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秀洲首页 > 玩转秀洲  >  嬉游记  >  玩在秀洲
“五一”小长假,玩转秀洲美丽乡村
2017年5月2日 09:46 来源:嘉兴日报 记者 朱胜伟 竺军伟 张 帅 蒋彧淼 陈 曦 通讯员 董时纲 吴锌娟 赵维卒 吴敏佳 钱丽莉 富月萍

  品读乡村文化、感受田野风光、体验科普乐趣、参加采摘活动……随着乡村游的持续火爆,秀洲区不少美丽乡村成为广大市民短途游的首选。近年来,秀洲区大力推进美丽乡村建设,先后开展精品村、示范镇、精品线创建,18个试点村扎实推进,农村基础设施和环境面貌得到很大改观,农民收入也实现了较快增长。目前,全区已创建了省级美丽乡村示范镇1个、特色精品村4个,区级“优美村庄”6个。

  ☆品读乡村文化☆

  

  美丽乡村:王店镇庆丰村

  体验时间:5月1日

  

  走在“状元村”900米长的生态红砖步道,“登科长廊”、“状元桥”、“状元亭”等景观一一映入眼帘,不少游客在感受美丽乡村的同时,也被这里浓厚的“诗书耕读”乡村文化所吸引。“状元村”原名陈保庙村,上世纪70年代末刚刚恢复高考至今,这个只有30多户人家的自然村一下出了40多名大学生,曾经轰动一时。在打造美丽乡村中,该村注重传统与现代的交汇融合,主打传统文化鉴赏游。

  庆丰村位于王店镇中心区域,紧邻聚宝湾,是省级美丽宜居示范村,也正因为如此,在这个假期吸引了不少游客。“我们在地域特色的基础上,主要以‘诗书耕读’为主题,尊重村庄历史,发掘文化特征,注重民俗风情,计划总投资1500万元,其中500万元一期工程已完成,可辐射覆盖至全村。”庆丰村党支部书记殳金良说。

  在该村独具特色的文化礼堂内,一个个“状元”的励志故事总能打动不少游客。文化礼堂的原址本是公社一个粮仓,建成后在展示村情村史的同时,还特地向参观者展示本村“状元”的励志故事,激励村民将勤奋好学的风气一代代流传下去。而在村内,农家院墙上一幅幅生动的宣传画,则以农民喜闻乐见、通俗易懂的形式,倡导着生态文化建设,鼓励农民学科技、学法律,为规范村规民约、促进邻里和睦等发挥了重要作用。

  从“状元村”向北走几分钟,便是庆丰村又一个自然村——油车里。油车里以“油车”为地名,源于传统“打油”工艺,体现的是农耕特色。作为庆丰村公共服务核心区的后花园,该自然村正在通过文化与景观提升,分别打造农耕展示园、历史文化园等。“这个村庄确实很有特色,每个点都是小品,整体游下来,一点也不觉得单调,文化特色很浓厚,风景也不错。”来自杭州的游客张晓峰告诉记者。

  记者了解到,今年,庆丰村的美丽乡村建设还将稳步提升,主要是在原有基础上将建设范围扩展到油车里、里浜两个自然村。“我们要打造全域美丽乡村,通过建设覆盖全村范围的‘三点一线’,使美丽乡村建设成果全村共享。”殳金良说。

       ☆亲子采摘游受追捧☆

  美丽乡村:油车港池湾村

  体验时间:4月30日

  

  “瞧,这樱桃,黄中带红,真诱人!”4月30日,在油车港镇池湾村,一名采摘樱桃的游客兴奋地说。这个“五一”,不少市民在瓜果飘香的田间地头,带着孩子、牵着爱人,一起享受采摘的乐趣。

  小长假期间,不少游客或携一家老小同行,或与三五好友一起,自驾来到油车港镇体验乡村采摘游。时下的池湾村,正是樱桃成熟的季节,慕名而来的采摘人群络绎不绝。一棵棵樱桃树上,浓绿的叶子遮挡着一个个黄中带红的樱桃,樱桃一个个胀鼓鼓、圆溜溜、红彤彤,在阳光的照射下尤为可爱,从远处看,真像一颗颗又大又圆的红玛瑙。孩子们时而在吊篮上嬉戏玩耍,时而提着小花篮帮妈妈摘樱桃,真是意浓情浓,其乐融融。

  “第一次来池湾村采樱桃,亲手采摘树上的樱桃更新鲜、更可口。”市民王女士说,“五一”假期,自驾到稍远的地方游玩时间有点紧张,于是选择与家人到离城区不远的乡村来感受清新的田园风光,不仅可以呼吸新鲜空气,品尝好吃的樱桃,还可以放松心情,缓解工作压力。

