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秀洲首页 > 玩转秀洲  >  印象里  >  人文印象
古诗词中的王江泾
2017年5月22日 15:01 来源:嘉兴日报 欧福泰

  ※历史吧

  央视播出的一档全民参与的诗词节目——《中国诗词大会》受到社会各界的热捧。可你知道吗?就在我们的身边,古代也有文人墨客留下了许多百吟不厌的诗词佳作。

  王江泾镇,古时又称闻川,由于风景优美,古迹众多,“控引漕河,吐纳雁荡,烟波澹沱,灵秀所钟……”(清·唐佩金《闻川志稿》)因此引得文人骚客流连于此。唐宋时期的大诗人陆龟蒙、苏轼、张尧同等,明清时期的文征明、朱国祚、蒋之翘、朱彝尊、恽绍芳、杨象济、唐员、陶模、唐佩金、宋景和、沈云等,都曾到过或居住在王江泾,留下许多赞美王江泾风光秀丽的不朽佳句。乾隆皇帝在下江南路过王江泾时,也留下了墨宝。

  据不完全统计,现存世的赞颂王江泾的诗词就有500余首,一个乡镇能有如此多的诗词描绘,这在古时并不多见。这些古诗词分别收录于《梅家荡棹歌》(明·朱国祚)、《闻川志稿》、《闻川缀旧诗》(清·唐佩金)、《闻川泛棹集》(清·宋景和)、《闻湖诗三钞》(清·李道悠)、《闻川杂咏五十八首》(清·蒋之翘)、《闻湖诗钞》(清·孟赋鱼)等。古诗词描写了古时王江泾的人文地理风光,视角多面,内容丰富,成为王江泾有着深厚文化底蕴的历史文化瑰宝。

  王江泾大运河穿镇而过。因此文人墨客途经此地,看到浙江的繁华,不禁诗兴大发,存诗无数。清乾隆皇帝曾六次走运河下江南巡视。乾隆十六年(1751)二月的第一次南巡时,一进入王江泾,这位一辈子作诗甚多的皇帝立时就写了一首《入浙江境》:“午临于越晓句吴,一水何曾易舳舻。尔界此疆人纵别,民胞物与我宁殊!敢忘求瘼心常切,且喜行程春与俱……”

  春秋时,吴国在王江泾集镇建有射襄城。在《闻川缀旧诗》中有《射襄城》一诗:“霸业销沈(消沉)久,射襄废垒平。空余桥畔月,曾照古时城。”王江泾镇一里街东面,原本市河接近运河处有座射襄桥,相传春秋时的吴国大将伍子胥每天在桥上向襄阳方向射箭,以牢记杀父之仇。宋代的张尧同留下一诗:“此地连江海,曾经古战争。干戈今不见,空有射襄名。”乾隆帝首次南巡时,看到射襄桥,也题写了一首御诗:“射襄桥下水长流,勾践夫差两并休。只有王泾一弯月,入波影尚学吴钩。”

  运河边自隋炀帝时所筑的堤岸,也成为诗人抒情的景物。清代诗人蒋之翘在《闻川怀古诗十二首》中的《隋堤》中写道:“凿怨疲民王气终,迢遥征挽此何穷。休言衣带闻溪水,共入平河七百中。”诗人感到隋炀帝时征发大量民夫开挖运河、征战高丽,实在是劳民伤财,最后加速了朝廷的灭亡,但筑好的运河也给国家带来了益处,使得王江泾的市河“闻溪”也纳入到川流不息的运河中。

  建于明万历三十九年(1611)横跨运河的长虹桥,造型如长虹卧波,宏伟壮观,它是中国桥梁古建筑中的一绝,为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也是被列入世界文化遗产的中国古运河重要节点。古人有“虹影卧澄波,登高供远瞩。南浮越水白,北接吴山绿”的诗句。明代诗人潘伦在《长虹桥下波潺潺》中直白地描述道:“长虹桥下波潺潺,长虹桥上行人还。估客帆樯出复洨,翩如飞鸟来云间。水光远与天光乱,落日苍烟复一片。我友脱帽狂叫呼,笑指洞庭双峰见……”诗中将写实的“我友脱帽狂叫呼”与夸张的“笑指洞庭双峰见”融会一体,饶有兴味。

  王江泾镇作为江南丝绸名镇,商贸繁荣,传奇无数,给诗人留下了无限的想象空间。明清时期,王江泾镇的浔阳桥畔商家林立,浔阳桥渡口更是停船无数,将丝绸运往全国各地。在清代宋景和的《闻川泛棹集》中有一首《浔阳桥题咏》,将浔阳桥畔的景致表述得一览无余:“春水桃花浪拍天,浔阳古渡柳含烟。蒲帆幅幅随风卸,桥外新回汉口船。”这首诗将桥畔的大自然“春水桃花”、“柳含烟”形容得很优美,最重要的是隐喻了该镇丝织品贸易的繁荣。

  东禅寺在王江泾西南十里许,为宋代元祐年间(1086—1090)所建。宋代大诗人苏轼和该寺住持为好友,曾来过东禅寺,并留下一首《东禅寺》:“清风肃肃摇窗扉,窗前修竹一尺围。纷纷苍雪落夏簟,冉冉绿云沾人衣。日高山蝉抱叶响,人静翠羽穿林飞。道人绝粒对寒壁,为问鹤骨何缘肥。”该诗立意高远,拟人恰当,至今仍为许多书法家以抄录为乐。王江泾镇大坝村的史家村,明代建文帝朱允炆被朱棣篡位后,建文帝在翰林院编修史仲彬(王江泾史家村人)等大臣的陪同下,曾隐匿在史家村史仲彬家,然后从该处辗转逃到云南。“俱帝尝两至史家村,主仲彬家,转徙入滇。”(清光绪赵惟嵛《嘉兴县志》)有一诗赞扬史仲彬护主之举:“闻川曲曲史家村,鱼服真龙赖此存。一片丹心恋故主,千秋白骨报新恩。”

  长虹桥西堍遗存一宿庵,相传唐代法钦高僧曾在此住过一夜;又传清乾隆皇帝南巡时曾在此住过一宿而得名。一宿庵中至今仍有一棵千年古银杏树。清代诗人宋景和有诗云:“祗园半亩访烟霞,一宿高僧今在耶。独树婆娑八百载,忽飞清影落谁家?”至于王江泾其他风景地,古代诗人均留下了不朽的佳句,再现了当时王江泾的美景。如明朝诗人恽绍芳《王江泾晚眺诗》:“逶迤一径野桥低,门掩蔬篱对碧溪。沙浦日晴时落雁,水村天暝忽闻鸡。山童藉草争牵袖,田父遗醪独灌畦。淳朴古风今不改,向来兵火重悲凄。”清朝诗人程瑞禴《泊王江泾诗》:“舟横野浦卧沙明,五月凉生景倍清。灯火照波萤乱点,凫惊隔岸夜无声。千林桑叶留人采,万顷湖田待雨耕。记取东风还有意,酒旗吹向阖闾城。”

标签:原创 责任编辑:谢冬妹
分享到:

秀洲区新闻网络信息中心 - copyright © 2009版权所有

举报电话:0573-82721592

举报邮箱:xzwxb@xiuzhou.gov.cn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法律声明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  浙ICP备09103386号-1  浙新办[2009]2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