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秀洲首页 > 人文秀洲  >  人物秀  >  最美秀洲人
“一腔热血”传递人间大爱
2017年9月19日 09:00 来源:南湖晚报 N晚报记者 曹起铭

  “小曹说文明”第十二站走近洪合镇“献血达人”毛建飞

  11年时间,无偿献血40余次,累计献血量达3万毫升,捐献造血干细胞1次。一连串的数字为我们勾勒出一位“献血达人”的无私大爱。这份大爱来自毛建飞,秀洲区洪合镇新美村人,目前从事毛衫加工。

  今年以来,毛建飞已经先后3次献血,对于他来说,这已经成为一种习惯。能够十年如一日地坚持,还带动身边的朋友一起加入到无偿献血的队伍中来,毛建飞有自己的理由。十二三岁那年,邻家一个叔叔靠输血救命的一幕在毛建飞的心里留下了深深的烙印:献血,可以挽救别人的生命。从2006年开始,除了血站的约血时间,毛建飞还自定了献血日,到那一天就主动到血站献血。由于他的血质好,每次都能顺利通过。

  2008年6月,毛建飞加入了“中华骨髓库”,成为志愿者。2009年12月,他突然接到自己与一名患者配型成功的好消息。连想都没想,毛建飞一口就答应了。2010年3月15日,毛建飞赶赴杭州,前4天每天注射动员剂,把平时都在“睡觉”的造血干细胞激活到外周血液中。再经过2天采集,捐髓终于大功告成。

  毛建飞并不善言辞,但昨天谈到献血,他向记者敞开了心扉。献血可以救人,这个质朴的逻辑就是他11年来坚持的理由。毛建飞说,捐献骨髓其实和献血差不多,对自己的身体无害,还可以帮助别人。“我帮助别人,别人也会帮助我。”毛建飞说。

  在生活的体悟中,毛建飞逐渐明白了血的重量和爱的价值。推己及人,他很希望能帮助别人——认识的和不认识的人。如果没有崇高无私的人道主义精神,没有大仁大义大勇的品质,任何人是做不到这一点的。

  家人对毛建飞的献血行为一度有过担心,甚至还劝阻过他,毛建飞一次次耐心地向家人解释献血不会伤身还有益健康的科学道理。“假如咱们家谁生病需要输血而没人献血的话,那会是什么结果呢?其实这样做等于我在爱自己、爱咱们这个家啊。”毛建飞这样告诉他们。后来,家人们也渐渐想通了,父母也为有这样的好儿子而感到骄傲。

  “只要自己身体健康,符合国家献血的规定,我就会将献血一直坚持下去,为社会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为患者献出自己的一点爱心,在献血的过程中升华自己。”毛建飞表示。

标签:人物 责任编辑:谢冬妹
分享到:

秀洲区新闻网络信息中心 - copyright © 2009版权所有

举报电话:0573-82721592

举报邮箱:xzwxb@xiuzhou.gov.cn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法律声明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  浙ICP备09103386号-1  浙新办[2009]2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