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秀洲首页 > 部门联动
秀洲开出晚秋蚕生产“指南”
2017年9月26日 08:32 来源:嘉兴日报 记者 张 帅 通讯员 王力东 李 民

  日前,记者从秀洲区农经局经作站获悉,秀洲区晚秋蚕已于9月21日发种,而晚秋蚕是全年最后一期蚕,也是很重要的一期蚕,为此,秀洲区特别发布了晚秋蚕生产技术意见。

  针对秋蚕期间晚稻与其他经济作物交叉治虫污染桑叶等特点,蚕桑专家提出,要切实抓好秋蚕生产,防农药中毒。另外,4月至10月期间,秀洲区蚕区严禁生产、销售和使用对蚕桑生产危害极大的杀虫双(丹)、菊酯类和阿维菌素类等农药。近期,区农业执法大队也联合区经作站,开展“绿剑”保蚕执法工作,确保安全养蚕。

  除了养蚕安全之外,蚕农们也要注意各类蚕病的发生,特别是脓病、僵病。如果出现蚕病后,在拣去病蚕的基础上,蚕农们要根据蚕病种类,选用正规厂家生产的蚕药进行蚕体蚕座消毒或添食,同时在饲养过程中,要严格分批饲养,及时淘汰病弱蚕,防止病弱蚕与健蚕混育,最大限度地控制蚕病的发生。

  俗话说:“一口桑叶一口丝。”良桑饱食也是夺取晚秋蚕优质高产的关键,为此,蚕农们在饲养晚秋蚕时,尤其是大蚕期更要做好良桑饱食工作,如桑叶不紧张的话,尽量不吃下部老叶。

  此外,蚕农们还应做好饱食就眠、适时加眠网、及时分批提青等工作;做好蚕室温湿度调节以及蚕室内的通风换气工作。值得注意的是,通风换气不光是要在大蚕期内做好,蚕儿上簇后也需关注,因为蚕儿上簇后要排出许多蚕尿,所以,上簇一昼时后要做好簇室内的通风换气工作,这不但能促使蚕儿正常营茧,提高蚕茧产量,而且能提高蚕茧的质量。

标签:部门 责任编辑:谢冬妹
分享到:

秀洲区新闻网络信息中心 - copyright © 2009版权所有

举报电话:0573-82721592

举报邮箱:xzwxb@xiuzhou.gov.cn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法律声明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  浙ICP备09103386号-1  浙新办[2009]2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