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秀洲首页 > 人文秀洲  >  曝书亭  >  书评
《拆掉思维里的墙》
2015年10月20日 09:36 来源:嘉兴日报

原来我还可以这样活


 


  
  《拆掉思维里的墙》

  作者:古 典

  出版社:北京联合出版公司

  荐书人:秀洲区统计局 朱晨晨

  你是否缺少安全感?你会经常觉得累吗?结婚一定要买房吗?坚持一定会成功吗?努力一定有结果?只有有钱才能够幸福?小人物就无法对抗不公平吗?你对现在的生活不满意,但却因为父母、老婆或者孩子不得不这样过下去吗?每天都在混日子,却幻想有一天找到自己真正喜欢的事业就一定会全心投入……如果有一个回答是“YES”,那么这本《拆掉思维里的墙》就是你想要的。

  很多时候,连我们自己也不曾意识到,那些困惑背后,往往藏着一堵堵思维里的墙,阻碍着我们,把我们与美好的生活隔开了。拆掉思维里的那些墙,你的人生就会大不相同,离成功、快乐、自信和幸福就会更近一步。

  【精彩片断】

  关于爱

  “爱”是我们最常听到的话,却也是被误解最深的一个字。

  第一,把依赖当成爱。

  有一个朋友因为公事需要经常出差,每次在外面总是接到女朋友的电话:“你现在好不好啊?有没有想我啊?”如果朋友回答说好得很,挺开心,他的女友就很伤心:“你都不想我……你一个人都这么开心!”他非常困惑——难道必须说:“我现在糟透了?!”

  我们很多时候把依赖当成了爱,觉得爱就是两个人甜甜蜜蜜,谁也缺不了谁。当看到别人没有自己也活得很好的时候,内心就会莫名其妙地生气,觉得对方不爱自己了。这种人往往也很难自己一个人很好地独处——因为他(她)要的不是爱,而是依赖对方。真正的爱,是给对方自由,也给自己自由。像诗人非马的诗歌:

  打开笼门/打开笼门/让鸟儿飞走/把自由还给鸟笼

  你是不是那个费劲巴拉的鸟笼呢?

  第二,把爱自己当成了爱别人。

  有没有过这样的情况?你发一条短信给你的女朋友,说“小红,我好爱你!”但是发过去一点消息都没有,于是你开始着急,一分钟看三次手机……

  你是在表达你的爱吗?如果是,为什么你这么焦虑呢?还是其实你是在等待她回短信说“小明,我也很爱你”?这就是把爱自己当成了爱别人的人。

  你有没有对别人说过:“我对你这么好,你却都不听我的话。”

  你的父母有没有对你说过:“我这样为了你,你却让我这么伤心。”这些话听上去是爱的表达,其实是一种要求与责备。翻译过来就是:“我对你这么好,所以你必须听我的话!”“我这样为了你,你不能让我伤心。”怎么样,是不是打着爱的旗号索取的人?

  第三,把喜欢与爱搞混。

  你的孩子得了100分,你很高兴,对他说:“你得了100分,妈妈好爱你啊!”但是当他得60分的时候,你又会说什么呢?你会不会生气地说:“怎么这么低?妈妈不喜欢你了!”

  你的孩子很快就会明白:妈妈不是爱我,而是爱我的分数。他也会把“喜欢”和“爱”混为一谈。

  其实喜欢是指向行为的,而爱则是指向一个人的本身。不是所有行为都值得喜欢,但是这个世界,却是所有人都可爱。

  所以你可以不喜欢你朋友抽烟,不喜欢他的一些想法。但是要记得,你可以讨厌一些行为,同时你可以爱着这个人。

  我们天天在说“爱”,但是对于爱,我们真的知之甚少。每当你觉得自己在“爱”的那些时候,有多少是真的爱?

    为什么美女大多不认路

  有没有观察到一个好玩的现象?

  在我们身边的美女,大多数都不太认路。不过,这些美女一般也不需要认路,因为她们一般有其他人接送,很少自己开车。即使要开车,她们往往也会有一个GPS,但一旦这个GPS没有电或者找不到信号,她们就彻底崩溃了!

