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秀洲首页 > 人文秀洲  >  人物秀  >  最美秀洲人
一身戎装展铁血豪情一缕微笑现慈母柔情
2017年8月9日 09:14 来源:南湖晚报 N晚报记者 孔嘉敏 N通 讯 员 陈 晓

  7月31日上午9点半,蒋莉正伏案工作,看到有人到来,她抬头,微笑着打了下招呼,额前被汗水打湿的头发还没完全干透,“刚从医院回来,队里有位民警训练时不小心拉伤了,我代表队里去看望一下。”

  蒋莉在嘉兴市公安局秀洲区分局巡特警大队负责内勤工作,队里大大小小的常规性工作几乎她一个人包了,“写信息材料,写计划总结,做报表,分析警情,处理财务工作,包括一些外宣工作,都是她的活。”秀洲区分局巡特警大队大队长施孙科介绍,“对于我们而言,她就像女管家一样,最害怕的事就是她请假,那就全乱套了。”

  前段时间,蒋莉警衔晋升,需要外出接受一周的封闭式培训,这可愁坏了施孙科,“基本这一个星期队里都不能正常运转了,材料没人写,报表没人做,大家都盼着她回来。”

  蒋莉在旁边说:“我也不愿意请假,落了几天的班,工作堆积如山,更累啊。”

  今年,“全面从严治党全面从严治警主体责任层级管理”试点工作在秀洲区分局巡特警大队全面展开,蒋莉忙得连轴转,“毫无经验可循,一切都要自己去摸索。”蒋莉的桌上,堆着七八本工作笔记,这些都是今年以来蒋莉为了这份工作流下的汗水,常常白天做不完的工作晚上带回去继续做,“我女儿做作业,我就和她一起做,这样挺好,看到妈妈那么努力,她也不好意思偷懒了。”

  蒋莉的女儿今年9岁,女儿是她坚硬背后的那份柔软,让一身戎装的女战士也掩盖不住心底的那份慈母柔情,让曾经喜欢冲在人前的她甘愿退居人后。

  差不多10多年前,蒋莉还做过社区民警,“累,但精力充沛,那时候没孩子,时间都是自己的。说实话,现在再也不能全部奉献给工作,作为一个母亲,总想自私地独留一份宁静的时光,陪伴孩子长大。”

  蒋莉和她的丈夫是大学同班同学,两人一块儿从警校毕业,然后一块儿从警,“他比我还忙,每天回到家孩子都睡了,一周能有一天待在家里陪孩子就不错了。”

  对于丈夫的忙碌与“不顾家”,蒋莉早已习惯,“同为警察,如果我都不能理解他,那就是我的不对了。”自己把能挑的担子都挑起来,这是蒋莉对自己的要求。每天早上,蒋莉6点不到就起床了,把衣服洗完,把早饭做好,然后叫女儿起床,吃完早饭,匆匆忙忙送女儿去上学,“我们队里每天上午8点25分要换好制服集合点名,对我而言时间非常赶。”

  这样的日子蒋莉早已习惯,可是每年的寒暑假还是会让蒋莉手忙脚乱,“现在是暑假,我给她报了很多兴趣班,我和她爸爸都不是嘉兴人,所以长辈也不能帮我们带孩子,每天都得掐着时间过日子,一刻不敢懈怠。”

  作为一个双警家庭,蒋莉说,忙是避免不了的,只能自己克服,唯一的心愿就是一家人平平安安、健健康康的。

  □图片由秀洲公安提供

标签:人物 责任编辑:平彩娟
分享到:

秀洲区新闻网络信息中心 - copyright © 2009版权所有

举报电话:0573-82721592

举报邮箱:xzwxb@xiuzhou.gov.cn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法律声明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  浙ICP备09103386号-1  浙新办[2009]2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