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秀洲首页 > 部门联动
残疾预防重点干预项目培训班举行
2017年10月11日 09:11 来源:嘉兴日报 记者 陈 曦 通讯员 陈丽娟

  昨天上午,一堂残疾预防重点干预培训班在区残联开班,来自全区各幼儿园的园长、各个医院的妇保和儿保医生齐聚一堂。这也标志着秀洲区产前筛查诊断、儿童残疾筛查、残疾评定、残疾报告制度、宣传教育等残疾预防重点干预项目正式启动。

  此次培训内容涉及孕产妇的产前筛查,0至6周岁儿童残疾筛查与诊断和7岁以上人群的残疾报告制度。据了解,孕产妇的产前筛查能够有效降低儿童残疾率的发生,而0至6周岁儿童残疾筛查与诊断项目的开展,能够系统地梳理这个年龄段的孩子残疾状况。

  “接下来,我们要对0至6周岁的儿童进行一次普查,培训的人群主要是各个幼儿园的园长,各个医院的妇保、儿保医生,以及社区康复站的医护人员。”区残联相关负责人表示。从康复角度而言,0至6周岁儿童的残疾康复,被称为抢救性康复。0至6周岁是孩子智力发展的关键时期,这个时期的早期教育对残疾儿童的康复至关重要。从年龄角度来说,先天性的残疾,在这个年龄段里发生的比例比较高,从效果角度来说,这个年龄段的小孩,及早干预,康复的效果要比成年人明显。

  今年是全面实施残疾人事业发展“十三五”规划、加快推进残疾人全面小康进程的关键之年。秀洲区启动了全国残疾预防综合试验区建设工作。综合试验区将在出生缺陷防治、疾病防治、伤害预防、残疾康复等领域,针对重点人群,采取综合干预措施,有效减少、控制残疾的发生。

  残疾预防是一项涉及面极广的社会系统工程。培训班的举办使大家对实验区工作有了更加深刻的了解和认识,为残疾预防重点干预项目进一步开展打下了坚实基础。

标签:部门 责任编辑:谢冬妹
分享到:

秀洲区新闻网络信息中心 - copyright © 2009版权所有

举报电话:0573-82721592

举报邮箱:xzwxb@xiuzhou.gov.cn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法律声明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  浙ICP备09103386号-1  浙新办[2009]2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