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秀洲首页 > 新闻中心 > 聚焦秀洲
外贸增速“全年红”助力秀洲经济稳增长
2015年2月2日 08:16 来源: 嘉兴日报

   【数据点睛】据海关统计,2014年1至12月,秀洲区外贸进出口总值23.69亿美元,同比增长14.4%,增幅连续全年保持全市第一,高于全国、全省、全市进出口平均增速。其中,外贸出口达到19.02亿美元,同比增长15.0%,外贸进口达到4.7亿美元,同比增长12.0%。

  

  外贸进出口是拉动经济增长的动力之一。在国际市场不景气、劳动力成本上升、国际贸易保护主义持续升温等因素影响下,秀洲区通过落实一系列服务外贸发展的措施,提振外贸企业信心,攻坚克难,大力开拓海外市场,使全区对外贸易在新常态下,始终保持了强劲的增长态势。增幅连续全年保持全市第一,实现“全年红”。

  据秀洲区经济商务局有关负责人分析,在全区外贸进出口增幅连续12个月保持全市第一的背后,秀洲区的民营和三资出口企业,承担了主力军的作用。2014年全年,全区民营企业出口10.36亿美元,同比增长12.0%,占全区出口54.47%;三资企业出口8.7亿美元,同比增加18.8%,占全区出口45.53%。“目前全区外贸经营主体格局更趋合理,民营、三资出口企业的快速增长,增强了秀洲经济外向度的可持续性发展。”该负责人说。

  随着我国经济发展进入新常态,秀洲对外贸易也进入了稳增长、调结构、提质量为特征的新常态。全区出口产业结构更趋优化,作为全区支柱产业的纺织服装出口5.5亿美元,同比增长11.25%,占全部出口的28.93%;机电产品出口(含机电及金属制品)5.2亿美元,同比增长3.45%,占全部出口的27.45%;家具类产品出口1.6亿美元,同比增长13.7%,占全部出口的8.41%;灯具出口2亿美元,同比增长7.24%,占全部出口的10.55%;玻璃出口2.7亿美元,同比增长55.6%,占全部出口的14.26%。

  在国际市场开拓上,市场更趋多元,对新兴市场的开拓力量进一步加大。欧美国家仍是秀洲企业主要的贸易对象,2014年,全区对美国市场出口5.5亿美元,占全部出口28.97%,同比增长5.96%;对欧洲市场出口5.1亿美元,占全部出口26.92%,同比增长24.18%,其中,对欧盟累计出口4.2亿美元,占全部出口21.8%,同比增长21.19%。而对非洲、东盟和拉美等新兴市场,出口分别完成5828万美元、12091万美元和11527万美元,同比增长3.68%、8.07%、10.18%。

  在经济发展的新常态下,尽管外贸运行的国内外环境发生重大变化,但仍处于可以大有作为的重要战略机遇期,为此,秀洲区多措并举,全力以赴优化企业对外贸易环境,大力培育全区外贸竞争新优势。去年9月至今,在实现当年前三季度外贸进出口增幅连续保持全市第一的基础上,秀洲区持续开展了促进外贸转型发展的“百日服务”活动,通过进一步优化服务环境,转变服务方式,提高服务水平,抢抓全面深化改革新机遇,推动全区外贸转型发展。

  通过深入外贸企业走访对接,组织企业参加国内外重点展会,实施出口基地示范引领行动,外贸转型发展政策性保险强化行动,新兴业态发展帮扶专项行动,企业境外投资带动外贸发展行动等,为确保外贸稳定增长,加快转型奠定了坚实的基础。“经济新常态下,我们不能过多指望国际市场的回升,还是要通过加大改革开放力度和体制机制创新,助推结构调整、优化结构、提高产品竞争力,从而抵消外需不振的影响。”区经商局有关负责人说。

标签:经济 责任编辑: 谢冬妹
分享到:

秀洲区新闻网络信息中心 - copyright © 2009版权所有

举报电话:0573-82721592

举报邮箱:xzwxb@xiuzhou.gov.cn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法律声明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  浙ICP备09103386号-1  浙新办[2009]2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