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秀洲首页 > 新闻中心  >  聚焦秀洲
牢固基础 构建纽带 “绿丝带志愿者爱心联盟”服务常态化
2017年12月8日 09:04 来源:嘉兴日报 记者 张佳丽 通讯员 沈明芳

  “祝你生日快乐,祝你生日快乐……”12月1日中午,区康安医院精神科病房内,全体医护人员为住院患者中12月份生日的四名患者举行了集体生日聚会,全体住院患者在活动室里开心地吃着医护人员制作的生日蛋糕。

  在这里住院的患者大多是长期住院,对他们来说过生日成了一种奢望。为了让他们感受到家庭般的温暖,区康安医院征集了住院患者的“生日微心愿”,而住院患者小顾的“生日微心愿”就是过一个生日。为此,“绿丝带志愿者爱心联盟”便策划举办了一场特殊的生日聚会。“我前一天晚上还在想着过生日、吃生日蛋糕,没想到今天就实现了,谢谢医院对我们的关爱。”小顾高兴地说。

  据悉,2014年,区康安医院成立了“绿丝带志愿者爱心联盟”,每月在医院内开展一次爱心志愿活动,更大程度地丰富精神残疾患者的康复服务模式,提升了秀洲区精神卫生的防治管理水平,获得患者、家属和社会各界的认同和点赞。

  随着“绿丝带志愿者爱心联盟”的发展,越来越多的社会爱心人士也加入其中,目前,已经汇聚了真真老老、老嘉兴食品有限公司、象贤村党支部、油车港镇老年大学等多家成员单位,共100余名社会爱心人士成为“绿丝带志愿者爱心联盟”中的一员。在端午、中秋、春节、重阳等节假日,志愿者都会为精神障碍患者开展慰问演出、过集体生日等。四年多来,开展慰问活动30余次,捐助食品价值2万余元,衣服2000余件,书籍500余本,丰富了患者的精神生活,也充实了医院的“爱心衣柜”和“爱心读书角”。

  “绿丝带志愿者爱心联盟”充分发挥区康安医院技术资源优势,积极开展精神障碍患者“解锁”专项行动,对全区精神障碍患者进行摸排、上门随访和评估,及时发现解锁对象。在实地了解情况后,志愿者全力开展帮扶救治,并根据患者病情轻重和生活状况,联系民政、残联、公安、综治等部门或组织,积极协助患者家庭申请落实有关政策,同时,定期上门随访,对居家康复给予详细指导。近四年,全区已成功解锁严重精神障碍患者19人。

  “绿丝带志愿者爱心联盟”还不断创新服务形式和途径,拓展志愿服务内涵。比如,采取上门送医送药、赠送慰问礼品、帮助打扫卫生等方式,拉近与精神障碍患者的情感距离,及时了解患者病情,采取针对性的诊疗措施;组织开展各类严重精神障碍患者政策宣传,详细讲解各部门的优惠政策,帮助符合条件的患者办理相关手续;在全区各镇、街道组织开展精神卫生安全知识宣讲,讲解精神障碍患者发病后的处置方法。此外,为方便精神残疾患者,区康安医院开展上门残疾鉴定服务,至今已经为40余名活动不便的残疾患者提供了上门鉴定服务。

  “希望通过我们的‘绿丝带志愿者爱心联盟’活动,为精神残疾患者送去心灵慰藉,帮助他们早日康复,回归社会。”“绿丝带志愿者爱心联盟”的倡导者说道。

标签:志愿 责任编辑:谢冬妹
分享到:

秀洲区新闻网络信息中心 - copyright © 2009版权所有

举报电话:0573-82721592

举报邮箱:xzwxb@xiuzhou.gov.cn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法律声明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  浙ICP备09103386号-1  浙新办[2009]2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