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秀洲首页 > 部门联动
加强安全宣传教育 打造优质安全生产环境
2017年11月16日 10:15 来源:嘉兴日报 撰文 潘悦 张佳丽

  □图片由区安监局提供

  今年,区安监局认真贯彻落实上级有关安全生产培训教育工作的部署,扎实推进全区安全生产培训教育,突出重点、优化培训方式,努力提高三类人员和其他从业人员的安全意识和安全生产管理素质,不断夯实基层安全生产基础工作,为促进全区安全生产形势稳定好转起到了积极作用。

  记者从区安监局了解到,今年全区共举办各类培训班42期,共计5078人参加培训考核,其中,一般生产经营单位负责人1952人,安全管理人员2087人,危险化学品企业负责人、安全管理人员253人,危险化学品从业人员458人,电工、电焊工等特种作业人员252人,烟花爆竹从业人员76人。

  一直以来,区安监局以落实持证上岗和先培训后上岗制度为核心,以加强企业安全培训主体责任、政府及有关部门安全培训监管职责为着力点,进一步明确责任部门、职责分工和工作措施。

  为使区安全生产培训工作真正落到实处,区安监局将安全生产培训工作纳入安全生产总体布局,结合秀洲区实际,制订了《秀洲区2017年度安全生产培训工作要点》和《秀洲区安全生产培训考核管理办法》,提出全年度安全生产培训工作计划,对各镇(街道)、秀洲国家高新区分解下达年度培训指标任务,并将各镇(街道)、秀洲国家高新区的培训工作纳入年度安全生产责任制考核内容,进一步完善了培训工作制度。

  为进一步加大安全生产教育培训力度,秀洲区在注重加强村(居)协管员的培训和对特种作业人员的安全教育的同时,突出对企业负责人和安全管理人员的培训教育,创新培训方式,深入基层开展培训考核,一方面方便了培训学员参加培训,另一方面提高了各类人员的参训率和培训质量,确保做到企业负责人、企业安全管理人员参训率100%。

  在课程设置上,侧重于安全生产法律法规、现场救护(人体急救)和事故警示案例等的学习,并结合不同类型、不同层次的岗位特点和培训需求,将安全生产工作的重点“企业主体责任制”的相关知识纳入培训内容,对没有参加考试或考试不通过者一律不发证,提高培训工作的质量和实效性。“历年以来,我们一直把安全培训纳入安全生产执法检查的重要内容,不定期地开展各类人员持证上岗和安全培训情况专项检查,进一步促进安全生产培训的组织开展,确保企业各类人员持证上岗。”该负责人表示。

  今年,秀洲区以“安全生产月”、“宣传咨询日”活动为契机,开展了形式多样、内容新颖、贴近群众、富有成效的宣传教育活动。在“安全生产月”活动期间,区安监局借助线上、线下多个平台多项活动,全面普及安全生产知识,营造全社会关注安全生产的良好氛围。“我们将在安全生产服务业集聚区的屏幕等其他传播渠道上,播放安全生产宣传片、公益广告,并在道路醒目位置、人员密集场所等开展一系列安全生产宣传教育活动,普及安全知识,弘扬安全文化,有效防范、坚决遏制重特大事故,促进全市安全生产状况持续稳定好转。”区安监局相关负责人表示。

  接下来,区安监局将继续组织全区安委会成员单位领导、规模以上企业负责人、安全管理人员深入学习安全知识,进一步加深对新法律法规精神的理解,加强和改进安全生产工作,并继续抓好企业三类人员的培训力度,力争全区安全生产各类人员持证上岗率达到100%。此外,区安监局还将进一步加大对生产经营单位安全培训违法行为的查处力度,加强持证上岗及安全教育培训专项执法检查,确保全区安全生产形势稳定向好。

标签:部门 责任编辑:谢冬妹
分享到:

秀洲区新闻网络信息中心 - copyright © 2009版权所有

举报电话:0573-82721592

举报邮箱:xzwxb@xiuzhou.gov.cn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法律声明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  浙ICP备09103386号-1  浙新办[2009]2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