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秀洲首页 > 新闻中心  >  聚焦秀洲
守牢安全底线 提升治理能力 全力加强食品安全监管力度
2017年10月19日 08:49 来源:嘉兴日报 记者 竺军伟 通讯员 任建伟

  近日,嘉兴市市场监管局组织督查组对今年秀洲区食品安全工作开展了督查。记者了解到,今年初以来,秀洲区按照“四个最严”的要求,围绕保障公众食品安全这一中心,强化监管,守牢安全底线,深化改革,提升治理能力,食品安全水平得到了进一步提升,全区没有发生造成严重不良影响的食品安全事件。

  为全力防控食品安全风险,秀洲区积极开展了“平安护航”食安系列行动。在秋季开学期间,区教文体局、区市场监管局联合开展了学校食堂(含幼儿园)、食品商店(超市)及周边“两小一摊”食品安全专项检查,通过采取“辖区全面检查、区局抽样督查”的“点面结合”的方式,对学校食品安全工作提出更高标准的要求。

  结合文明城市测评,秀洲区市场监管部门积极开展了国庆、中秋节日市场食品安全大检查行动,并突出月饼、保健食品等重点品种以及食品生产、经营等重点环节的监督检查,保障了节日期间消费者的食品安全。

  为夯实食品安全治理基础,秀洲区强化了特色宣传,借助“中国现代民间绘画画乡”媒介,设计了一批反映食品安全保民生的农民画,张贴到全区各村(社区),并运用政务微博、微信公众号等新媒体,积极推送食品安全相关信息。今年7月,区食安办专门印发了《嘉兴市秀洲区食品安全社会监督员管理办法(试行)》,聘请区级社会监督员,各镇(街道)也相应建立制度,并按要求组建了社会监督员队伍,强化社会力量,共同参与食品安全管理。

  推进基层食安办(所)规范化建设,是今年秀洲区提升食品安全监管能力的又一重大举措。今年初以来,秀洲区深化基层食安办规范化建设,对已通过验收并授牌的乡镇(街道)食安办加强动态监测,强化督查,着力提升基层食安办综合协调能力,同时,按照“一星一亮点,一所一特色”的要求,全面启动了星级规范化市场监管所创建。

  此外,区市场监管局大力推进市场监管平台建设,通过充实基层分局(所)人员力量,扩充平台范围,出台《市场监管平台会商联动制度》,将市场监管平台接入“浙江政务服务网”、浙江省统一政务咨询投诉举报平台等,形成信息收集、分流交办、执行处置、入场督办、信息反馈闭环管理模式,做到事事有着落,件件有回应。

  区市场监管局还在创新机制上下功夫,食品安全监管工作亮点纷呈。在拓展载体上,区市场监管局以高照市场监管所为试点,率先建立了餐饮服务食品安全“监管卡片”,实现监管重点有章可循、监管痕迹有据可查、监管模式有效可推的“三有”监管。在创新监管上,以学校食堂食品安全工作为重点,以工作现场会为载体,创新监管思路,不断提高学校食堂(托幼机构)规范化管理水平,有效防控群体性食物中毒事件发生。

  区市场监管局相关负责人表示,下一步,秀洲区将进一步加快省级食品安全区创建进程,进一步强化专项整治,进一步深化社会共治,深入推进食品安全各项重点工作落实,倒排时间、责任到人,对督查中发现的问题实行重点督办,全力保障群众食品消费安全。

标签:食品安全 责任编辑:谢冬妹
分享到:

秀洲区新闻网络信息中心 - copyright © 2009版权所有

举报电话:0573-82721592

举报邮箱:xzwxb@xiuzhou.gov.cn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法律声明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  浙ICP备09103386号-1  浙新办[2009]2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