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秀洲首页 > 人文秀洲  >  曝书亭  >  书评
做最好的自己:开启成功之门的钥匙
2017年10月31日 08:55 来源:嘉兴日报 王钰梅

  ※品书沙龙

  《做最好的自己》

 

 

  作者:李开复

  出版社:人民出版社

  出版时间:2005年9月

  荐书者:秀洲区残联 王钰梅

  2007年,正好是我腿部手术后重返校园,父亲为了鼓励我,送给我一本书。当时我还不知道李开复是谁,我只是被书名所吸引——《做最好的自己》,我把这六个字作为我的座右铭,贴在寝室的墙上。

  在人生的不同阶段,会有不同的侧重点,会有不同的感悟。10年前,我刚刚经历了人生中的两大转折:大学和疾病。读了这本书之后,我关注更多的是:怎样才是现阶段最好的自己,在我现在的能力范围内能做到什么,我有什么特长,适合我自己的成功是怎么样的,等等。这里说到“成功”,其实“成功”离我们并不远。李开复先生说成功是多元化的,它可能是创造出了新的产品或技术,可能是取得了突破性的科研或学术成果,可能是因自己的行为而给他人带来了幸福,可能是在工作岗位上得到了别人的信任,也可能是找到了最能使自己满足和快乐的生活方式。成功者可以是伟大的政治学家、经济学家,也可以是平凡的职员、园丁。

  时隔10年,再一次阅读此书,仍然觉得书中字字金句,值得深思和学习。我意识到,其实,10年前的自己只是把对此书的感悟停留在了“什么是做最好的自己”,而并没有进一步思考“如何做最好的自己”。再次阅读,让我找到了答案。

  《做最好的自己》一书中,李开复先生提出“成功同心圆”观点。所谓“成功同心圆”,就是一个以正确价值观为中心,以六种人生态度和六种行为方式为内外环所构成的圆。无论我们身处何时何地,或者从事哪行哪业,始终要以诚信价值观为指导。而那六种人生态度和六种行为方式,分别是指:积极、同理心、自信、自省、勇气、胸怀和追寻理想、发现兴趣、有效执行、努力学习、人际交流、合作沟通。书中,我最喜欢的一句话是——“有勇气来改变可以改变的事情,有胸怀来接受不可改变的事情,有智慧来分辨两者的不同。”而这句话,恰恰也可以回答“如何做最好的自己”。

  首先,有勇气来改变可以改变的事情。有时候,也许你会有“理想很丰满,现实很骨感”这样的感叹,也许你觉得自己已经过了追寻理想的年纪。还记得那个写下“世界那么大,我想去看看”辞职信的女教师顾少强吗?正因为她有勇气去做出改变,为了自己的梦想辞去工作,她收获了旅途的美景,收获了浪漫的爱情,收获了可爱的宝宝。勇于去改变,敢于迈出第一步,才能继续朝着目标迈出第二步、第三步。

  同样,李开复先生在离开苹果公司前,裁掉了他手下一支项目做得很不好的队伍,因为队伍的经理是老板的朋友,老板也一直重视该项目,所以之前一直有顾虑。在他付诸行动之后,得到了老板和员工的肯定。他本人的例子也告诉我们,要有勇气做应该做的事,要有勇气改变可以改变的事情,要有勇气接受这些事情可能带来的风险。而勇气对于今天这个充满竞争、充满挑战的社会,也十分必要。勇气不仅可以让人直面困难和挑战,也可以带来成功的机会。

  其次,有胸怀来接受不可改变的事情。海纳百川,有容乃大。胸怀,也体现了一个人的涵养。要坦然地接受自己无法改变的事情,在接受客观实际的前提下,努力寻找并发挥自己的兴趣和特长,以获取真正意义上的成功。以我自身为例,因为腿部做过手术,不能跑步、跳舞,但是我不能因为腿部活动受限而怨天尤人。相反,我可以集中精力发挥手部的优势,选择画画来陶冶情操、展示才华,获得成功的机会。

  最后,要有智慧来分辨两者的不同。什么是可以改变的事情,什么是不可以改变的事情,需要用敏锐的智慧来分辨。所谓“活到老,学到老”,丰富的知识和阅历可以帮助我们分辨与选择,“成功同心圆”的其中一个要素也是努力学习,可见学习的重要性。学会智慧选择,不要轻易放弃了不该放弃的东西,或者固执地坚持了不该坚持的东西。

  做最好的自己,仅仅六个字,却是开启成功之门的钥匙。都说没有最好,只有更好,而我却相信,只要有诚信、有勇气、有胸怀、有智慧,就能做到最好!

标签: 责任编辑:平彩娟
分享到:

秀洲区新闻网络信息中心 - copyright © 2009版权所有

举报电话:0573-82721592

举报邮箱:xzwxb@xiuzhou.gov.cn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法律声明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  浙ICP备09103386号-1  浙新办[2009]2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