  除了采摘,池湾村的生态景观让人觉得空气格外清甜。池湾村是秀洲区北部湿地精品线路上的美丽乡村精品村,沿村的入口往南进入池湾绿道,一路上,春日的阳光穿过林立的水杉,洒在池湾的农田上,入目是醉人的绿。池湾绿道、生态河道、百竹园、亲水平台、农民公园、文化休闲活动中心,串联成一线,形成了“村中有景,景是我家”的优美生态环境。

  千亩荡中水碧鱼游,百竹园里翠竹掩映……一名徒步爱好者表示,平时工作压力大,但一来到这里,亲近大自然之后,压力瞬间得到释放。在千余米长的亲水平台,不少爱好垂钓的市民选择来此,挂饵、抛竿、提竿,一气呵成,动作娴熟。“平时周末有空就过来钓鱼,这里环境好,让人心情很舒畅。”市民老钱说,他是一名垂钓爱好者,没事的时候就会带上垂钓装备,到亲水平台上钓一到两个小时。

  

  ☆感受初夏气息☆

  

  美丽乡村:洪合镇洪合村

  体验时间:4月29日

  

  “这里绿树成荫,鸟语花香,这几天难得空下来,陪家人来游玩游玩,真是惬意。”4月29日一大早,嘉兴市民杨先生就趁着好天气,一家四口驱车来到洪合镇洪合村屠家头,随处找一块树荫下的绿地,感受乡下的初夏气息。“今年第一次来,以前只知道农村空气好,但没想到这么干净,这么漂亮。”杨先生说。

  4月29日,在屠家头,不时有嘉兴市民携家带口前来踏青游玩。洪合村是省森林村庄示范村,尤其是位于南片的屠家头,一直以来更以榉树成林而为外人熟知。得益于从2012年以来洪合村实施的“优美庭院”建设,如今,屠家头良好的生态环境已渐渐成为不少嘉兴市民在节假日期间外出游玩,享受农村绿色原生态生活的游玩地。

  “这里风景是好看,可美中不足的是配套较少,比如农家乐什么的。”当天上午,嘉兴市民张莱新跟家人在草地上坐定后,吃起了自带的熟食。“节假日出来玩,真是懒得自己做饭,要是农家乐多一点,吃饱饭后,躺在树下的躺椅上看看风景,那就更赞了。”小张笑着说,希望以后能够更方便。

  “去年,我们开始规划建设美丽乡村,并计划打造一条美丽乡村精品线,以后游客来我们洪合村游玩,将会更加舒适惬意。”洪合村党总支书记王建良说,根据规划,洪合村美丽乡村精品线从该村大洋桥起,到屠家头为止,并按照“村点出彩、沿线美丽、面上洁净”的总体要求,根据美丽乡村建设发展的实际,因地制宜规划建造带有吴越文化特色的洪合村美丽宜居示范点。

  据介绍,洪合村将围绕国界桥和永兴桥两个历史文物点打造美丽乡村精品路线,以旗杆下的“水”和屠家头的“绿”为特点,并指导农户细致养护,墙面采用能够体现当地风俗的农民画进行装饰,突出原生态宜居点的氛围,打造出彩的农村生活居住点;整个村庄延续江南水乡的布局肌理,安详宁静,农居沿河建造,村庄整洁,环境优美;美丽乡村精品线路上种植500多亩的蜜梨;规划对村主干道进行改造,区分机动车道和非机动车道。

       ☆科普游玩两不误☆

  美丽乡村:王江泾洪典村

  体验时间:4月30日

  

  亭台楼阁、小桥流水、花鸟水榭,错落有致的房屋、平整干净的河边小道、绿意盎然的农家菜园,白墙灰瓦,傍水而居……作为秀洲区美丽乡村中北部“湿地水乡”精品路线中的一个精品村洪典村,这里的一切,对于生活在城市里的孩子来说都是新鲜的、目不暇接的。

  这个“五一”,徐之青、徐竹青兄妹俩就在乡村度过了一个不一样的假期。4月30日一大早,徐氏兄妹就在母亲张女士的带领下游玩洪典村。“老大在上一年级,老二还在上幼儿园。以往的假期,我总是会带孩子们去上海、杭州等周边地区游玩,我觉得应该让他们多接触大自然,尤其是身边的景,不仅能增长知识,还能开阔眼界。”张女士告诉记者,听说洪典村有个水生科普植物园,不远处还有北部湾湿地,关于这一块内容,孩子们接触比较少,所以这个假期带他们来“开开眼”。“上午就在洪典村逛逛,中午在北部湾湿地预订了农家乐,下午就在那边参观饲养的动物,尤其是大鲵,我儿子特别感兴趣,算是寓教于乐吧。”

