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秀洲首页 > 新闻中心 > 聚焦秀洲
光伏试点隆起秀洲经济新增长极
2015年1月28日 07:58 来源: 嘉兴日报 记者 丁珩 通讯员 邵坚

    故事一:耗能大户开辟用能新途径

  年产7000万平方米太阳能光伏玻璃的福莱特集团是秀洲区的用能大户,而去年,公司用能压力较往年却明显下降,这得益于公司自建太阳能光伏电站的电量补给。

  “一期8.364兆瓦的光伏电站年均发电量可达830万千瓦时,约占企业用电总量的十分之一。”该公司相关负责人介绍说,二期1.8463兆瓦的光伏电站预计于本月底完成并网,届时光伏电站装机总量将达10.228兆瓦,用能新渠道的开辟让企业不再担心迎峰度夏问题。

  

  故事二:光伏科创园打造技术新高地

  自从去年6月6日启动建设,嘉兴光伏科创园项目一期的建设工地一直川流不息,由一幢高层科研大楼、两幢高层厂房和三幢高层科研孵化车间组成园区建筑群雏形已现。

  效果图上的光伏科创园颇具科技感。“科创园融入光电建筑一体化理念,屋顶、幕墙、窗都将采用光伏组件,采取同步施工。”光伏高新区管委会相关负责人介绍说,科创园将为光伏电池新技术、光伏装备研发等前沿技术的落实提供应用空间。

  据悉,浙江鉴衡检测中心项目、中科院深圳先进院CIGS薄膜电池研发项目等“重量级”项目都已成为光伏科创园一期拟落户项目中的一员。

  

  故事三:光伏电站运维拓展行业新空间

  在浙江电腾云光伏科技有限公司的分布式光伏运营监控中心内,动态更新的光伏电站发电数据、各并网电站的整体运行情况,实时显示在分布式光伏一体化运营服务平台上。

  “这个平台不仅可以监测发电数据,还能对光伏组件的输出功率、发电效率、温度等数据逐一进行监测。”中心工作人员说,“根据实时情况,可以对各电站进行及时运行维护。”

  光伏高新区专门引进的第三方专业运维公司不仅解决了困扰投资商的光伏电站运营维护难题,而且一个潜力巨大的电站运维市场浮出水面,延展了整个光伏行业的发展空间。

  

  【精彩点睛】

  屋顶落实难、并网接入难、电费回收难、运行维护难……一直以来,分布式光伏发电存在着众多共性难题。2014年,在深化光伏产业“五位一体”创新综合试点中,嘉兴光伏高新技术产业园区在示范应用上探索出了一条“政府引导、市场运作、统一管理”的新路径,通过统一规划布局、统一资源管理、统一推进服务、统一运营管理,积极破解当前制约分布式光伏发电的共性难题,为国内分布式光伏发电应用提供了可复制可推广的“秀洲模式”。

  通过集中连片屋顶光伏发电,带动适应分布式能源的区域智能电网以及光伏云工程与云服务平台建设;通过嘉兴首座风光储能电动汽车充电站试点,为分布式光伏发电就近消纳提供新出路……以示范应用带动技术创新,以技术创新推动产业发展,以示范应用为突破口,带来了一系列链式反应,光伏高新区逐步形成“五位一体、五剑合璧”的先发优势,光伏产业正成为秀洲经济迅速隆起的新增长极。

  截至目前,国家电网分布式光伏并网技术研究院、中电科36所光伏装备与智能控制研究院等一批装备制造、发电并网领域中的创新机构相继进驻,折合人民币100多亿元的39个光伏类项目纷纷落户,一条解决分布式光伏发电及并网技术瓶颈的技术创新带初步构筑,一条覆盖从光伏产品和生产装备制造到光伏发电运营维护等的完整产业链已具雏形。

  

  【行走进行时】

  光伏产业作为新兴产业,其发展历程必然存在着很多“变数”。在深化光伏产业“五位一体”综合试点中,技术创新、高端产业、示范应用将成为秀洲区加快光伏高新区建设的着力点。秀洲区将继续通过引进更多创新研发机构,丰富产学研合作,搭建多元创新交流平台,进一步突出创新引领。围绕高端装备制造业和生产性服务业,全力引进国内外行业龙头企业的重大项目,建设完善光伏技术创新中心、运维服务中心、检测认证中心、碳资产管理中心等“四大中心”,加快光伏高端产业基地建设步伐。同时,不断探索创新商业模式和应用模式,打通示范应用上的各个环节,打造国内分布式光伏应用示范“升级版”,培育、壮大秀洲经济核心增长极。

标签:光伏 责任编辑: 谢冬妹
分享到:

秀洲区新闻网络信息中心 - copyright © 2009版权所有

举报电话:0573-82721592

举报邮箱:xzwxb@xiuzhou.gov.cn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法律声明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  浙ICP备09103386号-1  浙新办[2009]2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