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秀洲首页 > 人文秀洲  >  人物秀  >  最美秀洲人
走近秀洲区公安分局指挥中心教导员方常屯
2017年6月6日 09:14 来源:嘉兴日报 通讯员 吴春霞

  纸上运筹亦为战

——走近秀洲区公安分局指挥中心教导员方常屯

  

  他用打坐形容自己的工作状态。他的工作不是在前方冲锋陷阵,而是尽心尽责当好后方的“勤务员”,是分局的“智囊团”。看似波澜不惊、只有自己知道平静之下的暗流涌动。白天东奔西跑参与会议和调研,夜晚披着星光敲着键盘撰写文稿,休息时间都在电脑与白纸上度过,虽说与从警初期的憧憬有出入,但也乐在其中。他,是秀洲区公安分局指挥中心教导员方常屯。

  6年前,被调入办公室工作,便开始与文字结下不解之缘,笔墨相随。但办公室的工作远比很多人想象的要繁忙、要复杂的多,如今的他是文字工作的行家里手,曾经的他也一度被弄得焦头烂额。2010年,通过社会招考,加入秀洲公安队伍。怀着无限遐想,成为了王江泾派出所一名刑侦民警。那会儿,最开心的就是跟着刑侦老大哥们出去抓人、审讯。跟很多大男孩儿一样,这是他从警初期的憧憬。虽然辛苦,但也充实,也很酷。从警前,想象自己与不法分子交手,人民群众在前方高喊一声“有人抢钱啦,抓劫匪啊”,然后自己飞身而上与歹徒英勇搏斗。从警后,这短暂的刑侦经历成为了他唯一能向亲戚朋友说道说道的警察故事。

  纸上运筹亦为战。脑力劳动一点儿也不比抓坏人轻松。这是他最深的体会。对理工科出身的他来说,与文字打交道并不是他的强项,之所以能被选调到办公室工作,得益于加入公安队伍前有过几年的文字经验。但之前写的都是小信息,与办公室对文字的要求完全不是一回事。压力特别大。工作综合性强,需要协调的事情很多,而且文字材料多、要求高,发出去的每一份文件、每一篇信息都代表整个分局,来不得半点马虎。第一次写材料,被修改了好几遍,心里特别忐忑。当时办公室搞文字材料的就宋根华主任一个人,大大小小文字材料,一肩挑。尤其是到了年底,材料一个接一个,恨不得有三头六臂。自己火候还不够,心有余而力不足,帮不上忙,很着急。要怎么提高文字能力呢?多看、多写、多练。为了尽快使自己进入状态,他给自己定了个要求,只要宋主任加班,他也绝不下班。就这么天天看、天天写、天天练,数易其稿是常事。开头总是难。不断地琢磨、试错、积累,慢慢地,找着门路了,就好了。每次夜深人静的灯光下,提炼完一篇大材料,心情都会顿时顺畅无比。也许正是因为这份快乐,这份酣畅淋漓,支撑着他走过了许多与文字打交道的日日夜夜,寂寞无声,却不虚此行。

  “以前也觉得坐办公室的一年到头不抓一个坏人、不办一起案件、不出一次差、不处一次警,做的都是虚工,其实并不是,这是种无形的战斗力,虽然没有破一起大案那么直观,但其效果是潜移默化、影响深远的,不会比破一起大案作用差。”因为涉及面广,哪里都需要他们。大会小会都要参加,大事小事都要了解,大案小案都要掌握,没有过目不忘的记性,没点铁树开花的耐性还真搞不定。

  凡事都是这样,要能适应、习惯,尽管千般辛苦,但也有别样滋味。

标签:人物 责任编辑:谢冬妹
分享到:

秀洲区新闻网络信息中心 - copyright © 2009版权所有

举报电话:0573-82721592

举报邮箱:xzwxb@xiuzhou.gov.cn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法律声明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  浙ICP备09103386号-1  浙新办[2009]2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