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 文件精神 | 重要讲话 | 道德建设 | 文明创建 | 乡风文明 | 文明动态 | 公告通知 | 工作简报 | 图说文明 | 礼仪知识 | 八面来风 |
您所在的位置:首 页 > 乡风文明 > 乡土文化

裹粽总动员 传承民俗风

2011年5月30日 09:54

  “龙舟竞渡辟波浪,粽子飘香溢芬芳”。端午是华夏文明“历史的结晶”,是古往今来“百姓的节日”。5月22日,2011中国•嘉兴端午民俗文化节“五芳斋杯”市民裹粽大赛预赛分赛在新城街道举行。来自新城街道各社区的40余名选手报名参加了比赛。

  比赛于9点正式拉开序幕,共分4组,每组10人。随着主持人一声令下,只见选手们捋粽叶、填糯米、扎绳子,一双双巧手如飞梭般舞动。短短五分钟,一堆堆棱角分明的粽子就成形了。来自秀和社区的张珍珠婆婆高兴地说:“我很小的时候就开始学裹粽子了,也很喜欢吃粽子,去年我也参赛了,来参加这样的比赛就是图个开心。”

  当前在民间,一般除了上了年纪的会裹裹粽子外,很少有年轻人会去关注和学习这门传统手艺。今天比赛现场,几位穿着时尚的80后参赛者成了一道独特的“风景线”。虽然他们的动作没有“马大嫂”们娴熟利落,但也是现学现裹,赛得“不亦乐乎”。这也让我们看到了端午习俗延续传承的“曙光”。

  经过紧张激烈的比赛,最终有六名参赛者脱颖而出,她们将在6月6日代表新城街道参加总决赛。

来源: 新城街道   作者:    编辑: 谢冬妹

 相关稿件
·城市文明是市民内心道德力量的外在表现 文明创建需堵上管理漏洞
·油车港吹响了“五城联创”攻坚战的集结号
·王国华、高志群、吴炳芳等区领导督查区文明创建工作
·新城街道文明城市台帐资料收集培训会
公共文化建设工作集中督查会召开
爱国主义教育基地 施阿钊烈士墓
秀洲区五措并举扎实推进“春泥计划”
开展“迎国庆 讲文明 树新风”活动
高照街道开展三项活动迎接国庆60周年
必须尊重的各国风俗和禁忌
商务交往中拨打电话礼仪
七十年不断的师生情
亚都社区庆祝老人节 举办联谊活动
诚信知礼—燕昭王求贤的故事

秀洲文明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