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秀洲首页 > 人文秀洲  >  人物秀  >  最美秀洲人
军嫂徐倩:“家里有我,前方有你”
2017年7月11日 08:53 来源:嘉兴日报 记者 潘叶萍 通讯员 徐如明

走近最可爱的人④

   有这样一群人,她们的丈夫在前线保家卫国,她们在背后默默支持家庭,成为国防和军队建设的坚强后盾;她们与丈夫聚少离多,一年也见不了几次面,但是她们无怨无悔,用无私的爱撑起人民军队后方的一片蓝天;她们在平凡生活中书写一个个感人的故事,勇于承担起事业和家庭的双重责任,她们也许来自各方,却有一个共同的名字——军嫂。

  7月的骄阳下,一行人汗津津地行走在秀洲区王江泾镇双桥村,挨家挨户地给村里的残障人士送慰问品。在一户困难家庭,一名村民腿有残疾,行走不便,徐倩和同事们用卷尺丈量了楼梯的长度,和村民约定好下次来安装护栏。走访完8户人家,已过了下班时间,徐倩匆匆骑上电动车,赶往十多公里外的幼儿园接女儿放学。刚上幼儿园中班的女儿多多已等了一段时间。回到家,徐倩还要照顾刚满14个月的小儿子。等到晚上10时多孩子都睡了,徐倩才有空和远在部队的丈夫吴远高通电话。

  这只是军嫂徐倩日常生活里的一个缩影。在秀洲区王江泾镇双桥村,徐倩是一名普通的村干部。基层工作繁杂,人手少,一个人往往身兼多职,徐倩兼管着残联、计生、民政、妇联等工作,但是她被称呼最多的还是一声“军嫂”。

  徐倩的丈夫吴远高是驻嘉某部的一名军官,两人相识于2007年。当时徐倩刚刚从部队退伍,正式告别两年的通信兵生涯。因为共同的军旅经历,徐倩和吴远高经人介绍相识、相恋。起初,家里人反对她和吴远高的交往,但参过军、当过兵的徐倩,坚定地和吴远高在一起。2009年,徐倩和吴远高正式迈入婚姻殿堂。从决定成为军嫂的那一刻起,徐倩就做好了承受各种挑战和困难的准备。

  “部队有他,家里有我。”繁忙的工作让他们聚少离多,陪伴父母和孩子的时间更少。吴远高所在的部队驻地与家距离十几公里,吴远高两个星期才能回来一次。遇到出任务等情况,徐倩和丈夫相聚的时间就更少了。有一年,王江泾发大水,徐倩值了两三天班,丈夫也在外地出任务,见面成了最困难的事。怀孕的时候,徐倩就自己开车去产检,生孩子的时候,丈夫请假回家匆匆看了一眼,没有陪伴多久又回到部队。徐倩没有埋怨过吴远高:“军人的职责就是奉献。”丈夫在前线奋斗,徐倩就默默地在后方撑起一个家。

  “我爸爸是解放军。”徐倩说,虽然爸爸陪伴的时间少,但是,女儿多多还是和爸爸最亲,平时在幼儿园经常把这句话挂在嘴边,骄傲的小样子常常让人忍俊不禁。平时爸爸两个星期回来一次,周六到家,周日又赶回去,徐倩后来发现女儿经常掰着手指数爸爸回家的日子。就连刚满14个月的小儿子,说的第一句话也是“爸爸”。“孩子也在默默支持着爸爸的工作。”徐倩说。

  “你选择了军旅,就意味着选择了牺牲和奉献,而我选择了你就意味着为你撑起家庭的责任。”每一个流血不流泪的军人背后,总有一个默默支持的家庭。在别人眼里,徐倩是一个女强人,一个人默默承担起了整个家庭的重担,她是丈夫的坚强后盾。而在当过兵入过伍的徐倩看来,当好丈夫身后的支撑,自觉将个人的荣辱得失与国家安全、部队建设和社会稳定紧密联系在一起,勇于承担事业和家庭的双重责任,无怨无悔!

标签:人物 责任编辑:平彩娟
分享到:

秀洲区新闻网络信息中心 - copyright © 2009版权所有

举报电话:0573-82721592

举报邮箱:xzwxb@xiuzhou.gov.cn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法律声明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  浙ICP备09103386号-1  浙新办[2009]2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