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 文件精神 | 重要讲话 | 道德建设 | 文明创建 | 乡风文明 | 文明动态 | 公告通知 | 工作简报 | 图说文明 | 礼仪知识 | 八面来风 |
您所在的位置:首 页 > 文明动态

新城街道凝心聚力 推动文明创建工作再上新台阶

2017年8月9日 08:58

建立长效机制 开展专项整治 提升市民素质

    夏日时节,行走在新城街道的大街小巷,道路清爽整洁,原先占道的“僵尸车”得到清理整治;小区内,绿化郁郁葱葱,居民们纷纷对乱搭建、乱种养等行为说“不”;每月15日,身穿红马甲的志愿者积极主动参与到环保清洁行动中来……每个场景,都会让人感受到文明城市创建发出的强劲脉动。

  因为文明城市创建,新城的基础设施、环境面貌等“硬件”不断提档升级,城市管理、市民素质等“软件”不断提升,城市的文化内涵得到彰显,“文明之花”在城乡绽放。

  今年是嘉兴作为“全国文明城市”创建复查的“大考之年”,新城街道作为秀洲区的主城区,全力以赴打好文明城市创建攻坚战,抓住重点、破解难点、及时查漏补缺,将创建工作转入常态化、长效化管理,精益求精做好各项工作,确保交出创建文明城市的满意答卷。

  

  以长效机制

  助推文明创建常态化

  “本周重点督查明日明园、名都绿洲、盛世豪庭、木桥港南区等10个小区,继续推进废旧汽车整治工作……”本周一,新城街道创建办就排定了一周的检查计划,明确检查内容,并下发至各社区(村)。

  据了解,为明确各自职责,推动创建工作抓日常、日常抓,新城街道建立条块联动工作机制,由创建办列出条线和各社区(村)的创建任务清单,在条线、社区(村)自查自检的基础上,排定一周检查计划,明确各自职责,推动工作落实。

  自文明城市创建工作开展伊始,新城街道就确定了“常长”二字抓创建、立体宣传促创建,突出问题整改、督查督办,重点攻坚、全民参与的创建思路,探索形成具有新城特色的文明创建和城市管理长效机制,以提升市民素质和城市管理水平。

  年初,新城街道以示范街区评比为抓手,建立“三考”工作机制,加强对重点路段、重点商圈等的规范化管理,以点带面推进街巷精细化管理工作。同时,将辖区内48条街区纳入评比对象,着力提升“城市客厅”良好形象。

  小区管理与居民的生活息息相关,为畅通与物业间的沟通,加强小区日常管理,新城街道健全物业管理联席会议制度,通过街道社区办、社区、物业公司、业委会四方每季度定期对小区环境卫生等管理情况进行交流沟通,就小区管理中的重点难点问题进行协商解决。同时,依托四个平台全科网格建设,建立三联助创工作机制,采取以党员(居民代表)联系小区楼道、社区干部(社区工作者)联系网格和街道干部联系社区(村)为主要方式,通过“日查问题、周析社情、月晒落实、季补短板、年评成果”的工作形式,不断提升小区管理水平。

  建立问责问效工作机制是新城街道健全长效机制的又一体现。由街道纪工委牵头采取定期与随机等方式开展专项督查,同时明确督查结果与年度目标责任制考核挂钩、与评先评优挂钩,对督查中发现的不作为、慢作为行为,由街道纪工委进行约谈、函询等分类处置。将文明创建纳入目标考核,督导问责到底,推动整改工作取得实实在在的成效。

  

  抓专项整治

  破解文明创建重点难点

  “终于把僵尸车弄走了,这下小区道路清爽多了,我们停车也方便。”日前,家住春晓园的居民胡女士欣喜地竖起了大拇指。自6月以来,新城街道在辖区内各小区开展废旧车辆专项清理整治行动,目前共清理非机动车671辆,其中车主自行处理522辆,为居民腾出了大量的公共空间。

  城市环境卫生一直以来都是文明城市创建中的重难点问题,对此,新城街道重着力夯基础、重整治、克难点。针对“僵尸车”长期占据道路、停车位的问题,造成公共资源浪费,既阻碍了车辆和行人通行也存在着严重的交通安全隐患。新城街道以文明城市建设为契机,积极联系相关职能部门,在辖区内主要道路、小区开展废旧车辆集中整治工作。

