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秀洲首页 > 人文秀洲  >  曝书亭  >  书评
再现三百多年前的官场风云
2015年10月27日 08:45 来源:嘉兴日报


  
  《大清相国》,王岐山推荐的历史小说,鲁迅文学奖得主王跃文作品。

  本书塑造了以陈廷敬为主要代表的清代大臣群像,反映了一个特定历史境遇中官场人物的人格、道德和行为的艰难选择,再现了三百多年前的官场风云。

  小说着重刻画了清代名相陈廷敬曾这个历史人物。陈廷敬原名陈敬,二十一岁中进士,因同科进士中有两个陈敬,顺治皇帝给他赐名廷敬,从此声名鹊起士林。他从晋身官场之日起,就同后来权倾天下的明珠、索额图恩怨难断,又遭遇徐乾学、高士奇等康熙心腹的明争暗斗。君王如虎,同僚似狼。陈廷敬如履薄冰半辈子,慢慢悟透官场秘诀,终于建功立业,名垂青史。他入仕五十三年,历任康熙帝师,工、吏、户、刑四部尚书,至文渊阁大学士、《康熙字典》总修官等职,最后老死相位。

  康熙王朝名臣辈出,那时候的官场关系复杂,几乎没有人能独善其身,为何唯陈廷敬为官善始善终?带着这样的疑问,作者王跃文查阅了大量史料,终成本书。究其原因,可总结为以下几句话:清官多酷,陈廷敬是清官,却宅心仁厚;好官多庸,陈廷敬是好官,却精明强干;能官多专,陈廷敬是能官,却从善如流。

  《大清相国》

  作者:王跃文

  出版社:湖南文艺出版社

  荐书人:秀洲区供销合作总社 张金凤 胡事通

     【品书心得】

  任何历史都是当代史

  ■张金凤

  

  最近读完了《大清相国》,按惯例这本书应归入官场小说一类,我平日极少读此类的书。偶然一次,听同事说此书不错,王岐山也曾向下属推荐过,加之小说的主人公陈廷敬是《康熙字典》的总修官,在《清史稿》中对他的为官、做人也有极高的评价,所以抽空读了读。

  读完这本书,整体感觉小说很好读,语言明快、干脆、利落,不拖泥带水,也不故意装成历史腔,自然朴实。但是读后的感受却有些复杂,用两句话来简单概括,就是:这是一本官场的教科书;任何历史都是当代史。

  在书中,作者借主人公之口总结近50年的为官之道,说:“当年卫大人告诉他一个等字,岳父告诉他一个忍字,自己悟出一个稳字,最后又被逼出一个狠字,亏得月媛又点醒他一个隐字。若不是这一隐字,他哪能全身而退?”这“五字真言”其实就是为官的精髓。确实,在古时,真是伴君如伴虎,主人公如履薄冰为官数十年,很不容易。主人感慨道:为官“说到底实在无趣”。其实何止无趣,在官场上混得久了,人性很容易被扭曲,或者说,异化了。

  至于说“一切历史都是当代史”就更好理解。在书中,作者主要选取了几个事件来刻画主人公,一是科举舞弊案;二是到山东、山西、云南查验;三是督理京省铸钱;四是晚年陪伴康熙南巡。这些事件都就很容易找到“现实版”的例子。

  作者的切入点是科举舞弊案。通过科举选仕,源自隋代。总体上说,科举制度是利大于弊。而有考试就有作弊,越到后来,舞弊也就越来越严重。书中描写的无论是山西的乡试,还是北京的会试,都存在着比较严重的舞弊。这很容易让人联想到今日的高考和其他各种各样考试中的作弊现象。封建社会对科举舞弊的处罚是很严厉的,动辄就是杀头。尽管如此,还是不断有人敢冒天下之大不韪,不惜以身家性命一搏。相比之下,我们对作弊的处理好像有些太宽松了。

  作者描写的山东、山西和云南所谓的“政绩工程”、“民心工程”,也很容易使人想到今日一些官员的胡作非为。山东本来连年灾荒,山东的巡抚富伦却不准往朝廷报灾荒,反而说今年丰收,并说老百姓自愿把收成的十分之一捐赠给朝廷,请求朝廷批准。而山西阳曲县的官员向朝廷谎奏老百姓自愿捐建为皇帝歌功颂德的龙亭,大臣明珠借机建议皇上嘉许,并推广全国。云南省的巡抚王继文好大喜功,沽名钓誉,一方面隐瞒吴三桂留下的库银,充作“小金库”,供己挥霍;另外一方面不惜挪用国库抵财政上交,以博取任务完成得很好的美名。这些人的动机一致,都是为了升官发财。这些人的手段一样,都是借“政绩工程”、“民心工程”盘剥老百姓,从中渔利。

