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秀洲首页 > 街镇风采
新塍镇古树名木"一树一策"科学保护
2017年10月17日 10:45 来源:秀洲新闻网 通讯员 许建红

  秀洲新闻网10月17日讯 新塍是一个千年古镇,辖区古树名木较多。为确保这些古树名木健康长寿,连日来,新塍镇开展了古树名木“一树一策”修复保护工作。

    在位于新塍镇小蓬莱公园内的千年古银杏树上,钢管脚手架已经全部搭好,5名古树养护工正在清理树上的腐烂木枝,整个工期需要四五天时间。“我们对树枝的腐木部分全部清理干净以后,再用高锰酸钾消毒,杀菌两到三倍以上,再用防腐木剂喷填防腐。”浙江农林大学古树名木救护有限公司工程部经理朱锋说。

    小蓬莱古银杏,去年被评为“浙江省十大最美银杏树王”,如今树王树龄有1514年,树高约32m,腰围6.4米,是国家一级保护古树。“这棵树,主要是给它进行保养。”朱锋说,从他这几年对浙江省内一些古树名木救护情况来看,这棵古银杏因为在公园内,所以保护得还可以。

    尽管问题属于中等,但毕竟树龄很大,需要养护的地方还是不少。而腐木清理只是第一步,接下来还要将树周边的地面硬化部分清理掉,促进排水和根系呼吸生长,最后还要清理影响树冠周边的树枝,以增加阳光面。朱锋也建议,再对根部增施有机肥营养,平时注意防止病虫害和自然灾害。

    据新塍镇农技服务中心主任周卫文介绍,新塍镇现有在册保护的古树19株,目前镇里针对5株树龄较长、健康状况稍差的古树,请来专业救护公司,按照“一树一策”的保护方案,科学救护,延长古树寿命。“前期我们经过招投标,今年主要是将重点古树列入重点保护对象。”周卫文说。

    新塍镇目前正在全面推进健康养生古镇建设,古树名木是养身、养心的宝贵资源,也是一张亮丽的生态环境名片。对此,新塍镇在积极保护的同时,也进一步落实古树名木的长效管护,努力打造“一树一景”。“平时主要是以属地管理为主,在村里的古树就由村里落实专职人员管理,公园里的古树也有专职人员管护。”周卫文表示。

标签:新塍 责任编辑:谢冬妹
分享到:

秀洲区新闻网络信息中心 - copyright © 2009版权所有

举报电话:0573-82721592

举报邮箱:xzwxb@xiuzhou.gov.cn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法律声明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  浙ICP备09103386号-1  浙新办[2009]2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