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秀洲首页 > 新闻中心  >  聚焦秀洲
秀洲区着力完善农贸市场快检体系建设
2017年8月22日 08:47 来源:嘉兴日报 记者 竺军伟 通讯员 钱园迪

  提升“菜篮子”安全质量

  “菜篮子”安全与否关乎百姓日常生活和身体健康,昨天,记者从秀洲区市场监管局了解到,为全面提升流通领域食用农产品质量安全,切实为群众提供放心安全的消费环境,今年农贸市场试点快速检测体系创建向乡镇全面辐射。据统计,目前,全区已有11家农贸市场完成了快速检测室的建设并自主开展日常检测。

  据介绍,今年初以来,为落实好民生实事,区市场监管部门严格按照食用农产品快检标准和要求,对辖区内农贸市场进行了筛查和指导。对有条件的市场,区市场监管部门通过“一对一服务”,高效率组建了食品快速检测室,配备了标准化的农残检测仪、电子台秤、移液枪、电脑等设备,并将“三专三统一”落实到位,以确保专人管理、专室检测、专栏公示,统一管理制度上墙,统一标识标牌设置,统一快检档案记录。

  食用农产品种类繁多,快速检测室的检测任务重、压力大,据统计,全区年均快检量达20000批次以上。为保障快检结果准确有效,区市场监管部门强化了快检内容和程序的规范化建设。在检测内容上,重点针对日销量大的蔬菜、水果、肉类、干货等类别,开展包括农药残留、二氧化硫、双氧水、亚硝酸盐、硼砂等项目的检测。同时,区市场监管部门积极指导市场快检工作人员按照先检测后进场的原则,随机对非固定摊位、非固定品种取样进行定性检测,检测合格后方可进行销售,检测结果当场联网上传,以规范检测数据的真实有效。

  食品安全不安全,群众说了算。对此,区市场监管部门持续推进快检室的开放工作。对不放心的农产品,群众可拿到检测室进行免费快检,一般30分钟即可拿到检测结果。据悉,目前全区已有7家快检室对公众开放。同时,区市场监管部门强化检测信息公示,在市场内通过张贴公告或电子屏公示等方式,及时公布检测结果及不合格产品的处置信息,保障公众的知情权。此外,区市场监管部门强化了食品安全宣传,通过文明城镇创建及“你点我检”等各类活动,加大对食品安全和快检知识的宣传,营造“全民保安全、社会共监管”的良好氛围。

  在农贸市场快检体系建设中,区市场监管部门切实履行市场巡查、台账查验等管理职责,定期安排第三方检测对各个市场进行监督抽检,对市场快检不合格的经营户和农产品进行重点抽查;对定量抽检不合格的经营户,依法严厉进行查处,从源头上防止不合格农产品流入市场。

  “通过农贸市场快检体系建设,全区各市场管理方能够快速发现问题或疑似问题产品,并及时处置。同时,可以掌握市场内经营户的诚信安全经营状况,将其作为日常管理的基本依据,从而提升市场‘自过滤、自管理’水平。”区市场监管局相关负责人表示,接下来,区市场监管部门将组织专职快检人员进行快检知识和操作技能的专题培训,提高检测结果的准确性,后期还将逐步增加检测项目。

标签:农贸市场 责任编辑:谢冬妹
分享到:

秀洲区新闻网络信息中心 - copyright © 2009版权所有

举报电话:0573-82721592

举报邮箱:xzwxb@xiuzhou.gov.cn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法律声明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  浙ICP备09103386号-1  浙新办[2009]2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