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 文件精神 | 重要讲话 | 道德建设 | 文明创建 | 乡风文明 | 文明动态 | 公告通知 | 工作简报 | 图说文明 | 礼仪知识 | 八面来风 |
您所在的位置:首 页 > 重要讲话

王国华部长在秀洲区系列文明创建培训班上的讲话

2010年6月25日 16:57

同志们:

  从昨天开始,秀洲区文明办在这里举办2010年度系列文明创建培训班,我认为很有必要,也很有意义。这对于我们深入贯彻上级文明委的精神,进一步学习文明创建的业务知识,深化文明单位、文明村镇、文明社区创建活动,提高文明创建的工作水平,推进省级示范文明城区创建,引导广大争创单位在建设社会主义和谐社会的伟大实践中做出更大贡献,具有重要的时代意义和现实意义。本次培训班,我们区文明办将培训的方法进行创新与改革,我觉得很好。昨天和今天我们安排了集中培训,21日-23日是以各镇、街道、新区、工业园区为单位开展现场教学,我觉得这种培训方法很好,既有集中的听专家的辅导培训,又有现场的直观的观摩、讨论、交流。参加的对象是我们规划的创建全国、省、市、区级文明单位、文明村(镇)、文明社区、文明街道、文明机关的单位负责人和所有省级以上文明单位的负责人及各城市社区的支部书,还有我们各镇、街道党委(党工委)、秀洲新区、秀洲工业园区的宣传委员(分管领导)、宣传干事,共130余人,你们都是我们文明创建的直接领导者、组织者。-所以我们一定要珍惜和把握这样的机会,特别是今天我们请来了省文明办的专家到我们的培训班的现场,等会还要为我们作精彩的辅导报告。

  近年来,随着我区省级示范文明城区的创建的不断推进,文明创建工作正不断深入地发展,我区文明创建活动蓬勃开展,创建范围不断拓展,涵盖了村、社区、服务业、非公有制企业、党政群机关及事业单位等多个行业领域,创建活动已经成为各地、各单位加强社会公德、职业道德、家庭美德、个人品德建设的有效载体,成为社会主义荣辱观教育的生动实践,成为群众性精神文明建设的一道亮丽的风景线,产生了显著的经济效益、社会效益和人才效益。到目前为止,我区共有区级文明单位167家,其中市级文明单位34家(含9家省级文明单位)。今年又有8家单位规划创建省级文明单位,19家单位规划创建市级文明单位,17家单位规划创建区级文明单位。目前,我区共有文明村84个,其中,省级文明村4个,市级文明村10个,共有文明社区7个,其中,有创建全国文明单位先进单位(社区)1个,省级文明社区2个,市级文明社区3个;我区的文明镇(街道)创建也实现了满堂红,王江泾镇、王店镇还是我们的创建文明村镇全国先进镇;我们的文明行业建设也是基础扎实势头很好。这些单位都是我们区四个文明建设的佼佼者,是全区精神文明建设的排头兵。但是我们也不容忽视,在创建中也存在这样一些现象:创建单位很想要文明单位这个荣誉,但创建动机不纯,创建目标不明,创建过程淡化,创建质量当然也低。今天我们邀请了省文明办的专家为各创建单位授课,作创建业务的专门辅导。希望大家认真听讲,多做笔记,课后也可以多多交流,用正确的理念、方法来开展文明单位创建活动。

  今天我们有幸请来了我们省文明办城市处的王先中处长为我们作专题辅导报告,王处长是我们省文明创建的最具权威专家,多年来一直从事精神文明建设工作,今天我们有幸请到他的亲临指导对我区的精神文明创建工作也是一次有力的鼓舞和推动,下面我们用热烈的掌声由请王处长为我们作《深化文明创建提升文明程度》的专题辅导报告。大家掌声欢迎。

  ……………

  刚才,王处长,为我们作一场生动的、精彩的辅导报告,王处长的重要讲话既从理论的高度阐述了文明创建的重要性、必要性,又深入浅出的讲述了文明创建的意义和具体的方法,对我们基层做好文明创建工作具有重要的指导意义,下面让我们再一次以热烈的掌声表示感谢!

  下面,我借这次培训班的机会,听了刚才我们王处长的辅导报告后,也谈几点体会,也就如何深化我区的系列文明创建工作提几点意见:

  一、要提高认识,进一步明确文明创建的重要性

  认识问题,我们一直在提,我们的各级领导和各创建单位的领导也都很重视,但今天我在这里还是要再强调,我们说文明创建活动,是把物质文明、政治文明、精神文明和生态文明建设任务落实到基层的有效载体。开展系列文明创建,对于推进我们的经济建设、推进我们人的素质提升、提升城市发展软环境建设具有重要的现实意义,我们说文明创建也是生产力,在个体与个体、单位与单位、城市与城市、国家与国家的竞争过程中文明更具有竞争力,是一个地方综合实力和发展水平的综合体现。近来年,我们历届区委、区政府对精神文明建设工作相当的重视,从2005年起我们就启动了省级示范文明城区的创建,今年我们进入了创建的功坚之年、关键之年,今年下半年我们将接受省文明办对我们的考核。我们说,我们的各级文明单位、文明社区(街道)、文明村镇是城市的“细胞”和“门面”,因此系列文明创建既是各地、各单位内部的基础工作,又是形象工程,是城市和城区文明创建的重要力量。基层的系列文明创建不仅是整个城市文明发展的一个缩影,而且为整个城市文明创建做出了重要贡献,它们已经成为城市文明创建的一支生力军。所以,我们一定要正确认识文明创建的重要意义,把创建文明工作作为一把手工程抓。

