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秀洲首页 > 人文秀洲  >  人物秀  >  最美秀洲人
朱月祥:不失本真 方得初心
2017年9月28日 08:55 来源:南湖晚报 N晚报记者 王卫国  

  近日,《朱月祥现代民间画集》由浙江人民美术出版社出版,画集收纳了作者122幅(组)作品,分为农民画、版画和新疆风格作品3个板块,是作者从事30多年业余民间绘画创作的结晶,画集由原中国美术馆馆长助理廖开明先生作序。

  最近,朱月祥创作的《中国二十四节气民风民俗画》正在《嘉兴日报》的秀洲新闻版连载。据了解,由中国美协主办的中国二十四节气民风民俗画创作大赛,收到的创作作品超万件,朱月祥的参赛作品,入围了前50名。他也很有希望成为中国美协会员,这是朱月祥30多年来的夙愿。

  创作不辍业绩斐然

  朱月祥出生于1964年,秀洲区新塍镇人,现为秀洲区王江泾镇总工会专职副主席,嘉兴市非物质文化遗产农民画代表性继承人,系浙江省美术家协会会员。

  朱月祥从1987年开始农民画创作,作品多次在全国各地展出并获奖,多件作品在《人民日报》、《艺术》杂志和《世界知识》杂志发表,并在澳大利亚、日本、瑞士、希腊、法国、美国等10多个国家和地区交流展出。

  2011年,中国民间文化艺术之乡朱月祥个人画室创立,此后连续5年被秀洲区委、区政府授予“优秀个人画室”称号。

  他的版画作品《觅》获浙江省版画展二等奖并入选全国第十一届版画展;版画《门前的河》入选浙江省庆祝建国40周年现代民间绘画精品展;农民画《青鱼之乡》获首届秀洲·中国农民画艺术节全国现代民间绘画优秀作品展铜奖;《暖雪》获2009年11月天津“大张庄杯”全国5省市现代民间绘画邀请展银奖;《艳阳》获2010年文化部主办的“时代新风”——中国现代民间绘画新作展银奖,并入选“农民画时代时代画农民”首届全国农民画展;《满堂红》获2012第二届秀洲·中国廉政农民画邀请赛金奖;《蚕花胜会》获第六届秀洲·中国农民画艺术节“丝府梦丝路情——2015中国农民画‘丝路行’作品展”最高奖;2013年举办秀洲区朱月祥等个人画室作品联展;2014年举办朱月祥师生农民画作品展;2015年和2016年,作为浙江省第八批援疆重点项目,朱月祥赴新疆阿克苏地区开展文化交流活动,并参加两地作品成果展。

  据了解,朱月祥的一些作品已被中央美院和浙江美术馆收藏,部分作品被法国艺术爱好者收藏。

  画架背后故事令人钦佩

  “我既不是民间艺人,也没有接受过美术院校的专业教育,30年来的创作,全凭一颗未泯的童心,回归本真,去发现生活中的美好,通过画笔去表达这种美好。”说起自己的创作生涯,朱月祥希望能保持这种纯正的创作状态:“在平淡的生活中,淡然做人,平静地挖掘一处处美。”

  在日常生活中,朱月祥同样保持着一颗弥足珍贵的童心,追求美好,身体力行。1984年,20岁的朱月祥通过辛勤劳作积攒下70多元,这是他当时2个多月的工资,他用这笔钱给母校——新塍镇八字小学(现为磻溪教育集团八字校区)买了近百册课外书及文具,送到孩子们手里。

  向学校捐赠课外书的动机,缘于朱月祥童年的艰辛记忆。由于年少时家境贫寒,他15岁就被迫辍学回家务农,然而酷爱读书的他并没有放弃对知识的追求,并把这种情怀转移到母校的莘莘学子身上。

  在此后的30多年时间里,每逢“六一”儿童节,八字小学的孩子们都能收到一大批最新出版的少儿读物,现在,学校图书馆超过三分之一的课外书都是朱月祥捐赠的。

  2000年,朱月祥调到王江泾镇工作,从这年开始,在每年3月5日的“学雷锋日”,他同样会选购100多册生动有趣的少儿读物悄悄送到王江泾镇中心小学,给孩子们带去意外的惊喜。这些年来,从八字小学和王江泾镇中心小学走出去的学生都亲切地称呼他“朱叔叔”。

标签:人物 责任编辑:平彩娟
分享到:

秀洲区新闻网络信息中心 - copyright © 2009版权所有

举报电话:0573-82721592

举报邮箱:xzwxb@xiuzhou.gov.cn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法律声明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  浙ICP备09103386号-1  浙新办[2009]2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