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秀洲首页 > 街镇风采
王江泾提高莲藕种植户收益
2017年10月24日 09:01 来源:嘉兴日报 记者 蒋彧淼 通讯员 魏玥

  日前,在王江泾镇香水莲花生态农场,一片片盛开的紫色莲花非常漂亮,吸引了不少游客前来拍照留影。“以前就见过粉色和白色的荷花,从来没有见过紫色的莲花。跟着姐姐、姐夫一起来吃农家菜,意外发现这么美的地方,都可以拍写真大片了。”上海市民向文柔告诉记者。

  据了解,向女士口中的紫色莲花是今年王江泾新引进的品种,叫香水莲。盛开期的花朵可以散发出浓郁的清香,不仅花开得漂亮,经济效益也非常可观。一棵香水莲种苗每年能产出近100朵花,香水莲可以当做花茶卖,每朵可以卖到5元左右。按照一亩两百棵种苗计算,每亩产值近10万元。除去每棵种苗100元的成本(含人工成本),收益有6万多元,是普通莲藕的十多倍。“这个花不仅可以当成装饰来美化环境,还可以泡茶喝。目前主要是生产花茶,接下去还要与高校合作,对香水莲花进行深加工,比如提炼精油等,进一步增加其附加值。”王江泾镇香水莲花生态农场负责人方美华介绍,目前该基地种植了110亩香水莲,采摘期将持续到11月。

  王江泾镇作为“中国田藕之乡”,莲藕已经成了发展湿地农业的主导产品。这几年,王江泾镇通过不断引入高附加值莲藕新品种,进一步提升了种植户受益。除了香水莲,王江泾镇栋梁村忠保农产品专业合作社还从武汉引进了“鄂莲”系列莲藕,今年主要的品种是籽莲“十里荷1号”。王江泾镇农技服务站工作人员陶顺法介绍,“鄂莲”系列莲藕品种一般在每年4月上旬定植,7月上中旬收青荷藕,9月后收老熟藕,产量高、口感鲜嫩、去皮即食。籽莲既能开花又能产莲蓬莲子,干莲子可以销售,新鲜的莲蓬也可以销售,不仅能扮美乡村面貌,助力美丽乡村建设,经济效益也非常可观。

  目前,王江泾镇莲藕种植面积已有24000多亩,但品种比较单一。近年来,秀洲区相关部门积极开拓思路,带领种植大户外出考察,引进优质莲藕品种,提高了附加值,助农户增收。接下来,王江泾镇将进一步推广这些优质品种。

标签:王江泾 责任编辑:谢冬妹
分享到:

秀洲区新闻网络信息中心 - copyright © 2009版权所有

举报电话:0573-82721592

举报邮箱:xzwxb@xiuzhou.gov.cn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法律声明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  浙ICP备09103386号-1  浙新办[2009]2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