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 文件精神 | 重要讲话 | 道德建设 | 文明创建 | 乡风文明 | 文明动态 | 公告通知 | 工作简报 | 图说文明 | 礼仪知识 | 八面来风 |
您所在的位置:首 页 > 八面来风

嘉善县以积分制强化文明单位常态管理

2011年4月28日 10:52

  嘉善县注重强化对文明单位的常态管理,在全县各级文明单位中探索开展积分管理办法,完善对文明单位的监督考核,促进各级文明单位创建活动的规范化、常态化。

  一是科学合理设置考核内容。目前,嘉善县共有各级文明单位、文明村镇、文明社区等近400家。在广泛调研征求意见基础上,制订出台《嘉善县文明单位积分管理办法》,办法内容根据上级有关精神文明建设工作要求,结合文明单位创建实际和年度工作重点,每年予以调整。考核内容共为五大项目120分值,具体包括参与中心工作(20分),开展“双结对、创文明”活动(30分),开展社区共建和社会公益活动(30分),开展系列评创活动(20分),创新特色工作(20分)。

  二是因地制宜规范操作方法。《管理办法》依据区域和条线划分,采取分工考核的模式,做到操作的可行性和便利性相结合。各镇(街道)、系统所属的文明单位的积分管理工作由各镇(街道)党委和系统党委做好日常积分管理工作,按时做好文明单位开展工作、活动情况的统计、评分工作,并以书面形式向县文明办进行反馈,提出处理建议。县直属机关文明单位的积分考核由县机关党工委负责,系统、部门本级文明单位和省、市级文明单位的积分管理主要由县文明办具体负责。各级文明单位每半年填报一次《文明单位积分情况汇总表》,便于上级部门及时掌握创建工作情况,适时提出工作任务和改进要求。

  三是上下联动注重工作考评。完善日常考评,建立文明单位的日常检查管理制度,制作下发文明单位工作手册,及时登记日常工作开展情况。县、镇(街道)两级结合平时工作加强日常工作巡查,每半年开展一次工作检查。加强社会监督,按照积分管理结果,对被评为优秀、合格的文明单位,在网站予以公示,接受社会的监督。同时结合“双结对、创文明”活动,实行共建单位互评,以评促建。实施部门联评,每年一次全面征求相关职能部门对文明单位及积分管理工作意见,把部门联评工作作为文明单位积分管理重要内容和环节。

  四是奖惩并举强化成果运用。通过对积分的量化考核,将积分结果分级定位,评分结果每年以抄告单形式告知主管部门及各文明单位,并向县文明委提出处理建议。凡申报创建市级(含市级)以上文明单位的,必须在积分管理中被评为“优秀”的文明单位中择优推荐;凡在积分管理中被评为“不合格”的单位,要求限期整改,直到对其做出降级或撤销文明单位荣誉称号处理。

来源: 嘉善县文明办   作者:    编辑: 谢冬妹

 相关稿件
·大家行动起来共谱秀洲“文明交响曲”“文明秀洲”十大专项行动启动
·"党在我心中•我在群众中"秀洲区组织开展党员志愿者服务活动
·培训送下乡 排舞跳得欢
公共文化建设工作集中督查会召开
爱国主义教育基地 施阿钊烈士墓
秀洲区五措并举扎实推进“春泥计划”
开展“迎国庆 讲文明 树新风”活动
高照街道开展三项活动迎接国庆60周年
必须尊重的各国风俗和禁忌
商务交往中拨打电话礼仪
七十年不断的师生情
亚都社区庆祝老人节 举办联谊活动
诚信知礼—燕昭王求贤的故事

秀洲文明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