  张女士口中的水生科普植物园位于洪典村,占地5亩,池塘里种着各种水生植物,将打造成一个公园式的科普基地。离开水生科普植物园,进入入相园,水乡民俗馆也张开它热情的怀抱,在这里不仅可以看到农耕文化物品、婚丧嫁娶物品以及文化遗产传承人制作的民俗文化物品,还可以感受到浓浓的乡土文化气息。走出入相园,便是牛头湖,洪典村文化礼堂的主楼就立于牛头湖之上,可以更好地体验具有“江南水乡”和“民俗、宗教文化”特色的水乡风情。

  看够了原生态风景,还可以来到北部湾湿地品尝地道且美味的农家乐。“这个‘五一’假期,我们农庄预订农家乐的就有100桌左右,这还不包括没有预订直接来就餐的游客。”某农庄经理徐瑞告诉记者。

  而在北部湾湿地,市民不仅可以品尝到美味的农家乐,还可以参观牛、羊、鸡、鸭等动物。当然,在这里,最有意思的是一幢造型古色古香的两层小楼。在这小楼的地下另有玄机——大鲵养殖场。大鲵因为会发出类似婴儿的哭声而被叫作“娃娃鱼”。“不少游客都是慕名来参观‘娃娃鱼’的。尤其对于江南的孩子来说,很多都没有见过,这还是非常有意义的。”北部湾湿地农业生态科技有限公司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

  

  ☆美丽乡村野趣多☆

  美丽乡村:新塍镇潘家浜村

  体验时间:4月29日

  

  刷锅洗盆擦灶台、拔菜洗菜切咸肉……原材料备好后,在独具禾城元素的灶台上,各种时令食材和米粒在柴火的催化下完美融合,不一会儿,充满野趣的野米饭便喷香出炉。“五一”小长假,来到新塍镇潘家浜村烧野米饭、赏美丽乡村风景、玩素质拓展项目的游客络绎不绝。

  4月29日,两辆大巴士就将一百多号游客送至潘家浜村。在该村志愿者的带领下,游客们参观了该村不少独具特色的风光景点,游客们纷纷拿出手机、相机,用镜头记录下了美丽乡村的靓影。随后,游客们来到集合民宿、拓展训练营地的一家农家乐。团队中的孩子们玩起了攀爬网、轮胎秋千等拓展项目。记者在该农家乐看到,12个灶台前都围满了人,男人们揽下了给灶台和烧烤盆生火的工作,女人们则操办起野米饭和烧烤的材料准备,整个场面好不热闹。

  “把这些笋、豌豆、咸肉、野菜都放到油锅里翻炒下,加入少许的调料,再把淘好的米倒进去,加一点水把它们煮熟。这是比较常见的做法,我们还有不少创意,准备再加一些莴笋、香肠,试一试新口味。”家住嘉兴市区的蒋女士说,来到田间制作野米饭不光为了一年一度春夏之交的解馋,她还带着孩子一同动手,“用寓教于乐的方式,让孩子能记住这份有江南风味的乡愁。”

  该农家乐负责人夏建祥介绍,他先后投入200万元,建立了这处游客拓展训练、民宿和农家乐相融合的美丽乡村游玩项目。目前,民宿可以提供一个三人间、两间大床房和6个双人标准间,而农家乐则设有包厢15个、大厅1个,户外的烧烤、野炊、素质拓展项目也都已经进入试营业阶段。

  “整个‘五一’小长假期间,每天都有数百人前来参观游玩,其中绝大多数游客都是来烧野米饭和户外烧烤。”潘家浜村党支部书记章何兵告诉记者,潘家浜村从2013年开始美丽乡村建设,重点在夏仁村等5个村民比较集中的自然村落保留点进行了综合治理,而从去年开始又投入约2300万元建设美丽乡村示范村项目,将相继实施景观绿化、建筑立面、文化建设、公共道路、村庄杆线整治、展馆和乡村旅游工程等系列工程,全面打造美丽乡村升级版,打造一条独具潘家浜村个性的美丽乡村精品旅游线路。

标签:美丽乡村 责任编辑:谢冬妹
分享到:

秀洲区新闻网络信息中心 - copyright © 2009版权所有

举报电话:0573-82721592

举报邮箱:xzwxb@xiuzhou.gov.cn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法律声明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  浙ICP备09103386号-1  浙新办[2009]2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