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秀洲首页 > 人文秀洲  >  曝书亭  >  悦读
《阿米尔·汗:我行我素》
2017年7月11日 09:02 来源:嘉兴日报

  【精彩文摘】

  阿米尔是家里的第二个孩子,他上面有一个姐姐尼卡特,下面有一个弟弟费萨尔和一个妹妹费尔哈特。由于塔希尔(注:阿米尔的父亲)极不希望孩子们暴露在聚光灯下,所以阿米尔他们的童年和其他孩子并无二致。与其他闪耀着光环的明星家庭相去甚远的是,在阿米尔童年的记忆中,最难忘的是烙饼和泡菜。在2009年的一次节目中,他提到:“我记得童年最开心的事,就是拥有第一辆自行车。当时年纪很小,非常想要一辆,妈妈就帮我买了一辆,是旁边有辅助轮的那种,这样我在骑车的时候就不用别人扶着。”

  生长在孟买的城市公寓中,阿米尔的童年是在和兄弟姐妹的嬉戏中度过的,他绕着院子骑车、放风筝。后来,他还和小区的其他孩子成立了一个组织,叫“时逝军团”,成了孩子头。他们这个组织刚开始就是玩玩游戏,后来则开始为小区居民做事,还邀请新人加盟。

  相比上面这些,阿米尔对于动物和阅读更为钟爱,且延续至今。他非常喜欢动物,不仅是常见的如猫狗,甚至还包括蛇!而动物对他,似乎也有种特殊的亲近感。他伯父纳西尔养了一条非常凶恶的狼狗,就对阿米尔表现得异常亲热。事实上,每次阿米尔离开伯父家时,那只大狼狗都会目送他走很远。

  成年之后也是如此。他在拍摄《情侣风尘》时曾经带回一条小眼镜蛇来养;拍摄《情比金坚》的时候还收养了一条流浪狗,取名为“小石子”。小时候大人不允许他在家里养狗,所以长大之后,他就开始养各种宠物。

  因为不太看电影,看书就成了小阿米尔最大的爱好,他第一次读伊妮德·布莱顿(注:英国著名儿童文学女作家)的时候只有6岁。阅读一直陪伴着他成长,当他开始有零用钱的时候(每月20卢比),就把所有积蓄用来买书。据阿米尔后来说,自己儿时读了很多沃德豪斯(注:英国小说家)、狄更斯、托尔斯泰等名家的著作。

  当时家里人认为,阿米尔是一个喜欢幻想、天真无邪、有点羞涩、偶尔恶作剧的小孩儿。在1990年《印度电影观众》专访中,塔希尔说自己的儿子非常不让人操心,他眼中的阿米尔,比同龄的孩子要成熟,会思考,有责任感。

  在塔希尔的记忆中,阿米尔唯一一次遭遇危险,是在他5个月大的时候。一天,塔希尔听到妻子和仆人的呼唤,冲进房间,看到阿米尔奄奄一息地躺着。仆人建议马上给阿米尔进行人工呼吸。5分钟的抢救后,阿米尔开始恢复知觉,被送往医院。除此之外,阿米尔可以说是麻烦的绝缘体。他早年在其他地方上学,后来他又到了孟买,就在这里,他遇到了后来和自己合作的电影人阿蒂特亚·巴塔查亚,他们成了同班同学。

  在《地球上的星星》(2007)的一次发布活动中,他的老师在现场“爆料”:记得当年阿米尔就是经常在门口罚站的孩子之一——他非常聪明,但是不喜欢死读书。1994年,阿米尔曾这样回忆自己的童年:“我在学校绝对是坏小子,从八年级开始,我就是班里最淘气的学生之一。但是,一回家我就变得异常安静。”他还回忆了小时候打架的经历:“我经常在放学的时候,和别人打架算账。有一次,有人打了我弟弟费萨尔,我就把那家伙打得满地找牙。那时候,我确实是个非常好斗的孩子,没人敢惹我。”

  兄弟姐妹们也列举了一些阿米尔在家淘气的轶事。事实证明,即使是成名之后,阿米尔在片场也经常淘气。儿时,他经常制造一些小游戏,让弟弟妹妹为自己跑腿。比如:他想喝水了,就会告诉弟弟和妹妹,看看谁能以最快的速度打一杯水过来。

