人员培训管理,使其成为弘扬志愿服务文化、提供便民利民服务的阵地。

  截至目前,秀洲区注册志愿者9万余人,志愿者团队百余个,提供千余个志愿服务项目,服务对象超过10万人次。“志愿服务内容由过去单纯的打扫卫生、扶弱助残向多领域拓展,志愿服务活动由分散、突击性活动向有组织、有规模、制度化、常态化、专业化方向转变,我们要努力实现志愿服务温暖一座城的目标。”秀洲团区委相关负责人说,下一步还将发挥以点带面的辐射作用,服务群众,树立品牌,建立工作长效机制和活动运行机制,进一步推进全区志愿服务制度化、常态化、特色化发展。

标签:文明创建 责任编辑:谢冬妹
分享到:

秀洲区新闻网络信息中心 - copyright © 2009版权所有

举报电话:0573-82721592

举报邮箱:xzwxb@xiuzhou.gov.cn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法律声明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  浙ICP备09103386号-1  浙新办[2009]2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