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秀洲首页 > 新闻中心  >  聚焦秀洲
红色志愿小镇盈满正能量
2017年12月6日 08:28 来源:嘉兴日报 记者 张帅 通讯员 赵维卒 毛嘉俊

  “塍益580”志愿服务星火计划传递爱心不停歇

  “王爷爷,我看到了您的微心愿,所以,今天给您带了点生活用品,以后有什么需求记得跟我说。”日前,新塍镇新庄村25岁的志愿者钱烽,为村里的独居老人王大爷送上了暖心的关爱。原来,在前不久新塍镇“塍益580”志愿服务星火计划启动仪式上,钱烽接过了爱心接力棒,而完成王爷爷的微心愿正是他传递爱心的第一棒。

  据了解,王大爷今年81岁,老伴离世多年,儿女们又在外地工作,目前老人独自生活,不仅生活十分拮据,而且倍感孤独寂寞。钱烽作为新庄村的志愿者,在日常的走访慰问中,得知了王大爷的情况,便下定决心,不光要给予老人生活上的帮助,还计划定期到老人家中陪聊,疏解老人的孤寂情绪。

  “我的爱心接力棒已经传递给其他志愿者,希望这是个良好的开头,这份爱心接力也能够没有终点,一直延续。”钱烽说,他还呼吁更多的人关注身边有真实困难的独居老人,帮助更多需要帮助的人。

  其实,钱烽的爱心接力行动正是新塍镇“塍益580”志愿服务星火计划中的一个环节——燃星计划。“塍益580”星火计划共分为六部分,分别是亮星计划、红星计划、育星计划、聚星计划、燃星计划、星空计划。

  具体而言,亮星计划是对全镇志愿者情况进行摸排梳理,建立全镇志愿者资源库;红星计划,就是要加强全镇志愿者的积分管理,建立激励机制;育星计划是要加强志愿者素质培训,包括提供集中培训和“点单式”培训;聚星计划是要在全镇各村、社区组建内容多样的特色志愿者队伍;燃星计划是要发动党员爱心接力活动,发挥党员志愿者的带头作用,以爱心接力的形式传播公益、传递爱心;星空计划则是要在各镇各村、社区建设“志愿服务站”,打造志愿服务阵地。

  目前,新塍镇已经相继开展了全镇志愿者培训的育星计划,推进了志愿者积分激励机制的红星计划。另外,“塍益580”志愿服务总站正在紧张建设中,“蓝马甲”、“虹之韵”、“蓬莱美”、“先锋潘家浜”、“幸福天福”、“金扳手”、“红枫叶”等品牌志愿服务队也在百姓身边陆续开展了系列志愿服务活动。

  “援助困难人群、关爱空巢老人、维护交通秩序、环境卫生整治……这些年来,越来越多的志愿服务成为新塍独特的风景,也成为新塍镇创建国家卫生镇、全国文明镇的重要力量。”新塍镇相关负责人表示,“塍益580”已经成为引导群众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鲜活载体,也成为新塍镇全力打造“红色志愿小镇”的强力助推器。接下来,该镇将扎实推进“塍益580”志愿服务星火计划,让志愿服务在新塍镇形成燎原之势,让红色志愿小镇盈满正能量。

标签:志愿 责任编辑:谢冬妹
分享到:

秀洲区新闻网络信息中心 - copyright © 2009版权所有

举报电话:0573-82721592

举报邮箱:xzwxb@xiuzhou.gov.cn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法律声明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  浙ICP备09103386号-1  浙新办[2009]2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