  阿米尔在自己弟弟妹妹面前是这样的形象,但是,另一个早年熟识他的人则对他有着完全不同的认识——就是纳西尔的儿子,阿米尔的堂兄曼苏尔·汗。“我印象中的阿米尔非常害羞,非常内向。后来才知道他有想当演员的想法,但是,以我对他最初的了解,很难相信这样内向的人会想当演员。这也是我首次和他合作最大的顾虑,我一直在想:这么害羞的人,会在镜头前有怎样的表现?”据他所说,阿米尔差点为此失去在银屏上发展的机会:“阿米尔用了几年时间,才在表演上彻底放开。如果你仔细比较,就能发现,现在阿米尔也是在偏重情感的戏码上表现得很好,但是其他的部分,他却要多花些时间来找感觉。我个人认为他在《艳光四射》(1995)里的表现就很不错。”

  在阿米尔的童年中,给他带来最大影响的是他的母亲兹纳特·侯赛因。2008年,阿米尔接受采访时,很动情地回忆道:“母亲对我的影响最大,也是我最亲近的人。她的内心既强大,又感性,经常为他人着想。她是位伟大的女人!”正是这位伟大的母亲,塑造了这位巨星的人格魅力。

  网球赛场,是阿米尔最早的以像演员一样展示自我的舞台。有一个广为人知的趣闻是:电影人阿舒特什·戈瓦克尔阿舒特什·戈瓦克尔第一次见到阿米尔是在卡尔体育中心,当时阿米尔只有12岁。他很早就到了,开始自己练习。阿舒特什走过去问他要不要和自己一起打球,阿米尔当场拒绝,还让他别打扰自己练习。阿舒特什一开始觉得这个孩子太狂妄了,但看了一会儿他的球技,就不得不承认他打得的确太好了,自己都甘拜下风。

  阿米尔对于网球的追求比较执著,他打球期间从未错过一次练习,即使在斋月的禁食期间也是如此。这样的投入,使他在校期间蝉联马哈拉施特拉邦网球联赛少年组冠军。

  网球运动还教会了阿米尔博爱精神,这是阿米尔朋友和共事者们有口皆碑的一点。在2009年的《辛尼·布里兹》采访中,阿米尔说:“每次比赛回来,母亲总是问我输赢。一般都是我赢,我就会很高兴地和她分享我的胜利。有一天我回家,她还是这么问,我的回答也一样。然后她说了句话,这句话改变了我对于人生的看法。她说:‘我想知道输了比赛的那个孩子现在是什么感受,想知道当他走进家门说出失败的消息时他的妈妈是什么感受。’我突然明白事情总有多面,应该多站在别人的角度去看问题。”

  阿米尔的坚持,还表现在他对于魔方的执著上。和很多同龄的伙伴一样,阿米尔也喜欢摆弄魔方,并为此花费了不少精力。但是,不同的是,他不仅仅将自己的技艺练习到了高于一般孩子的水准,还宣称要破世界纪录!在一次采访中,他妹妹费尔哈特回忆到:有时候,她会厌倦为阿米尔计时,阿米尔就向她承诺,自己一定会破世界纪录,到时候就会郑重地在全世界面前感谢她。正是这句承诺,让费尔哈特一直担任他的计时员。

  阿米尔灵活的思维,也体现在他高超的国际象棋技艺上,他从童年至今,一直都挚爱着象棋,这一点也遗传给了他的大儿子朱奈德。在印度班加罗尔管理学院拍摄《三傻大闹宝莱坞》时,阿米尔就经常和学校的象棋队队长切磋,事实证明,就连印度年轻人中最聪明的商业人才都曾是阿米尔的手下败将。

  阿米尔对于自己喜欢的事物:网球、象棋和魔方,都表现出了超出常人的专注和执著,这些也都是他早期追求完美的重要体现。

  作者:(印)克里斯蒂娜·丹尼尔斯

  出版社:北京联合出版有限公司

  出版时间:2017年6月

  

  前段时间,电影《摔跤吧,爸爸》在中国上映,好评如潮。这本《阿米尔·汗:我行我素》即是电影主演及导演阿米尔·汗的个人传记。50余张从未曝光的珍贵照片,15万详尽文字,完整记录了这位印度著名电影人了不起的人生。阿米尔·汗的每一部作品,几乎都影响着印度电影业的走向和社会的变革:他改变着印度电影的流行趋势,游行的印度民众甚至模仿他在电影中的经典桥段为正义呐喊,国家的法律因为他的电影而被更改——他是“全能影人”,更是“社会良心”。

  

  【作者简介】

  克里斯蒂娜·丹尼尔斯,印度著名影评人、作家、摄影师,曾出版过多部小说、诗集,同时从事纸媒、新媒体相关工作,目前在一家全球营销和公关公司任职内容总监。

标签: 责任编辑:平彩娟
分享到:

秀洲区新闻网络信息中心 - copyright © 2009版权所有

举报电话:0573-82721592

举报邮箱:xzwxb@xiuzhou.gov.cn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法律声明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  浙ICP备09103386号-1  浙新办[2009]2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