  难道说美貌与方向感成反比?显然不是。

  小M,著名房地产公司销售经理,1.72米的身高,漂亮典雅,每个月的销售额都是楼盘第一,典型的金领丽人。她有自己的车,但每一次朋友聚会都要迟到。一般是在大家坐下来大概10分钟后,就会接到她的电话:“哎呀,我现在应该就在附近了,你们等我啊。”然后大家放下电话就会说:“别等啦,我们吃饭!”果然,半小时以后会接到她的第二轮电话:“你们在哪里啊?天啊!GPS不对!我都快疯了!”大家于是很淡定地说,姑娘你别动了,我们打包去接你吧!

  你以为小M不认路?你应该看看工作时候的她,不管在楼房的什么地方,她都能告诉你,这里是东,那边是南。而一个新的楼盘,只要走一遍,她就能全部记得。

  为什么小M的方向感会时好时坏?

  因为在小M买车的第一天,就有无数人告诉她:“女人是完全不认路的哦!”小M说,那怎么办啊,卖车的说,你还是买一个GPS吧,小M从此在车上安装了一个GPS。两个人的时候,有男朋友做人肉GPS,自己一个人的时候,就完全依靠GPS啦。小M的车上方向感从此完全消失。看看下面这个循环。

  其实,能力:天赋×时间。小M完全没有自己认路的时间,所以她的能力也近乎等于0。但是在楼盘里面,小M完全是另外一个状态。

  你看到了吗?“女人不认路”这个信念彻底毁掉了小M在开车认路方面的能力,让她在这个方面极度不自信,恐惧感也由此而生。

  你的潜能就好像你的咨询顾问,如果一开始你信任它,它就会越来越努力,为你做越来越多的事情。但是如果你一开始就不信任它,而去依赖其他的东西,它就会慢慢远离你,在你需要用它的时候,它也不会再来。慢慢地,信任自己潜力的人建立起了自信与安全感,而不信任自己潜力的人会进入越来越没有安全感的模式。换言之,你永远丧失了这个方面的自信,你变成了安全感的奴隶。

  如果只是丧失开车不认路的自信,其实对我们够生命妨碍不大。但是如果在生命的其他方面,我们也一点点丧失自信,我们的生命就会慢慢地关上所有的门。

  【品书心得】

  “墙”外的世界

  ■朱晨晨

  初次浏览开始的几个章节,文中“一套房子消灭一个梦想”,“买房,卖梦想的房奴”……我的价值观受到了强烈的冲击,开始想放弃,以免造成思维的混乱,但另一个心声告诉,看,这就是你思维模式的顽固性,思维开始混乱,也就是说思维里的顽固旧墙开始动摇,我知道这本书在已有功效。

  的确,书中的不少提法的确让人脑洞大开。比如作者认为,“无趣之人”往往是无胆之人。老人们对于任何事情都“不感兴趣”,也许是因为他们觉得自己能力不足,或者怎么做都没有年轻人做得好;孩子对于学习“不感兴趣”,往往是由于自己觉得没有自己没有学好的能力,或者再怎么努力也达不到父母的要求;毕业生对工作“不感兴趣”,其实是觉得自己没有赚钱的本事,或者是害怕再怎么努力也打不到自己心里满意的目标。我们大多数人的“不感兴趣”,说是没有多余的时间投入,其实是害怕做不好。而能力=天赋*时间,当我们无法付出时间时,我们的能力也便归零。所以不要说自己“不感兴趣”,不要说自己没有时间,那是逃跑的表现。有趣之人的心智模式是冒险——投入——成功——收获,或者冒险——投入——不成功——智慧,不管成不成功,他都能从中获得乐趣。

  读完此书,我深刻意识到在我的思维中还有许多顽固的思维之墙。我要跳出思维的局限,打开梦想的窗,让生命变得更加开阔。

标签: 责任编辑:谢冬妹
分享到:

秀洲区新闻网络信息中心 - copyright © 2009版权所有

举报电话:0573-82721592

举报邮箱:xzwxb@xiuzhou.gov.cn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法律声明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  浙ICP备09103386号-1  浙新办[2009]2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