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秀洲首页 > 部门联动
区住建局全力推进全区安全生产形势持续向好
2017年9月11日 09:05 来源:嘉兴日报 撰文 竺军伟 陈月新 王峰

  扎实开展建筑施工及城镇燃气安全生产大检查

  工地起重机械未经检测就投入使用,高处作业临边、洞口防护不到位,脚手架垃圾点少……9月6日下午,在王江泾镇某房产项目建设工地,由秀洲区住建局工作人员与相关专家组成的督查组在对该工地检查时,发现工地存在不少的安全隐患。随后,督查组立刻要求施工方暂停施工,进行全面整改,以确保工地施工安全。

  今年8月份,根据国家、省、市、区相关文件要求,秀洲区部署开展了建筑施工和城镇燃气安全生产大检查,以进一步加强秀洲区安全生产工作,减少各类事故,坚决遏制较大及以上事故。大检查开展以来,全区共有132个建筑项目开展了自查,通过企业自查发现并整改了隐患792项,同时区住建局派出了检查组11次,检查项目26个,发现和整改了隐患130项目。另外,检查组在对城镇瓶装燃气储配站和供应站的检查中,也及时发现并纠正了个别单位实名制销售有待加强的问题。通过大检查,有力推动了全区安全生产形势的平稳发展。

  细化方案落实责任

  安全大检查有序开展

  

  8月4日,秀洲区建筑施工和城镇燃气安全生产大检查动员部署会召开,会议对省、市、区暗访秀洲城镇燃气的情况进行了通报,并对下一步全区建筑工地和城镇燃气安全生产大检查行动进行了部署。

  根据嘉兴市建委有关文件及上级要求,此次大检查开始前,区住建局结合当前安全形势立即制定了《秀洲区建筑施工和城镇燃气安全生产大检查方案》。在动员部署会上,区住建局明确了此次大检查范围为全区房屋建筑和市政基础设施工程以及区内燃气储备站和供应站。其中建筑施工检查重点为安全管理责任落实情况、安全管理制度建立和执行情况、危大工程管控情况、隐患排查治理情况以及应急管理情况等。城镇燃气检查重点为场(站)运行及管理、瓶装燃气实名制及信息化推进工作、燃气工程建设和施工监管、用户设施检查和安全生产制度落实情况等。

  据介绍,本次大检查,坚持属地管理为主与行业督导相结合,企业自查自纠与建设行政主管部门督查相结合,全面排查与重点整治相结合。检查时间从今年8月起至12月,分三个阶段进行。第一阶段为8月上旬,以部署发动、企业自查自改为主,着力查短板、补漏洞;第二阶段为8月下旬至10月,以深入检查、集中整治为主,着力治隐患、控风险;第三阶段为11月至12月,以实地督查为主,并着手建立长效机制。

  为强化检查力度,有效落实检查责任,区住建局还以乡镇为单位组成了5个督查组,每个督查组由一名局班子领导做组长,并邀请相关专家参与。督查组从8月28日起至9月10日,对全区5个乡镇和秀洲国家高新区的建筑施工和燃气安全开展了督查工作。

  

  加强督导全面排查

  源头消除安全事故隐患

  

  行动开始以后,根据《秀洲区建筑施工和城镇燃气安全生产大检查方案》,区住建部门迅速进行了层层动员部署,并广泛宣传,积极督导全区建筑施工单位和城镇燃气储备站、供应站按照大检查部署要求,组织力量深入开展自查自纠。

  同时,区住建部门还督促建筑施工企业和燃气企业对在建工程项目开展安全隐患排查工作,建立安全隐患排查治理和整改清单,落实安全隐患整改责任、措施、资金、时限和预案,加强安全隐患整改力度,并将安全隐患排查治理和整改情况报送到区住建局。

  在企业自查自纠的基础上,8月下旬以来,区住建局开始组织检查组深入到企业和项目开展检查,集中力量进行安全隐患的全面排查。并通过持续开展专项整治,建立完善隐患排查台帐,实施定期检查、不定期巡查制度,强化了对危大工程的安全管理。

  检查中,区住建部门对发现的违法违规行为依法进行了严格查处。对发现的每一处安全隐患,都积极督促企业严格落实整改责任,立即整改;对不能当场整改的隐患,督促企业制定整改措施,并限期整改;对重大事故隐患则实行挂牌督办,确保整改到位。通过落实整改,切实做到发现一处就整改一处,并做到整改措施、责任、资金、时限、预案“五落实”。

  区住建局相关负责人表示,从目前检查情况来看,全区大部分建筑施工、监理企业都能够严格落实过程管理领导责任制,施工项目的有关负责人能及时到岗到位、落实安全生产责任制,对施工工地进行有效合理的监管,及时发现安全隐患并及时整改,从源头消除建筑施工安全隐患。

  同时,检查发现全区瓶装燃气储配站、供应站的负责人均对燃气安全工作十分重视,安全管理制度基本健全,安全管理措施基本到位,监控设施良好,未发现有重大安全隐患。不过也存在个别单位实名制登记不齐全的问题,对此,检查组当场责令其限期进行整改。

  

  强化执法深入检查

  排查隐患不留死角

  

  目前,安全大检查行动正如火如荼开展中。据悉,下一步,区住建部门将继续加大安全执法力度,严查安全生产隐患。组织检查组采取突击检查、随机抽查、回头看等多种形式,深入开展实地监督,尤其是对事故多发的企业和项目进行重点检查,并对安全隐患突出、整改不力的单位和人员进行严格查处,进行通报和信用评价扣分,对触犯法律的有关单位和人员,一律依法严格追究法律责任,切实把工作做深做细。

  同时,区住建部门将在全面总结安全生产大检查工作基础上,针对监管工作中的不足和企业事故防范中的问题,围绕全面落实企业安全生产主体责任,以构建安全风险等级管控和隐患排查治理双重预防机制为重点,进一步强化事故防控工作,通过固化经验做法,形成长效机制。

  

  □图片由秀洲区住建局提供

标签:部门 责任编辑:谢冬妹
分享到:

秀洲区新闻网络信息中心 - copyright © 2009版权所有

举报电话:0573-82721592

举报邮箱:xzwxb@xiuzhou.gov.cn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法律声明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  浙ICP备09103386号-1  浙新办[2009]2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