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秀洲首页 > 人文秀洲 > 曝书亭 > 书评
海若书评:《在你人生最美的时刻》
2014年10月24日 10:46 来源: 光明网

  上个世纪末,少年作家竺子的处女作《黑色唱片》甫一面世就为全国第一畅销书。数年后,《我把你放在玫瑰床上》,再度风靡全国。

  竺子,擅长以诗意的语言,抒写女性在激情漩涡中几近痴狂的情感。《黑色唱片》《我把你放在玫瑰床上》,育成了一批铁杆粉丝。她陆续出版的《独身女人的台阶》《空中走廊》《八千吨情感》《空山灵雨--竺子与三十三山的对话》都被“竺粉”竞相收藏。

  2014年中国青年出版社出版的《在你人生最美的时刻》,是由竺子的少年日记、大学日记、青春日记组成的一部情感自传。渴望深入了解竺子的“竺粉”可籍由此书,走进真实的竺子。

  竺子在本书中,娓娓记下大学时代的恋情,首次曝光其内心风暴,真实得让人以为在读自己的经历。

  从情芽萌动的少女到为爱燃烧的女人,心中每一缕情感的冲动,大千世界在她情感湖面上激起的每一丝涟漪,都被她幻化为极尽其意的文字。其婉屈深致、素朴天真,仿佛使人置身于诗经时代,听到远古先民们田头陌上的谣唱。其对怀春少女心理情态的描摹,不啻李清照少女情怀的当下写作。

  竺子自幼诗经楚辞、唐诗宋词熟烂在心,十六岁就有“小李贺”之称。她少年时期的诗写日记,使中国现代诗歌中几近绝响的诗经楚辞、唐诗宋词的韵律,又在她的文字中翩然响起。

  任何一门艺术,只有当它产生了能自如表达人类日常情感的作品,才能称得上成熟独立的艺术。在这方面,中国古典诗歌达到了登峰造极的境地。可惜,这个传统在“五四”之后产生的新诗中断流了。竺子的诗,接上了这个断代。

  《在你人生最美的时刻》让人惊喜地看到了中国古典诗歌精髓的绍续。这些诗里到处都是生命,到处都是情感。“红雨随心翻作浪,青山着意化为桥”。万物为我而动,物我两化。

标签:革命先烈|缅怀 责任编辑: 顾丽青

秀州新闻网

分享到:

秀洲区新闻网络信息中心 - copyright © 2009版权所有

举报电话:0573-82721592

举报邮箱:xzwxb@xiuzhou.gov.cn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法律声明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  浙ICP备09103386号-1  浙新办[2009]2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