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 文件精神 | 重要讲话 | 道德建设 | 文明创建 | 乡风文明 | 文明动态 | 公告通知 | 工作简报 | 图说文明 | 礼仪知识 | 八面来风 |
您所在的位置:首 页 > 道德建设 > 模范人物

“孝顺子女”徐玉文一片孝心感人至深

2014年3月26日 14:22

  □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

   

  【人物名片】

  自古百善孝为先,在秀洲区就有一名“尽孝道“的代表,她化悲痛为孝心,敬老爱老10余年,她获得秀洲区2012年度道德群星奖之孝顺子女奖,她的家庭在同年被评为高照街道十佳“优美庭院”。她就是秀洲区2013年度感动身边人物徐玉文。

  

  【人物故事】

  徐玉文是高照街道象贤新村一名普通的村民,10多年前,一场车祸夺走了她丈夫的性命,面对年迈的公公婆婆、年幼的外孙外孙女,她没有被悲伤击垮,而是扛起了照料家人的重任。多年来,她对待公婆孝顺有加,用自己的爱心凝聚着整个家庭,她通情达理、持家有道的事迹为邻里所称道。日前,记者来到徐玉文的家,了解这位感动人心的人物背后的故事。

  每天早上6点,徐玉文就起床了,先是伺候公公婆婆起床更衣,帮他们清理个人卫生,然后再为全家人做早饭,两位老人饭后喜欢出门散步,徐玉文就时刻照顾着。前几年,公公不小心摔断腿住进医院,徐玉文到医院服侍了公公20多天,“我辛苦点没关系,老人身体最要紧。”说起那次摔跤,徐玉文至今还心有余悸,现在,她更为细心地照料着两位老人。

  “公婆年纪大了,牙口不好,早上就烧点粥,他们喜欢吃肉,中午和晚上的菜也尽量要炖得烂一点。”徐玉文说着,就开始琢磨起中午的菜式来,也就在她如此悉心的照料下,两位94岁高龄的老人如今身体都很健康。

  说话间,已经快到中午,徐玉文要出门买菜了,午饭后她还得赶着去大女儿经营的小店“换班”。“我每天下午和晚上都帮她看会儿店,方便她吃饭休息,店里不能没有人嘛。”徐玉文笑着说,“现在大女儿一家也帮我很多,每天帮着一起服侍老人,我也没那么辛苦了。”说起每日繁杂的家务事,徐玉文的脸上始终是淡淡的笑容。

  在那件悲伤的往事面前,徐玉文是乐观的,虽然她陷入回忆的时候,眼神里还是有些悲伤:“刚出事的那几个月,感觉日子真的没有办法过下去了。他是一个医生,好好地去出诊,就再也没有回来。后来,我出门卖毛豆被人用假币骗了钱,女婿去上班还被撞了……”徐玉文说着便有些哽咽,丈夫是家中的独子,她自打嫁过来,就一直和公公婆婆住在一起,“当时我就想,日子还是得往下过的,丈夫不在了,我就更要把公婆当做自己的亲生父母来对待,之后,我就把精力全部放在照顾公婆和外孙外孙女身上。现在孩子们都长大各自上学了,不用我操心了,女儿们也都很帮我,这样的生活我很满意。”

  就是在这样的孝心、爱心与耐心之下,徐玉文让自己以及自己的亲人慢慢走出了昔日不幸的阴霾,她用自己的乐观与勤劳,让她的生活如同她的笑容一般,越变越好。

来源: 嘉兴日报   作者: 记者 孙梦莹 通讯员 俞玉林    编辑: 谢冬妹

 相关稿件
·母爱创造生命的奇迹 周阿妹三十年如一日照顾脑瘫儿子
·周阿妹三十年如一日照顾脑瘫儿子
·母爱创造生命的奇迹 周阿妹三十年如一日照顾脑瘫儿子
·执着坚守无怨无悔 献身教育一片赤诚 敬业奉献的董卫红用心育德育才
公共文化建设工作集中督查会召开
爱国主义教育基地 施阿钊烈士墓
秀洲区五措并举扎实推进“春泥计划”
开展“迎国庆 讲文明 树新风”活动
高照街道开展三项活动迎接国庆60周年
必须尊重的各国风俗和禁忌
商务交往中拨打电话礼仪
七十年不断的师生情
亚都社区庆祝老人节 举办联谊活动
诚信知礼—燕昭王求贤的故事

秀洲文明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