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秀洲首页 > 人文秀洲  >  曝书亭  >  书评
《重温最美古诗词》
2015年10月20日 09:27 来源:嘉兴日报

  ※品书沙龙

  《重温最美古诗词》

  作者:于 丹

  出版社:北京联合出版公司

  荐书人:秀洲区统计局 赖鎔榕

     唤醒心中的诗意

  很多人会疑惑时光走到了今天,诗对我们究竟是一种必需品还是一种奢侈品?可能相比于现在的诸多压力,诗歌变成了一件奢侈品。但是,如果我们真的愿意相信诗歌是生命中的必需品,我们也许真的就可以过得诗意盎然。

  《重温最美古诗词》集于丹17年大学古诗词授课精髓,从解读儒家经典《论语》,到赏析中国传统文化最源远流长、普及率最高的古诗词,结合当代中国人生存现状及精神世界,以其独特的人文风格对中国古诗词意象、风骨、内涵、感悟进行鉴赏解读;以“明月”、“清风”等古诗词常见意象为线索,导向人生大境界的感悟与情怀。

  本书延续了于丹的独特风格,通俗、易懂、妙语连珠且能激起读者共鸣,让读者重温中国传统文学和古典哲学的精髓所在,找回心灵深处的宁静之美。

  【精彩片断】

     引子:一年之计在于春

  中国人爱说,“沐春风而思飞扬,凌秋云而思浩荡。”春风秋云,春来秋往,思绪翩跹,是春天和秋天,与我们的生命有着特别深刻的呼应吗?

  在汉语里,和时间观念最亲密的词,大概就是春秋了。问老人家的年龄,会问“春秋几何”,一说到年华流光,也喜欢使用一个词——“春秋”,连歌里也在追问着“几度风雨,几度春秋”。甚至在中国的古代典籍里,我们常说的四书五经中也有一部《春秋》,是由孔子删订最后定稿的鲁国编年史,也是中国较早的史书之一。后来,叫“春秋”的书更多了,比如秦国吕不韦的《吕氏春秋》、齐国晏婴的《晏子春秋》。因为孔子编的史书叫《春秋》,那段历史——从公元前770年到公元前476年,也被我们叫做“春秋”。

  为什么我们用“春秋”二字来概括历史?怎么从来没管它叫“冬夏”呢?也许,在中国,特别是在中原文明发轫的黄河流域,相比于酷暑严冬,温暖的春、凉爽的秋,更适于中国人的诗情吧。

  中国人喜欢用春、秋之间的变化来形容时间的流转。白居易的《长恨歌》里有名句“春风桃李花开日,秋雨梧桐叶落时”,写的是唐玄宗离宫之前和回宫之后强烈对比的心灵之感。安史之乱之后,人在归来的时候,物是人非,今昔之感,这种沧桑心理的落差变化,为什么会用“春风桃李、秋雨梧桐”来形容呢?

  实际上,春秋更多变化的特征,冬夏更多稳定的特征。小楼一夜听雨声,第二天满眼繁花,从听觉到视觉的转变,这个情景是春天能看见的;一夜听风声,第二天满地落叶,这个情形是秋天能看见的。在夏和冬,虽然也有雨有雪,有风有雷,可是雨过天晴,变化不大。春与秋,生物的苏醒和衰残,都在瞬间完成,来得那么蓦然那么剧烈,强化了人和风景相遇时猝不及防那一瞬间的感动,深深地激荡我们的内心。

  所以从这个意义上讲,在春秋之间,我们看见生命的成长和希望,也看见生命的颓败和老去的感伤……这就是我们为什么在春秋上寄予了这么深的诗情的原因。

  什么是春天?春天其实是人心中朦胧的一种憧憬,是对生命所有的寄予和希望。“一年之计在于春”,春光中,时间刚刚开始,人们可以一点一点地把梦想种在现实的土地上,看它开花,看它抽穗,看它结果。这个生长与成熟的过程,人还可以企望。

  【品书心得】

  其实你一直未曾走远

 

  ■赖鎔榕

 

  一直很喜欢于丹,觉得她的文笔与话语,总是那么字字珠玑,同时也让人回味无穷。一直对此才女非常佩服,所以特地读她的书,想借此获取些心得与学问。

  《重温最美古诗词》,便是这位才女的大作,封面很优雅,淡淡的中国风。此书共分八部分,由春风飞扬、秋思浩荡、明月千古、斜阳晚钟、田园林泉、登临况味、剑啸长虹、诗酒流连组成。

  书中涉及的诗词解读,有儿童呀呀学语就开始背的简单唐诗,也有包括家国天下、心怀抱负的壮烈宋词,曾经读过的,或者未曾读过的诗词,在此书中都有所提及。

  听妈妈说,自己很小时就开始背唐诗,会在爸爸自行车车座上背,会在公交车上背,会在吃饭玩耍时背,而这些情景,我已经没有记忆了。但是是妈妈说,我当时可将《儿童唐诗三百首》那本书全部背下来了。现在想来,真的很佩服小时候的自己。

  原来不太明白,为什么中国人,特别是会让儿童背诗,因为小孩子不识字,更不理解诗词的意思,背诗可能真的是小和尚念经。但是现在想来,诗词的魅力,是会潜移默化在你的骨子里,在日后的生活中,会在看到某种景色时,心中浮现出断断续续的诗词。

  比如,四月在公园里,看着满枝嫩翠,花开争艳的场景,会想到“不到园林,怎知春色如许”;比如,在秋高气爽的西湖边,看到枯萎的荷叶,不自觉地想起李商隐的那句,“留得残荷听雨声”;又如,在自己遇到困难时,“行至水穷处,坐看云起时”则是最好的安慰与激励。

  我认为中国的诗词,一直觉得是最美好的语言表达方式,没有之一。所以有人说,再高明的翻译家,也很难将中国的诗词翻译到位,无论如何翻译,想来都不能表达那份书画般的美。

  重温最美古诗词,突然觉得自己与诗词离的从来就不远,自己的笔名,就是来自我最喜欢的一首诗。

  江南好,风景旧曾谙,日出江花如胜火,春来江水绿如蓝。能不忆江南?

  江南忆,最忆是杭州,山寺月中寻桂子,郡亭顶上看潮头。何日更重游!

  末尾,借用于教授的那句话,徜徉在明月清风的意象中,感受对中国文化的温情与敬意!

标签:书评 责任编辑:谢冬妹
分享到:

秀洲区新闻网络信息中心 - copyright © 2009版权所有

举报电话:0573-82721592

举报邮箱:xzwxb@xiuzhou.gov.cn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法律声明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  浙ICP备09103386号-1  浙新办[2009]2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