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秀洲首页 > 人文秀洲  >  曝书亭  >  悦读
复活光阴里的记忆,找到自己——读邹汉明新版《江南词典》有感
2017年10月17日 09:09 来源:嘉兴日报

  《江南词典》

  

  作者:邹汉明

  出版社:浙江人民美术出版社

  出版时间:2017年6月

  荐书者:秀洲区梅里小学朱娟清

  -朱娟清

  

  它不是一个现实的五彩缤纷的江南,而是一个过去的黑白的江南;是一个固执的“我的江南”。 ——邹汉明

  

  闻听本市作家邹汉明的新版《江南词典》上市,按捺不住兴奋,即刻去书店购了一本。其旧版曾于2007年购得,内有“100个词条,100篇美文,在一个加速的时代,这部词典如一首挽歌,呈现出缓慢的优美。”新版《江南词典》添加了40多个词条,更多地描绘了关于江南的细节,以及关于作者作为“桐乡炉头一个僻静的小村塔鱼浜沟渠里滚大的野孩子”眼中的“一个有血有肉又有呼吸的江南”。

  阅读此书,一定要放慢节奏,亦如品一杯香茗,得小口啜饮,方能润泽心扉。倘若“一晌贪欢”,将“囫囵吞枣”,存“暴殄天物”之嫌。重读新版《江南词典》,依旧初心不改。除了文辞优美情感真挚,大抵因我与作者是乡邻,年龄也相仿。书中的一景一物,于我而言皆是熟知和亲切的,故而伴有“心有灵犀”的同感。每一篇文字魔法师似的,皆能复活我光阴里的记忆。我们一直行走在消逝中,谁也改变不了。幸而文字可以记录,幸而开在岁月尘土上的花朵还在书页中盛开着……感谢作者用一颗诗人的敏感之心将那年那月的时光定格成永远的风景!

  近年来,爱好文学的我也涂鸦过关于童年生活的乡土文字。我发现居然有几篇标题完全相同,如:《河埠头》《木槿》《水草》《灶头画》《石板路》《油菜花》和《桑葚》。还有一些相似的,如《年糕》《布鞋》《池塘》和《米酒》,我写过《揩年糕》《千层底布鞋》《故乡的池塘》《酿米酒》……此等“书缘”,怕是再无二书,可算是我人生之幸事吧。

  《作为一个名词的江南》前言中,作者坚定地表明了自己的立场——做一名擦拭明月的歌者,毫不妥协地反对形容词的江南。本书“目录”采用词典的形式,按照音序进行排列:B部有《八仙桌》《白粉墙》《白果树》《蚌》《布鞋》,C部有《蚕豆》《茶》《茶馆店》……作者“凭借童年记忆和古典情怀,状写江南风物、风情、风俗”百余篇,意在以各具特色的词条组合成“江南的手、胳膊、腰板、小腿肚……乃至大脑”,最终把江南呈现为一个“活生生的——一个不施脂粉的少女”。

  捧起《江南词典》,便爱不释手;捧起书,便毫无杂念;捧起书,便岁月静好……读过一页,轻轻地翻过一页,一篇篇诗性的文字打开了我记忆的“宝箱”,脑海中逐渐铺展出一幅清丽婉约的江南画卷:白粉墙、弄堂口、天井、红灯笼、石拱桥、乌篷船、杨柳、春雨、杏花、满月、木格子窗、蓝印花布……读着读着,童年仿佛重临于我的心头,伸手可以触摸,抬脚可以行走,仰首可以观望……我确确实实感受到了“江南是一首抒情诗”:那“清水中的荷叶、荷叶上的露珠、露珠上一只突然逗留又突然展翅飞离的蜻蜓”;那“门楣上的铜绿、青石板背面的苔藓、独眼的石狮子的自尊以及朴实的人民水滴石穿的韧性”……这一切都在我的心灵花园中驻扎了下来。我知晓,素有“怀旧情结”的自己,全然被这册《江南词典》俘虏了魂儿。

  入夜,万籁俱静,我最爱走进“江南”漫游一刻时光:脱下白日里的疲累,隔绝乱纷飞的思绪,褪去名与利的浮躁——我好似跌进了时光隧道,回归到十一二岁的孩童,无拘无束地穿梭在一部精彩纷呈的黑白影片中。

  在这里,我就是一个主角:曾经踩着“高跷”走家串户,曾经和小伙伴在“稻草垛”里游戏而被“赤链蛇”吓走了魂,曾经在“花草田”里仰望着“风筝”翱翔蓝天,曾经巴望着“新年”的那一天穿一双新“布鞋”喝一碗“锅巴茶”,曾经在“木格子花窗”里跟着妈妈学儿歌,曾经在“机耕路”来来回回地上学又放学……

