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秀洲首页 > 新闻中心 > 嘉兴新闻
以转型升级和创新驱动引领经济发展新常态
2015年1月30日 08:48 来源: 嘉兴日报 记者 陈 新

  本报讯1月28日下午,出席市政协七届四次会议的委员们分组讨论了政府工作报告和计划、预算报告。市政协主席高玲慧在参加政协经济界(1)组讨论时强调,要准确认识新常态,主动适应新常态,特别是要以转型升级和创新驱动引领经济发展新常态,促进嘉兴经济又好又快发展。

  “报告提出要以培育经济新增长点来促进经济社会转型,这非常切合我们嘉兴实际,提得很好!要通过优化传统产业,加快发展互联网产业、海洋经济等,以新理念、新机制、新载体来推进产业集聚、创新和升级。”“政府提出要深化国资国企改革,优化国资布局,加快国有资产整合重组,我认为要进一步强化国资国企改革措施,分年度明确工作重点。”在讨论政府工作报告时,委员们踊跃发言,高度肯定了政府过去一年的工作,并就如何做好今年工作提出意见建议。

  在认真听取了委员们的发言后,高玲慧说,政府工作报告非常务实,用数据来说话,用实事来印证,总结过去一年工作比较客观,安排新一年工作也比较契合当前的形势。在过去一年中,面对前所未有的严峻形势和工作任务,政府着力抓改革、稳增长、促转型、治环境、惠民生,经济社会保持了平稳健康的发展,多个领域改革取得了实质性突破,生态环境治理取得了积极成效,成绩来之不易。

  高玲慧说,当前,经济社会发展已经进入新常态,其实质就是经济发展进入新阶段。在这个新阶段,发展速度将从高速增长转为中高速增长,经济结构不断优化升级,发展动力将从要素驱动、投资驱动转向创新驱动,发展经济的理念、观念、方法都将发生变化。但是,新常态并不意味着就不关注速度了。事实上,新常态不仅对发展速度有要求,而且对发展质量有更高要求,要在高质量下保持较快发展。如果应对得好,转得早、转得快、转得好,就可以在竞争上确立先发优势,持续保持高速增长的可能性也是存在的。因此,如何适应新常态、把握新常态、引领新常态,需要政协组织和政协委员一起参与,需要各位企业家、经济界人士一起努力,做到观念上适应、认识上到位、方法上对路、工作上得力。

  就如何在新常态下加快嘉兴经济社会发展,高玲慧强调,要进一步加快转型升级,关键要找到经济发展新的增长点,要从建设富有特色的现代产业体系、建设基本均等的公共服务体系和不断完善民生、推进新型城镇化、生态文明建设、服务业发展和新消费热点、互联网产业发展中发现和培育新的增长点,并以此为发力点,加大力度、加快步伐,持之以恒地推进;要进一步加强创新驱动,加快建设科技管理平台,强化创新成果源头供给,扩大科技开放合作,努力实现关键技术突破,增强自主创新能力;要进一步激发企业活力,更多地关心支持企业发展,切实帮助解决发展中的现实困难和问题,特别是要高度重视中小微企业的生存状况,增强企业家的发展信心,促进微观经济健康发展;要进一步优化配套服务,继续放开政府这只看得见的手,用好市场这只看不见的手,重视借智借脑,加大高层次人才引进,大力培育本地型适用人才、实用人才,努力营造支持创业、鼓励创新的良好氛围。

标签:转型 责任编辑: 林越琪
分享到:

秀洲区新闻网络信息中心 - copyright © 2009版权所有

举报电话:0573-82721592

举报邮箱:xzwxb@xiuzhou.gov.cn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法律声明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  浙ICP备09103386号-1  浙新办[2009]2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