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秀洲首页 > 部门联动
油车港镇联络室:委员参与重点工作 建言献策服务发展
2017年11月16日 10:11 来源:嘉兴日报 通讯员 李国华 记者 沈洁

  □照片由区政协提供

  今年初以来,区政协油车港镇联络室在镇党委的正确领导下,以服务改革为目标,围绕中心,服务大局,认真履行政治协商、民主监督、参政议政职能,积极开展“多讲学习、多献良策、多交朋友、多搞活动”的“四多”活动,突出团结、民主两大主题,反映社情民意,努力维护广大人民群众的根本利益。

  油车港镇联络室按照“党政所需、群众所盼、政协所能”的原则,把党委政府工作作为中心点,把民情民生作为着眼点,把能力水平作为支撑点,把科学发展作为落脚点,继续践行党的新理念,维护好核心、服务好中心、凝聚好人心、贡献好力量。

  强化自身建设提高履职水平

  油车港镇联络室组织区四届政协委员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和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学习领会“四个全面”战略布局、“五大发展理念”等新精神,同时,把学习与中央反腐倡廉工作新部署新要求、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等结合起来,使政协委员更好理解领会中央相关精神。

  结合镇理论中心组的“麟湖学堂”,油车港镇联络室以专题讲座、论坛研讨、演讲比赛等形式组织委员们开展学习,今年相继开展了推进“剿灭劣V类水”提升生态环境、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美丽乡村建设等专题学习;组织新老政协委员开展经验交流,以“委员讲给委员听”的形式,就如何发挥委员优势、提升履职能力、践行社会责任等方面进行深入的交流。

  联络室委员坚持理论联系实际,注重开展调查研究,努力把所学知识用于指导工作实践,切实解决实际工作中的具体问题,力求学有所获、读有所益、悟有所得,努力成为学以致用的表率。

  创新活动方式增强工作活力

  组织政协委员参与到“‘五水共治’民主监督‘干、查、督’”大行动中去,委员们化身河长,参与基层治水;组织委员开展剿灭劣V类水专项督查活动,实地走访调研了陶家港桥等多条重点劣V类河道,察看劣V类河道的治理进度,在实地走访中发现不足,提出建议……今年初以来,油车港镇联络室共开展民主监督2次,委员们共提出监督意见建议十余条,均得到有效落实。

  委员们充分发挥自身优势开展民主协商,重点在美丽乡村建设、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等重点工作方面加大委员参与力度。5月,联络室组织政协委员参加界别活动周活动,委员们实地走访了银杏天鹅湖、菱珑湾美丽乡村等建设点,了解建设进度,并为美丽乡村的长远发展建言献策。委员们还参与了油车港镇的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行动,就如何更好推进环境整治、城镇规划提升等提出意见建议,就此议题开展民主协商2次。

  油车港镇联络室委员就城镇规划、美丽乡村建设、民生生活等多个方面积极撰写并报送社情民意,被录用2篇;提交《改造栖真寺停车场》等多篇提案,发挥政协委员的重要作用;通过镇报、网站、媒体等渠道加强对联络室工作和委员履职的宣传力度,定期开展委员走访座谈,听取新老委员们的心声,为全镇经济社会发展作贡献。

  委员风采

  积极参与民主监督 跨界调研建言献策

  作为连续两届的区政协委员,区四届政协委员范潇潇觉得今年特别忙碌,因为她同时担任了第四民主监督小组的组长,围绕各项议题组织相关委员参与民主监督活动,并形成书面材料。今年初以来,区政协组织各民主监督小组开展了特色小镇建设、美丽乡村建设、秀洲孵化之城建设、剿灭劣V类水、秀湖改造提升工程建设等多个议题的民主监督活动,通过实地考察调研了解相关工作的开展情况,并召开座谈会听取民主监督小组成员的意见建议。

  10月中旬,范潇潇和其他民主监督小组成员一起参加了政协开展的剿灭劣V类水工作专项民主监督,实地视察了红眼睛港、范家浜和杭州塘3条河道的治理情况。她和参与监督活动的其他委员一起交流了各自的感受,并提出了继续加强剿劣工作宣传力度、科学治水巩固前期成果、深化长效机制建设、优化巡河方式、强化截污纳管等意见建议。在秀湖改造提升工程专项民主监督活动时,她提出了要打造人文秀湖、休闲秀湖、科技秀湖、商业秀湖的意见建议,并撰写了和秀湖改造提升工程相关的社情民意。

  政协委员需要关心全区经济社会发展的方方面面,在区人社局工作的范潇潇也和其他委员一样无数次开展跨界调研,对自己本职工作以外的热点难点问题建言献策。在今年年初举行的区四届政协一次会议期间,她提交了提案《推进农产品电子商务服务体系建设》,分析了当前秀洲区农村电商的发展情况和存在的短板,提出了推进电子商务平台建设、加强农村电商物流体系、培育壮大农产品电商新业态等意见建议,同时建议对农村电商加大监管力度。

  今年,“四个平台”建设是秀洲区的一项重点工作。民建秀洲区基层委员会对“四个平台”建设开展了专题调研,发现多数部门的核心业务系统与政务服务应用系统还不能实时互通,形成“信息孤岛”,基层难以统筹协调,需要省级层面加以协调解决。对此,作为民建基层委员会副主委,范潇潇撰写了一件社情民意《推进“四个平台”信息系统建设打通“信息孤岛”的建议》,建议强化顶层设计,整合服务资源,增强技术支撑和渠道融合对接。此外,她还撰写了一则社情民意,关注运河沿岸民居平改坡后,破旧房屋的后续维修问题。

  每年11月都是区政协组织开展的“界别调研月”。范潇潇表示,今年,民建秀洲区基层委员会将着手调研关于企业上市精准帮扶的课题,接下去,她将和党派成员一起陆续走访一些区内的企业,听取企业上市过程中的困难和问题,为推进秀洲区的招大育强工作建言献策。

标签:部门 责任编辑:谢冬妹
分享到:

秀洲区新闻网络信息中心 - copyright © 2009版权所有

举报电话:0573-82721592

举报邮箱:xzwxb@xiuzhou.gov.cn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法律声明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  浙ICP备09103386号-1  浙新办[2009]2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