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秀洲首页 > 部门联动
依法治税出新剧 国地税联合举行行政诉讼“模拟法庭”
2017年11月17日 09:01 来源:嘉兴日报 记者 陈曦 通讯员 陶羽佳

  “被告所提出的证据并不能直接而充分地证明原告有逃避纳税义务的故意。”“为确保国家税收不至于流失,法律赋予了税务部门一定的合理判断权,只要有根据认为纳税人有逃避纳税义务行为的,便可责令其限期缴纳。”……近日,秀洲区人民法院第三审判庭里,传来激烈的答辩声。

  原来,秀洲区国家税务局与嘉兴市地方税务局第二分局在这里联合举行行政诉讼模拟法庭。在此次模拟法庭中,税务机关对税收执法案件严格按照行政诉讼法定程序,通过案情分析、角色划分、法律文书准备、预演、正式开庭等环节,模拟了税务行政审判全过程。

  此次模拟法庭由区国税、地税局牵头,人民法院全程指导,区国税局常年法律顾问参与策划,突出“青年演,专家评”的导向,以“洪波家具公司”不服区国税局税收保全措施决定案为背景,集结了国地税法律素养、语言表达、思辨能力等综合素质较强的青年税务干部。从案例选择到剧本编写,从彩排演练到现场模拟,一次次修改台词场景,剧本从六稿到七稿,再到八稿,优秀的青年税务干部为模拟法庭付出了大量心血。

  模拟法庭按实际庭审模式配置各个角色,“审判长”由区人民法院年轻法官本色出演,“人民陪审员”一职特别邀请了国税公职律师担任,常年法律顾问年轻律师则担任了“被告代理人”,其余“被告”、“原告”、“书记员”等由国地税法规、管理、综合、人教等科室的青年税务骨干担任,整个庭审过程严格还原了行政诉讼庭审流程,从法庭调查、举证质证到最后的宣判环节,原被告双方及其代理人你来我往,唇枪舌剑。

  此次模拟法庭采用青年骨干主演、公职律师参与、法律专家点评的模式。在青年干部现场模拟完毕后,专家评委作点评发言,并推选出此次模拟法庭的最佳方阵、最佳角色、优秀角色,让税务干部身临其境、切身感受“精准执法”的内涵,充分认识到事实清楚、证据确凿、程序合法等各个方面的要义,进一步规范税收执法行为,有效防范执法风险。

标签:部门 责任编辑:谢冬妹
分享到:

秀洲区新闻网络信息中心 - copyright © 2009版权所有

举报电话:0573-82721592

举报邮箱:xzwxb@xiuzhou.gov.cn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法律声明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  浙ICP备09103386号-1  浙新办[2009]2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