  由此我也想到前几年从媒体上读到的,时任国务院总理朱镕基到某地视察,为了迎接朱镕基的到来,县、乡两级政府临时为农户增添家具,摆设一新。由县妇联主任扮作村妇,由乡长扮作村民,合演一出“夫妻观灯”,接受朱镕基考察时的询问,以致朱镕基认为,农民的觉悟就是高,生活水平就是好。

  读完这本书,还让我遇到一个对主人公的道德评价问题。陈廷敬这个人,说他是个好官,我想多数人还是能够认同的。但你说他真是“完人”吗?其实也难讲,举个例子,主人公为什么明明知道山东巡抚枉法徇私,但仍然不去参他,反而保他。当然,这里有利弊的权衡,参,不但不能救济山东灾荒,反而会把自己赔进去;保,虽然不能逞快于一时,却可以达到自己想要救民水火的目的。但这也是拿原则来做交易。生活是复杂的,书中的人物也是复杂的,历史人物如此,现实中的人物又何尝不是呢!

  古代官场的一个奇迹

  ■胡事通

 

  读了王跃文的《大清相国》,感触颇深。此书主人公陈敬,21岁中进士,晋身官场后历任工、吏、户、刑四部尚书,官至文渊阁大学士,乞归后仍被康熙帝召回,72岁后主动全身而退,康熙评价他“宽大老成,几近完人”。

  就今天的现状而言,《大清相国》强调了干部的四种“德”:为人之德,就是要宅心仁厚;职业道德,就是要精明强干;社会公德,就是要从善如流;从政之德,就是要儒雅铁腕。在《大清相国》中,康熙反反复复对陈廷敬说的一句话是:当官,就要吃苦;不想吃苦,就别当官。所以说,要做好干部,首在为人,即“立业先立德,做事先做人”。古往今来,对人的要求,无不以做人为根本。“陈廷敬的品格有许多值得现代官员学习的地方。”重庆市社科院研究员邓平表示,现在对于官员的考察也需多方面进行考虑,廉政和勤政只是最基本的方面,还需考虑群众对他的评价,从而让官员成为真正的好官。

  作家樊家勤也说:“陈廷敬一生主张清廉,为好官善始善终,这几乎成为古代官场的一个奇迹,而正是这个奇迹,在今天具有了许多现实意义和指导意义。”

  陈廷敬在屡次涉险、多次犯上的情况下仍能保全自己,确是一个值得深思的问题。这缘于以下四点:一是才学。才学是支撑,是基础,是动力,是叩门砖,无才即灭为官之途也;二是公心。办差时时发自公心,让人抓不到把柄,找不到诬陷理由,无私心自然强大,无公心必不久长;三是理智。明知不可为而为之的事陈廷敬也做了不少。当然,你看哪件不妥之事能定他的罪?能定罪的,他绝对不干;四是隐忍而耿直。他是在官场打拼多年的理想形象,他的成功之路是百姓心中好官唯一应该走,也是唯一能走的最佳路线。

  “陈廷敬的主要功绩之一是整顿吏治,他个人很刚正和清廉,处理案件铁面无私,同时很注重策略。”《大清相国》作者王跃文曾告诉《第一财经日报》记者,“总体而言,就是自身过硬,对待问题也敢于碰硬。”打铁还需自身硬,要解决自身问题。王跃文表示,“任何历史都是当代史”,历史有很多惊人的相似之处:“比如,康熙初年,金融秩序很混乱,康熙任命陈廷敬‘督理钱法’,用今天的话就是整顿金融秩序、理顺货币关系。再比如,后人所称的‘康乾盛世’,在康熙中叶后,国家逐渐富裕起来,社会的奢靡之风开始盛行,陈廷敬就提出整顿礼仪制度的建议,得到皇帝赞誉。”

  陈廷敬能得到完人的评价:一是坚持理想,二是清官,三是有能力。习近平1988年在任福建省宁德地委书记市时因干部私建住宅问题曾说过:“要拎着乌纱帽为民干事,不要捂着乌纱帽为己做官,熊掌和鱼不可兼得,从政就不要想发财,你既要从政,又要发财,就只能去当让人指脊梁骨的贪官、赃官,既名声不好,又胆战心惊,总怕被人捉住,最后落个不好的下场。”试想,在人治的封建社会里,陈廷敬尚且能够清正廉明,一心为朝廷;如今在讲法制的社会主义时代,公职人员更应该廉洁奉公、勤政为民,踏踏实实做人,认认真真做事。

标签: 责任编辑:谢冬妹
分享到:

秀洲区新闻网络信息中心 - copyright © 2009版权所有

举报电话:0573-82721592

举报邮箱:xzwxb@xiuzhou.gov.cn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法律声明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  浙ICP备09103386号-1  浙新办[2009]2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