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秀洲首页 > 新闻中心  >  聚焦秀洲
“塍益580”志愿服务星火计划启动
2017年9月18日 08:29 来源:嘉兴日报 记者 张帅 通讯员 赵维卒 毛嘉俊 许建红

  让志愿服务星火燎原

  “很开心能够接到‘爱心接力棒’,我也将尽自己最大的能力去完成他人的这个‘微心愿’,我也希望这份爱心能继续传递下去,帮助到更多需要帮助的人。”25岁的志愿者钱烽说。9月16日上午,在新塍镇“塍益580”志愿服务星火计划启动仪式上,伴随节奏感十足的鼓声,传统的击鼓传花游戏变得不一样了,志愿者们都希望自己成为幸运儿,因为接过“爱心接力棒”将能帮助他人实现一个“微心愿”。

  据了解,新塍镇正式启动的“塍益580”星火计划共分为六部分,分别是亮星计划、红星计划、育星计划、聚星计划、燃星计划、星空计划。具体而言,亮星计划是要对全镇志愿者情况进行摸排梳理,建立全镇志愿者资源库;红星计划,就是要加强全镇志愿者的积分管理,建立激励机制;育星计划是要加强志愿者素质培训,包括提供集中培训和“点单式”培训;聚星计划是要在全镇各村、社区组建内容多样的特色志愿者队伍。另外,燃星计划是要发动党员爱心接力活动,发挥党员志愿者的带头作用,以爱心接力的形式传播公益、传递爱心。而星空计划则是要在各镇各村、社区建设“志愿服务站”,打造志愿服务阵地。

  援助困难人群、关爱空巢老人、维护交通秩序、环境卫生整治……近年来,这些画面构成了这座小镇最美的风景,也让新塍的志愿服务焕发出勃勃生机与活力,成为该镇文明创建的重要力量。“塍益580”成为引导群众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鲜活载体,也成为新塍镇全力打造“红色志愿小镇”的强力助推器。

  为了打造特色志愿服务品牌,产生更大的“聚合效应”,新塍镇还将建设“塍益580”志愿服务总站,并且继续深化“蓝马甲”、“虹之韵”、“蓬莱美”、“先锋潘家浜”、“幸福天福”、“金扳手”、“红枫叶”等品牌志愿服务队建设,让志愿服务越来越深入人心,使之成为一股无处不在的力量。

  志愿服务是无偿付出,但志愿者的权益要得到充分保障,积极性也要得到充分激发。记者了解到,新塍镇特别制定了《新塍镇志愿者管理办法》,完善了志愿者服务积分统计,并且建立了相应的奖励和激励机制,引导注册志愿者和社会志愿服务组织规范化、制度化发展。

  “打造‘塍益580’志愿服务星火计划的目的,就是为了进一步弘扬志愿服务精神,动员全镇居民群众参与到志愿服务中来,提升‘塍益580’志愿服务品牌影响力,推进红色志愿小镇建设。”新塍镇相关负责人表示,志愿服务不是某个节日的活动,只有天天开展、常常开展,才能融入百姓生活,接下来将扎实推进“塍益580”志愿服务星火计划,让志愿服务在新塍镇谱写出美丽的新篇章,形成燎原之势。

  为了让志愿者在更多领域发挥更大作用,助力新塍镇创建国家卫生镇和全国文明镇,当天,新塍镇的百余名志愿者还在小蓬莱公园内开展了环境卫生整治,彰显志愿者风采。

标签:志愿服务 责任编辑:谢冬妹
分享到:

秀洲区新闻网络信息中心 - copyright © 2009版权所有

举报电话:0573-82721592

举报邮箱:xzwxb@xiuzhou.gov.cn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法律声明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  浙ICP备09103386号-1  浙新办[2009]2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