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秀洲首页 > 人文秀洲  >  曝书亭  >  悦读
大国之翼:“一带一路”西行漫记
2017年7月13日 09:02 来源:南湖晚报 NJoffre

  “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在北京举办期间,中共中央党校出版社推出一个外国学者眼中的“一带一路”专著《大国之翼:“一带一路”西行漫记》。作者是中国问题著名专家、评论员尤里·塔夫罗夫斯基教授。他毕业于列宁格勒大学,曾任职苏共中央意识形态部门,主管对中国、日本、韩国和越南等亚洲国家的宣传工作。他对华友好,对中国历史有深入研究,持续关注中国发展。

  塔夫罗夫斯基先生耗时一年半,沿着新丝绸之路实地考察了新丝绸之路最重要的区域——江苏、河南、陕西、甘肃、宁夏、新疆等省区,以“一带一路”战略中的增长极为出发点,既详细解读了中国“一带一路”战略布局下的区域经济发展和企业发展情况,又描绘了古丝绸之路的历史、新丝绸之路的创建过程、存在的问题,以国际视角,向世界展示习近平总书记领导下的“一带一路”战略成果。

  通过历时18个月的深入考察,作者认为,2013年由习近平总书记亲自倡导的“一带一路”,其范围和规模均是现代历史上几无先例的,已引起全球广泛关注。四年来,中国不仅是理念的首倡者,更是有责任、有担当的实践者,“一带一路”建设正在从无到有、由点及面地积极推进,其想象之宏伟、行动之迅速、成果之丰硕,让这项几代人的伟大工程所涵盖的六十多个国家的人民,看到中国重塑全球贸易的信心与努力。

  为何会有这次探访之旅呢?塔夫罗夫斯基说,“一带一路”上俄罗斯是最大的国家,但有些俄罗斯人目前还不太了解中国,所以他决定从起点黄海之滨的连云港到达边境阿拉山口和霍尔果斯口岸,穿越整个丝绸之路,亲自去看看新丝绸之路到底是什么样子的。沿线他接触到了很多有趣的人,看到了很多有意思的事情,现在要用图文的形式告诉俄罗斯读者。而且中国依靠自己的经验,复兴落后的西部省份,既努力扩大产品的市场,同时也力争做到与邻国共同走向繁荣,将亚洲和欧洲各国的企业紧密链接在一起。“一带一路”四年来的建设成果,让西方怀疑的眼光开始变成了赞许的目光,作者认为,中国模式将在国外盛行。

  中国人民大学重阳金融研究院王文教授认为,《大国之翼:“一带一路”西行漫记》出版非常及时,“一带一路”建设的实际情况也应该让更多人知道。但长期以来,中国对外宣传多年来为世界作出的贡献时往往显得较为谦逊。在表达中国发展时也习惯于以国内视角看国家发展,不善于邀请国外专家对世界表达中国的发展理念以及中国对全球发展的重大推进作用。但这本书以记述方式深入阐释“一带一路”建设的丰富内涵,既厘清了近年来中国在政策沟通、设施联通、贸易畅通、资金融通、民心相通方面为世界做出的显著贡献,又把“一带一路”建设中得出的初步发展经验分享给世界,对外广泛宣传了中国经济新变化、新亮点和对“一带一路”经济带治理的理念主张。这是难能可贵的。(《大国之翼:“一带一路”西行漫记》/尤里·塔夫罗夫斯基著/中共中央党校出版社/定价:56元)

标签: 责任编辑:平彩娟
分享到:

秀洲区新闻网络信息中心 - copyright © 2009版权所有

举报电话:0573-82721592

举报邮箱:xzwxb@xiuzhou.gov.cn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法律声明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  浙ICP备09103386号-1  浙新办[2009]2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