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秀洲首页 > 新闻中心  >  聚焦秀洲
我区构建城乡志愿服务一体化发展新格局
2017年10月17日 08:46 来源:嘉兴日报 记者 陈 曦 通讯员 朱昱宁

  “这边的垃圾得打扫干净,那边的乱堆乱放帮忙清理一下……”近日,冒着细碎的秋雨,王店镇身穿“店当家”字样背心的志愿者走上街头,开展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志愿服务活动,进一步营造了讲文明树新风的良好氛围。

  今年,秀洲区围绕志愿服务活动主题,创新工作举措,把志愿服务与系列文明创建和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等中心工作有机结合,持续推动全区志愿服务活动常态化。同时,不断深化志愿服务内涵,向农村基层延伸,大力推进农村志愿服务网络建设,积极构建城乡志愿服务一体化发展新格局。

  “广泛发动广大群众,在全区掀起一场扎根农村基层的志愿服务,弘扬志愿精神。”秀洲区文明办相关负责人表示,各乡镇把志愿服务与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有机结合,群策群力,擦亮志愿者服务品牌。

  王店镇的志愿者被称作“店当家”,他们主要配合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做好邻里宣传和正面引导工作,为左邻右舍讲解政策,协同社区干部处理解决矛盾纠纷等,同时配合开展小城镇文明行动等。“店当家”参与建成区16个片区的整治,在他们的积极行动下,镇区环境质量全面改善、乡容镇貌大为改观、乡风民风更加文明。

  新塍镇则启动“塍益580”志愿服务星火计划,建立全镇志愿者资源库,加强全镇志愿者的积分管理和培训,组建内容多样的特色志愿者队伍,发动党员爱心接力活动,发挥党员志愿者的带头作用,以爱心接力的形式传播公益、传递爱心,动员全镇居民群众参与到志愿服务中来,提升志愿服务品牌影响力,推进红色志愿小镇建设。

  “您好,请将电动车退至停车线以内,谢谢。”在十字路口,志愿者面带微笑,劝导市民。“上车请排队,上车后请注意乘车安全。”在公交站点,志愿者引导乘车秩序……走在秀洲的大街小巷,志愿者们通过自己的实际行动,向市民展示什么叫文明,为什么要文明,怎样创建文明。

  志愿者已经成为了一个传播文明、展示文明的重要群体。今年,秀洲区探索文明创建有效机制和合作平台,通过志愿服务与文明单位创建活动有机结合,打造文明单位互动网络,成立文明单位“同心盟”,有效整合单位资源和社会力量,动员更广泛的社会力量参与文明创建。“同心盟”在新城街道开展试点,近20家文明单位成为联盟首批会员。这些单位通过联盟平台,营造文明创建工作氛围。

  “组建联盟可以共享创建活动信息和创建资源,交流活动经验,进一步深化文明创建成果,同时以文明单位为引领,促进文明创建系列活动开展常态化,培育良好社会风尚。”区文明办相关负责人表示。

标签:志愿服务 责任编辑:平彩娟
分享到:

秀洲区新闻网络信息中心 - copyright © 2009版权所有

举报电话:0573-82721592

举报邮箱:xzwxb@xiuzhou.gov.cn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法律声明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  浙ICP备09103386号-1  浙新办[2009]2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