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 文件精神 | 重要讲话 | 道德建设 | 文明创建 | 乡风文明 | 文明动态 | 公告通知 | 工作简报 | 图说文明 | 礼仪知识 | 八面来风 |
您所在的位置:首 页 > 重要讲话  >  上级领导

刘奇葆:如同家庭装修一样打造城市建筑特色

2017年7月20日 17:27

  近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中宣部部长、中央文明委副主任刘奇葆在全国创建文明城市工作经验交流会上指出,城市建筑是城市风貌的外在表现,打造一个城市的建筑特色,要如同家庭装修一样精心设计、独具匠心。

  一是注重塑造风貌,提升城市整体形象。明确城市风貌定位,突出地域特色和历史文化,处理好功能与品位、现代与传统、人文与自然的关系,解决“千城一面”的问题,建设宜居、生态、现代城市。

  二是注重个性特色,提高单体建筑设计水平。根据城市总体规划和功能分区,编制城市重要节点、重要地段的局部规划,做到既个性突出又整体协调。要对城市单体建筑设计进行引导和指导,改变大城市到处都是玻璃幕墙、小县城到处都是卷帘门的状况。

  三是注重色彩协调,增强建筑立面装饰美感。搞好城市建筑的风貌改造和色彩搭配,使建筑色调与自然色彩相协调,形成鲜明的城市色彩基调,既不能色彩斑驳,又不能死气沉沉。

  四是注重历史传承,丰富城市文化内涵。精心保护承载城市文化的历史街区和历史建筑,传承和展示各地的民族特色、地域风情和文化传统,不能做“拆真古迹、建假古董”那样的事,也不能简单复制其他地方建筑样式,盲目模仿欧陆建筑风格,搞不伦不类的“山寨版”。这也是文化自信的体现。

来源:中国文明网  作者:   编辑:谢冬妹

 相关稿件
· 刘奇葆: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引向深入
· 中共中央党校举行秋季学期开学典礼 刘云山出席并讲话
· 刘奇葆:把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作为重大政治任务
· 刘云山:深入扎实推进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
公共文化建设工作集中督查会召开
爱国主义教育基地 施阿钊烈士墓
秀洲区五措并举扎实推进“春泥计划”
开展“迎国庆 讲文明 树新风”活动
高照街道开展三项活动迎接国庆60周年
必须尊重的各国风俗和禁忌
商务交往中拨打电话礼仪
七十年不断的师生情
亚都社区庆祝老人节 举办联谊活动
诚信知礼—燕昭王求贤的故事

秀洲文明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