  前期,为能够全面了解辖区内的废旧车辆现有情况,街道专门落实相关人员对辖区内各居民小区及主干道长期停放的车辆进行了全面摸排,并在小区内发放废旧车辆清理告知书。针对机动车还按照“一车一档”要求,逐辆登记车辆号牌、车架号、停放位置等信息,并通过车辆登记信息主动联系车主,督促其自行清理或配合街道开展工作,确保处置清理到位。目前,已经完成了对非机动车的清理,接下来将联合区相关部门开展机动车的清理工作。

  针对突出问题,新城街道一直以来都以抓难点整治作为工作重点。今年,新城街道在文明创建过程中,开展争创“美丽家园”专项行动,对辖区内各小区进行督查和整治考评,针对小区围墙内侧乱堆放、乱搭建等现象进行摸排建档,整理形成“一户一档”资料库,重点对小区乱堆放、乱搭建、乱种养等‘顽疾’进行整治。经过一段时间的环境卫生大检查和整治行动之后,小区环境整体面貌焕然一新。

  日前,不少市民走在秀洲城区的大街小巷时,发现街道两边的果壳箱焕然一新。针对原先部分老化的木门式果壳箱,新城街道对城区范围内300只果壳箱进行全面“升级换代”,并对垃圾源较多、人流量大的地方,科学合理地增设了200个果壳箱投放点。新果壳箱的投入使用在扮靓街道的同时,也提升了区域内垃圾分类管理效率,进一步优化街区形象。

  

  提市民素质

  营造浓厚文明创建氛围

  

  近日,在洪兴路和新洲路路口,来自文明单位“同心盟”的成员们一丝不苟地进行“礼让斑马线文明过马路”文明劝导行动,配合路口执勤交警,引导市民安全、有序过马路。此次活动由秀洲区文明单位“同心盟”发起,其成员来自各行各业,通过联盟平台,营造文明创建工作氛围。

  为进一步推动志愿服务制度化、规范化、常态化,切实形成“我为人人、人人为我”的良好社会风尚。新城街道于每月15日开展“新城文明日”志愿活动,在这一天,由居民代表、机关和社会工作人员等组成的志愿者在小区内打扫卫生、捡拾垃圾,用环保清洁行动表达对文明创建行动的支持。

  除了志愿者之外,新城街道的商家也纷纷参与到文明创建中来。辖区内50余户沿街商家积极参与到街道搭建的“你播公益、我送电费”活动中来,商家电子屏幕成为了播放公益广告的“微阵地”,由此深入营造“文明创建人人有责、文明城市共建共享”的氛围,进一步提高居民对于文明创建的知晓率和参与度。

  “我负责这条路段的清扫工作,每天都来到这里打水。”在新洲路上,环卫工人李阿姨擦了擦汗说,这个季节天气炎热,工作强度大,爱心商家对环卫工人的关爱让她倍感清凉。为给“城市美容师”送去夏日的关怀,新城街道发起“爱心取水点”召集令,得到了沿街单位、临街商铺的热烈响应,目前,辖区内共有环卫工人爱心取水点80多个。

  一城人文明一座城,“人的文明”是新城文明的关键因子。为了将“讲文明树新风”的理念渗透到居民的生活当中,新城街道向辖区内的每家每户发放“做文明有礼的新城人”宣传册,营造起争做文明人、争创文明城的浓厚氛围。

  随着全国文明城市创建工作的深入推进,在公共场合,越来越多的市民为丢一张废纸或一个用完了的可乐瓶愿意多走几步路、越来越多的车辆在斑马线前慢下来停下来、越来越多的青年人在公交车上主动给老人让座……讲规则,守秩序,在文明之花处处绽放的新城,已成为一道靓丽的风景线,充分体现市民文明意识的大幅提升。

来源:嘉兴日报  作者:撰文 姚佩佩 张佳丽 摄影 冯玉坤   编辑:谢冬妹

 相关稿件
· 秀洲的哥擦亮城市文明窗口
· 秀洲区积极争创全国文明村镇
· 推动文明创建常态化 打造文明城市升级版
· 秀洲区建立长效机制提升小区管理水平
公共文化建设工作集中督查会召开
爱国主义教育基地 施阿钊烈士墓
秀洲区五措并举扎实推进“春泥计划”
开展“迎国庆 讲文明 树新风”活动
高照街道开展三项活动迎接国庆60周年
必须尊重的各国风俗和禁忌
商务交往中拨打电话礼仪
七十年不断的师生情
亚都社区庆祝老人节 举办联谊活动
诚信知礼—燕昭王求贤的故事

秀洲文明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