  就这样,一个个名词、一行行文字渐次清晰了我那模糊了的童年,并且涂上了一片片芬芳的色彩:在“春雨”“春草”中,在“燕子”“青蛙”中,在“蚕豆”“莲花”中,在“桂花”“菊花”中,在“桑树”“竹子”中……可以说,我从未有过如此身临其境的阅读感受!是呀,都是六零后,又是比邻关系,所以相似的童年生活,一样的江南大地,更有同一条“运河”水养育了我们的长大。

  我喜欢徜徉在曼妙的江南画卷,我愿意沉醉在作者精描细绘的诗意江南里……阅读《江南词典》,无论你是驻足在“弄堂口”,还是嬉水于“河埠头”,或者观望着“戏台”,或者依靠着“木桥头”,或者空守着“天井”……每一个角度都是绝佳的摄影点。阅读时,我总爱泡一杯母亲种植的菊花茶,袅袅的热气间清香氤氲着,便笃定了一颗心灵,开启一段“旅程”:时而聆听“知了”的吟唱,时而寻觅“蟋蟀”的足迹,时而轻抚“月琴”的身子,时而挤到“说书人”的台前,时而品尝“粽子”的香糯,时而痴迷“皮影”的精彩,时而体验“野米饭”的狂欢……

  作者在后记中说:“这本书,是从一个时间和空间的江南中抽离出来的——它缓慢、平常、任性、细小、琐屑、自说自话,甚至还时不时地倾向于‘本地的抽象’”。

  读罢《江南词典》,掩卷遐思,书中的140多个词条忽然间幻化成为一个个镜头,在我的脑海中播映幻灯片似的切换着,那么生动,那么鲜明,那么温馨和美好。随机按下“暂停键”——哦,是一片金灿灿的“油菜花”,一群孩子赤足奔跑在“田塍”上;哦,是一把撑开的“油纸伞”,一个女孩行走在细雨霏霏的“石板路”上……那不是扎着羊角辫的自己吗?是的,是的!阅读《江南词典》,即能复活光阴里的记忆,找到一个主角的“我”。

  ※品书沙龙

  《从你的全世界路过》

  

  作者:张嘉佳

  出版社:湖南文艺出版社

  出版时间:2013年11月

  荐书者:秀洲区审计局王伟杰

  有关青春的记忆

  -王伟杰

  

  这是一本可以随时翻开都能看到关于爱的影子的书,总有一章是适合你的。他像一个朋友,看懂你所有的心事,却从不说破,只是默默地在一旁陪你欢喜陪你忧。从你的全世界路过,而你又路过了谁?

  有的时候,喜欢一本书并不是因为书里的故事有多吸引人,而是书里有你我的过往影子或向往的生活本来的样子,有童年前后桌同学间懵懂不清的所谓“爱情”,有大学里的和平广场,有一起踩过的马路,有阳光穿透树叶洒满一地的幸福碎片,有山间清爽的风,有古城温暖的阳光,有我,有你,有她,有他,有肆无忌惮的青春。

  书中有一段写到:“十年醉了太多次,身边换了很多人,桌上换过很多菜,杯里洒过很多酒。那是最骄傲的我们,那是最浪漫的我们,那是最无所顾忌的我们。那是我们光芒万丈的青春。如果可以,无论要去哪里,剩下的碳烤生蚝请让我打包。”突然让我感觉时间易逝,许许多多数年的情义慢慢来不及经营,一个人的记忆原来的确就是一座城市,时间腐蚀着一切建筑,把高楼和道路全部沙化。如果你不往前走,就会被沙子掩埋。所以我们泪流满面,步步回头,可能只能往前走。

  每个人都想过自己想要的生活,上帝会让你付出代价。照顾好自己,爱自己才能爱好别人。如果你压抑、痛苦、忧伤、不自由,又怎么可能在心里腾出温暖的房间,让重要的人住在里面。如果一颗心千疮百孔,住在里面的人就会被雨水打湿。

  所以,不如坐会儿,喝一杯,或者看看风景,然后继续前行吧。属于我们的另一个全新的世界,终会以豁然开朗的姿态呈现……

标签: 责任编辑:平彩娟
分享到:

秀洲区新闻网络信息中心 - copyright © 2009版权所有

举报电话:0573-82721592

举报邮箱:xzwxb@xiuzhou.gov.cn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法律声明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  浙ICP备09103386号-1  浙新办[2009]2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