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 文件精神 | 重要讲话 | 道德建设 | 文明创建 | 乡风文明 | 文明动态 | 公告通知 | 工作简报 | 图说文明 | 礼仪知识 | 八面来风 |
您所在的位置:首 页 > 八面来风

淳安县多措并举扎实推进“春泥计划”实施

2011年4月28日 10:52

  淳安县紧紧围绕“实施‘春泥计划’,爱心成就未来”的活动主题,从调研、经费、宣传、师资、联动等五个方面入手,落实保障,合力推进,进一步丰富农村未成年人的校外文化生活,不断优化农村未成年人成长环境,收到了良好的社会效果。

  一、深入调研强规范

  组织开展专题调研,了解掌握实施情况,加大指导力度,突出规范管理,奠定工作基础。在推进过程中,县领导多次赴汾口、中洲镇及部分实施村进行专题调研和督查,查找问题,剖析原因,寻求对策,找准优势。今年6月份,县文明办对“春泥计划”实施情况进行了全面调查摸底,并于7月上旬和9月初分别组织部分镇村“春泥计划”实施负责人、乡镇宣传委员召开座谈会和专题研讨会,了解工作进展情况,交流好做法和经验。10月底,在千岛湖镇富泽村组织召开现场推进会议。同时,切实加强“春泥计划”实施工作的规范化建设,制定了实施村年度工作计划、辅导员职责、活动室管理制度、工作人员名单等相关制度,并统一制作了门牌和制度牌。目前,全县各实施村均已将工作制度和工作人员名单等内容统一格式上墙,规范、有效地促进了“春泥计划”的实施。

  二、保障经费重扶持

  一是设立工作专项经费。对全县145个实施村按照每个村1000元的标准给予经费补助,并明确要求各乡镇和实施村再配套每个村1000元的专项资金,切实保障活动顺利开展。二是明确结对帮扶单位。今年,淳安县紧紧抓住新阶段深化“双百结对、共建文明”活动契机,优先把“春泥计划”实施村列入结对村,明确了一对一的结对共建单位,为“春泥计划”实施创造了有利条件,以提供更多的人力、物力、财力等方面的支持。三是确定帮扶责任人。将活动实施与县委组织部今年主推的“网格化管理、组团式服务、片组户联系”制度相结合,对农村部分重点留守儿童确定帮扶责任人,定期上门走访,谈心交流,从各方面帮助爱护留守儿童,让留守儿童生活有人理,学习有人帮,生病有人管,让他们感受到“远离父母不缺亲情,留守在家不离关爱”。

  三、强势宣传浓氛围

  组织新闻媒体走进农村、走进农家、走进活动场所,宣传报道各乡镇和实施村的典型做法和特色活动。一是推出“春泥计划”专栏。依托《今日千岛湖》、政府门户网站和千岛湖新闻网,刊发系列报道30余篇。二是充分利用各种载体。镇村两级充分利用广播、墙报、宣传栏、村报等宣传载体,广泛宣传“春泥计划”的目的和内容,进一步加深了广大未成年人和家长对“春泥计划”的认识和了解,动员全社会积极参与。三是集中进行强势宣传。今年10月下旬至11月中旬,淳安县集中时间对“春泥计划”实施情况进行强势宣传,在淳安电视台等主流媒体播出了答记者问、先进典型宣传等“春泥护花”系列报道近20条,进一步扩大了“春泥计划”知晓面,取得了较好的宣传效果。

  四、整合师资活载体

  一是充分挖掘师资力量。充分调动大学生村官、返乡大学生、共建院校大学生和退休老教师、老干部的积极性主动性,加强农村未成年人的教育管理。二是不断创新活动载体。切实将淳安深厚的文化积淀、传统活动项目融入到“春泥计划”的各项活动中来。如:“跳竹马”是淳安的一项非物质文化遗产,组织农村未成年人学“跳竹马”,成为一个很受孩子们欢迎的项目;富泽村是全县唯一一个少数民族村,组织孩子们开展传承畲族歌曲、畲族服饰、畲族语言等活动,让孩子们在实践和体验中,培养热爱家乡的情感,传承优秀文化,陶冶道德情操。三是组织开展暑期学习培训活动。今年以来,各乡镇紧紧抓住大学生村官和返乡大学生等有利资源,积极组织实施村开展了一系列暑期学习培训活动。如:临岐镇梅口村美术院校毕业的大学生村官组织20多名未成年人开办了“国画培训班”,提升了学生的艺术修养;屏门乡金陵村75岁的童志烈老师免费举办课业辅导班,将村里的“留守儿童”集中到村大会堂进行辅导;大墅镇上坊和寺林村的返乡大学生利用村里的小学校舍成立临时教学基地——“阳光少年体验营”,每年暑期开展为期20天的活动,通过开设经典诵读、趣味数学、快乐英语等课程及文体活动等,充分发挥未成年人在开展活动中的主体作用,为农村未成年人提供了一个安全、健康的校外活动场所。

  五、部门联动增合力

  专门召集相关部门召开工作会议,精心部署,整合力量,综合利用现有资源,通过开展形式多样的道德实践和社会体验活动,有效促进未成年思想道德素质的提高。一是知识培训送上门。县妇联和教育局联合举办了“家教知识讲座进农村”活动,近三年来已举办讲座160场,为近两万余名农村家长讲授了生动而丰富的家庭教育新观念和育儿新知识;县司法局与教育局等部门联合下文,要求全县86所中小学校配备法制副校长,并规定每学期为学校上一到二堂法制讲座,乡镇司法所则负责每年为辖区学校上两堂法制课。二是文体比赛展风采。今年以来,淳安县文明办以“践行文明、展示风采”为主题,以未成年人为主体,依托文明单位资源优势,精心组织开展“文明杯”系列活动,通过少儿书法、歌唱、讲故事等比赛,把思想道德教育内容贯穿于丰富多彩、生动有趣的活动之中,吸引了广大未成年人的积极参与;县文广新局组织举办“小荷才露尖尖角”少儿国画作品展、少儿舞蹈大赛,为少儿提供了一个展示才华的舞台。三是关爱行动献真情。各部门积极行动,组织开展“联乡结村,希望之星”助学行动、“牵手农村学校,送书到农村孩子身边”活动、关爱留守儿童“四亲”系列活动;县司法局配合县关工委、团县委建立青少年维权岗,2008年以来共承办未成年人法律援助案件154个;县妇联组建30个留守儿童俱乐部,为广大农村留守儿童营造一个快乐的活动乐园。

来源: 淳安县文明办   作者:    编辑: 谢冬妹

 相关稿件
·大家行动起来共谱秀洲“文明交响曲”“文明秀洲”十大专项行动启动
·"党在我心中•我在群众中"秀洲区组织开展党员志愿者服务活动
·培训送下乡 排舞跳得欢
公共文化建设工作集中督查会召开
爱国主义教育基地 施阿钊烈士墓
秀洲区五措并举扎实推进“春泥计划”
开展“迎国庆 讲文明 树新风”活动
高照街道开展三项活动迎接国庆60周年
必须尊重的各国风俗和禁忌
商务交往中拨打电话礼仪
七十年不断的师生情
亚都社区庆祝老人节 举办联谊活动
诚信知礼—燕昭王求贤的故事

秀洲文明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