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秀洲首页 > 人文秀洲  >  人物秀  >  人文轶事
旅台实业家张子良
2017年9月4日 10:11 来源:嘉兴日报 叶 加 钱宝云

  张子良1915年出生于新塍郎中埭一积善之家。祖父名张磻溪,父亲张少溪和母亲曹氏育有二子,张子良系长子。张子良自幼聪慧,新塍正蒙学堂就读期间品学兼优。不想父亲经营的布店倒闭,一家人生计顿时陷于困境之中,张子良不得不中途辍学,走上了艰苦的创业之路。为减轻家中负担,才14岁的张子良,就孑然一身,去离家数十里外的南浔宝善街祥泰衣庄(旧时出售旧衣服或原料较次、加工较粗的新衣服的店铺)做学徒。17岁那年,张子良辗转到上海谋生。刚到上海时,他仅靠报纸上的启事求职,尝尽世间的炎凉。经历重重磨砺,后来,张子良终于被一家棉花公司李老板雇用,任抄写员。他非常珍惜这份工作,白天勤奋努力工作,夜间继续修学以提高自己。由于他写得一手好字,迅速得到李老板的赏识,不断被提拔,一年不到,已成为公司重要干部。之后三年间,张子良卓越的表现,为公司创造重大业绩,不但赢得同业的赞佩,而且李老板还将女儿李永芳许配给他。鉴于张子良在经商上的才华,李老板和同业领袖共同集资成立一家新公司,由张子良主持经营。张子良不拘泥于陈旧的行规,经营得法,业务蒸蒸日上。不久,为谋求更大的发展,他在当时的首都南京创办“新安纺织厂”,并经营全国性的贸易公司。10年间,张子良迅速聚集财产,成为巨富,时年还未到30岁。

  1937年抗战爆发,日军占领南京、上海等地。那时,严禁棉纱、粮食等重要民生物资运往西南大后方。张子良富有民族精神,他利用自己经营的纺织厂,通过运河及小道,不间断地把大量棉花运入四川,以帮助国民政府。1945年8月,此事被日本宪兵队发现,张子良和厂里的主要干部都被收押刑讯,受尽凌辱,所幸一周后抗战胜利,张子良和同事逃过一劫,幸免于难。

  抗战胜利后,百废待兴,张子良把握商机,他的经营事业得以长足发展,而且拓展至南朝鲜(韩国)、日本。张子良对南朝鲜、日本的贸易,是因为偶然的契机促成的。他受同乡前辈褚辅成之托,出资采购食盐,运往南朝鲜,以期所得利润资助朝鲜志士金九领导的党团,帮助他们在光复后的南朝鲜有立足之地。不料,食盐一运到南朝鲜,就被当时的南朝鲜李承晚政府扣留。困难之时,在褚辅成的斡旋下,最后把食盐转运至战后物质紧缺的日本。正因为有了这次经历,张子良自此就运送物质往来于日本、南朝鲜、上海之间,获利颇丰。之后,为便于经营,张子良在日本购置房产,并定居下来。由于张子良热心公益,又颇具个人魅力,定居日本不久即成在日华侨领袖。侨居日本期间,他曾任日本华侨联合总会副会长,并实际掌握总会会务。他资助华侨学校、创办中文刊物等都尽心尽力,尤其是通过他的努力,为数千名旅日华侨解决居留问题,受惠者对他的恩泽都终身不忘。

  1954年,张子良应时任台湾“经济安定委员会”委员李国鼎、“外汇贸易审议委员会”副主任委员钱昌祚的力邀,到台湾投资兴业。1957年,建立了台湾唯一的纯碱厂——东南碱业股份有限公司苏澳厂,是旅日华侨最早在台湾建立的侨资大企业,对之后台湾工业基础的奠定有极大的促进作用。随后,张子良到台湾定居,创办台湾联华建设有限公司,并经营石油、化纤、纺织等。同时,还将事业发展至香港,创办美丰(香港)有限公司,业绩斐然。

  张子良以自己少年失学为人生最大的憾事,所以事业有成后,最先想到的是回乡兴办教育。1947年春,张子良在新塍小蓬莱景区北面购得10亩土地,独资创建一所小学,命名为“新塍私立磻溪国民学校”,以纪念祖父张磻溪。并置办500亩学田,作为办学基金,自己亲任校长。因为校舍、设备、师资均属上乘,十里八乡的优秀学子纷纷前来求学,被当时的教育主管部门赞誉为“浙江省最完善之小学”。1948年,张子良又委托同乡、嘉兴地方名流张木舟创办磻溪中学,因时局巨变,未能实现。

  1987年10月14日,国民党“中常会”通过台湾居民赴大陆探亲方案,两岸分隔近四十年后,台湾开放居民赴大陆探亲。归心似箭的张子良,第一时间回乡探亲,他不顾年事已高,在之后几年中数十次往返于两岸。张子良回报故土、兴办教育之心如初,自1988年秋在嘉兴建立“张磻溪奖学金”起,他前后共捐资数百万人民币,兴建新塍磻溪小学张子良图书馆、嘉兴一中张子良图书馆、嘉兴高专张子良教学楼,并捐赠电脑、图书等。而且每项工程竣工,他都不辞辛劳,飞回参加落成典礼,其对家乡教育的殷殷之心可见一斑。张子良高瞻远瞩,为使“张磻溪奖学金”基金源源不绝,他拟出资4000万人民币在嘉兴中山路、建国路东南路口建造21层磻溪大厦,以租金收益作为基金来源。1991年12月16日,张子良和浙江省人民政府签订《张子良先生捐资兴建浙江工业大学的协议书》,在浙江工学院基础上兴建浙江工业大学,张子良捐资1000万美元,省人民政府配套费6000万元人民币。张子良还设想在杭州购地建造更大的文教基金大厦,但这些构想都因为他突然离世而夭折。

  1993年6月8日,张子良偕夫人陈绣莲途经香港拟到杭州处理在建浙江工业大学等事宜,午后抵港即感身体不适,当晚22时30分突发心肌梗塞,急救无效,逝于香港,终年78岁。张子良以近八旬高龄,为家乡的教育大业,勤勉往返于海峡两岸,乃至病逝途中,真可谓鞠躬尽瘁,他的义行和公德彪炳史册。

  张子良原配李永芳,是虔诚的天主教徒,1951年病逝于美国。继室武明瑞为名门之后,留美学生,是张子良初入台湾时的得力内助,1975年病逝于台北。再配陈绣莲,张子良晚年生活起居较倚重于她。张子良有三子八女,定居于美国、香港和台湾等地。

标签:人物 责任编辑:平彩娟
分享到:

秀洲区新闻网络信息中心 - copyright © 2009版权所有

举报电话:0573-82721592

举报邮箱:xzwxb@xiuzhou.gov.cn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法律声明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  浙ICP备09103386号-1  浙新办[2009]2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