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秀洲首页 > 人文秀洲  >  人物秀  >  最美秀洲人
金亮:对于工作,秘诀就两个字
2017年9月19日 09:00 来源:嘉兴日报 通讯员 吴春霞

  在新城派出所一直流传着这么一句话:基础工作哪家强,秀湖警务站找金亮。59岁的社区民警金亮,再过8个月就要退休了。从警三十多年,一直在基层派出所。

  基础工作,老金是出了名的精和细,他有他的独门秘籍。

  社区警务繁复、冗杂,但纵横不出方圆,万变不离其宗。“社区警务离不开基础,基础打好了,工作时遇到问题就不会乱了节拍。”老金深谙此理,也坚持去做。

  一个人内心有秩序,也就有了铜头铁臂。遇事便不慌不乱,沉稳有序。

  去年2月,老金从新城派出所木桥港警务室调到运河警务室,也就是现在的秀湖警务室。对每项工作进行梳理,了解辖区情况后,老金发现居住登记办理信息质量有待提高。为改变基础漏洞,老金开始动脑筋,想办法。采集实有人口信息时,有地址填写不标准,出租房屋登记内容不全,信息质量不过关的,那就一样样整改。查阅发现5000多条不完善信息,老金和队员们花了3个月时间进行修改,查漏补缺。老金因膝盖二月板受伤动过两次手术,走路有时也不便,他还经常性地第一个上班,他的工作时间基本都是7:30开始的。小年轻都挺佩服他,在老金潜移默化的影响下,信息操作愈加规范了。

  为了建好秀湖警务室各类台帐,老金可是花了不少精力。台帐是基础工作的前提。秀湖警务室是新组建的,台帐基本上要从零开始整理。从清点路名,建标准地址开始,从18个小区着手,进行细化,收集各方材料。结合工作实际,重点建了标准地址台帐,出租房屋台帐,旅馆、网吧重点场所台帐,涉危单位工作台帐等。分门别类,共建台帐100多种,在册350本,历时半年时间。底子清、情况明、有查阅性,也为刑侦、治安工作带来便利。

  一支队伍战斗强不强,业务精不精,光靠社区民警自己做好是不够的。老金为此还当起了“老师”,花了不少心血,编写业务培训教材,拟定业务考试题。老金手把手教队员们熟练掌握7种最基本的平台运用、操作、查询,流管通、警务通的使用,一招一式都落在实处,为保安、协管员提升业务知识打下坚实的基础。老金的言传身教也让队员们更好地将业务知识转化为自己的能力。“培训完还要参加考试,90分以上才算合格,存在问题老金都会跟我们一一细说,虽然严格了点,但工作上手快。”保安小何以前没接触过这块内容,起初老出错,他挺感谢老金这么耐心地一遍遍教他,现在业务水平提高很快。

  “社区警务就像建房子一样,基础打得牢,只有基础做扎实了,社区工作遇到问题才会迎刃而解。”金亮说。

标签:人物 责任编辑:谢冬妹
分享到:

秀洲区新闻网络信息中心 - copyright © 2009版权所有

举报电话:0573-82721592

举报邮箱:xzwxb@xiuzhou.gov.cn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法律声明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  浙ICP备09103386号-1  浙新办[2009]2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