  二、要明确重点,扎实推进系列文明创建工作

  1、要明确创建重点。文明创建的根本任务是加强群众的思想道德建设和科学文化素质建设,创建成果的具体体现是各地、各单位综合实力的先进性。文明创建是内强素质,外树形象的系统工程,我们一定要结合各地各单位的实际,围绕本地、本单位的工作中心,确定创建工作的重点,设计好创建载体,通过扎扎实实的创建活动,充分调动方方面面的积极性,全面提升我们的管理和服务水平,为经济建设服务。

  2、要弘扬文化。我们要通过创建弘扬各地、各单位的文化。刚才我们王处长也讲了我们文明创建如何与文化结合,文明创建就是文化,文明创建工程就是一种“以文化人”的过程。所以,在文明创建中我们充分挖掘我们的文化资源,将文明与文化有效的融合,充分展示文化在文明创建中的魅力。

  3、要解决实际问题。我们要通过创建活动解决一些实际问题。多为群众办实事好事,要从最基本的和最小的事情抓起,把能不能解决群众关心的热点、难点问题和工作中的实际困难,作为衡量创建工作的重要依据。同时,要把群众充分发动起来参与创建中来,把如何形成较强的凝聚力,作为创建的重要标准,真正使群众在参与中受到教育,得到实惠。

  4、要加强结对共建。我区开展的“双结对、创文明”活动和社区共建活动取得了丰硕成果,这与广大文明单位和文明社区、文明村的积极参与是分不开的。我再一次要求,各创建单位、文明村在参与所在社区或村的文明共建工作的同时,要按照区文明委的统一部署,参与结对村或社区的结对交流活动,实实在在为结对村(社区)办一二件实事、好事。

  三、要探索创新,不断提升文明创建水平

  创建活动需要一定的形式,但不能搞形式主义。要想真正搞好创建活动,就应该在“深”、“实”二字上下工夫。所谓“求深”,就是创建活动不追求表面上的轰轰烈烈,而要求讲创建工作的深度和力度。所谓“求实”就是要从具体事情抓起,把创建工作真正落实到实处。创建活动只有求深求实,才会有强大的生命力,随着形势的变化,文明创建工作必须不断探索创新。

  1、工作思路和方法上的创新。创建工作要结合本地、本单的实际,做到形式与内容有机的结合,解决好如何提高人的素质的问题,即抓工作要从思想入手,抓思想要为促进业务工作服务,始终坚持物质文明和精神文明一起抓。同时协调好理论与实践的关系,树立超前意识,深化创建活动的开展。

  2、内容创新。由单一性的思想教育向思想教育与服务渗透并举转变,适应中心工作的需要,注入时代内容,拓宽服务领域,找准“结合点”,使文明创建工作与本地、本单位工作整体配合,形成综合效应。

  3、形式创新。充分发挥各地、各单位宣传阵地的作用,唱响主旋律,使精神文明创建工作融知识性、趣味性、娱乐性于一体,寓教于乐,丰富多彩,逐步使人们在参与多样化的活动中实现由单向灌输向自我教育的转变。

  4、载体创建。把学习教育活动与本地、本单位、本行业文明创建活动结合起来,加强“四德”建设,树立良好的形象,将教育培训与人才培育、文化教育、创造良好的人文环境相结合,推进文明创建工作的深入开展。

  同志们!新的机遇,新形势、新任务对文明创建工作提出了新的要求,赋予新的内涵,提供了更加广阔的舞台,让我们以饱满的热情,科学的态度,正确的方法,投入到各地、各单位的文明创建工作中去,为早日实现建成各级文明单位目标任务,实现我们省级示范文明城区重大任务,做出更大的努力,在秀洲区的精神文明建设中做出新的贡献,创出新的辉煌业绩。

来源: 区文明办   作者:    编辑: 俞佳

 相关稿件
·区创建办开展农贸市场早市专项检查
·区创建办开展公共卫生及食品卫生专项检查
·区创建办对“窗口行业”创建情况进行专项检查
·秀洲区创建省级示范文明城区工作简报(五十一)
公共文化建设工作集中督查会召开
爱国主义教育基地 施阿钊烈士墓
秀洲区五措并举扎实推进“春泥计划”
开展“迎国庆 讲文明 树新风”活动
高照街道开展三项活动迎接国庆60周年
必须尊重的各国风俗和禁忌
商务交往中拨打电话礼仪
七十年不断的师生情
亚都社区庆祝老人节 举办联谊活动
诚信知礼—燕昭王求贤的故事

秀洲文明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