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秀洲首页 > 大小城事
乡村老年旅游队丰富农村老年人精神生活
2014年11月14日 08:56 来源: 嘉兴日报 记者 蒋彧淼 通讯员 朱维达 魏玥

    眼下出门旅游对很多城里的老年人来说,并不陌生。但对于常年生活在农村,以种地为生的农民来说,似乎并没有那么熟悉。在王江泾镇有这样一群热爱旅游的老大爷,他们自发组织了一支名叫嘉秀经虹老年旅游的合作社。

  记者日前在王江泾镇长虹公园内见到了这些老大爷,他们正在讨论下一次要出去旅游的地点,老年们各抒己见。他们的平均年龄在六十岁以上,年纪最大的已经有83岁,目前已有11名队员。

  “前不久刚去了横店和安徽,我们想去个稍微远一点的地方。江浙沪一带的江南水乡已经看得差不多了,其他地方的风景也想再看看。”83岁的任宝德兴高采烈地说,“我们以前都是一个村的,年轻的时候忙着在地里做农活,根本没有时间,也没有想到过要出门旅游。最远也就是到镇里或者嘉兴市区办点事情。”

  嘉秀经虹老年旅游合作社的发起者蒋为民介绍说,他平时爱好摄影,喜欢画画,摆弄摆弄花草,也喜欢出去旅游。“年轻的时候出过车祸,左手有些残疾,行动不太方便。家里人不太放心我一个人出门,后来和老伙伴们一聊,大家也都有这个想法,于是我就提议组建一支旅游队。开始就是嘉兴的五县(市)两区走走看看。我事先查好路线,然后一起坐公交车去,很方便的。嘉兴的五县(市)两区,我们都走遍了。”蒋为民说,“考虑到安全问题,远一点的地方我们就去联系旅行社,参加团队游。由于是自发组织的,所有的费用都按照现在年轻人流行的‘AA制’。”

  “随着农民生活水平的不断提高,很多农民已经不再缺乏养老的物质基础,相比较城市老人参加的各种丰富多彩的老人娱乐团体活动,能够让他们安享晚年、与健康长寿密切相关的精神文化生活相对比较单调乏味。有时候我们组织一些活动,老人们存在‘你不出来玩,我也不出来玩’的想法。”王江泾镇老年体协相关负责人表示,“一方面我们会加强农村文化建设,发挥老年协会作用,多组织老人参加集体活动和各种娱乐活动,为他们构建交流平台。另一方面,像老蒋他们这样自发组织旅游团队还是很不错的。我们也希望一些活跃的老年人能够积极组织参与这样的文娱团队,用他们的活跃影响身边更多的老年人,同时也丰富他们的精神生活。”

标签:城事 责任编辑: 谢冬妹
分享到:

秀洲区新闻网络信息中心 - copyright © 2009版权所有

举报电话:0573-82721592

举报邮箱:xzwxb@xiuzhou.gov.cn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法律声明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  浙ICP备09103386号-1  浙新办[2009]2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