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 文件精神 | 重要讲话 | 道德建设 | 文明创建 | 乡风文明 | 文明动态 | 公告通知 | 工作简报 | 图说文明 | 礼仪知识 | 八面来风 |
您所在的位置:首 页 > 文件精神  >  上级文件

中央文明办等要求清明节期间开展祭奠革命先烈活动

2010年3月25日 10:15

  中国文明网3月19日消息 为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七大提出的弘扬中华文化、建设中华民族共有精神家园的战略任务,根据中央文明委2010年工作安排,中央文明办、民政部、教育部联合发出通知,要求2010年清明节期间,在全国各地广泛开展祭奠革命先烈活动,引导人们在慎终追远、缅怀先辈的情怀中认知传统、尊重传统、继承传统、弘扬传统,增进爱党、爱国、爱社会主义情感。

  通知指出,积极利用各类烈士纪念建筑物和革命战争中重要战役、战斗纪念设施等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广泛开展缅怀革命先烈的大型群众性纪念活动。在大中小学广泛开展以缅怀革命先烈为主题的诗歌朗诵会、歌曲演唱会、主题班会等活动,激励广大学生珍惜今天的幸福生活,树立报效祖国的远大志向。充分利用网络平台开展"网上祭先烈"活动,开展网络访谈,发动广大网民进行网上祭奠、发表祭奠感言。在青少年中广泛开展"祭先烈网上征文活动",撰写心得体会,发表感言心声,表达对先烈的感恩和敬仰。

  通知强调,在祭奠革命先烈活动中,各地要坚持贴近实际、贴近生活、贴近群众,精心设计群众乐于参与、便于参与的祭奠项目,如倡导敬献鲜花、种植纪念树等方式方法,吸引群众广泛参与。通知要求,各级文明办、民政厅(局)、教育厅(局)要加强组织协调,把"祭先烈"活动作为推进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建设的有力抓手,制定工作方案,精心组织实施。要加大新闻宣传力度,充分发挥各级各类媒体的作用,广泛宣传各地开展活动的情况,及时报道广大干部群众的祭奠活动,把节日氛围造浓。

  通知全文如下:

  关于在清明节期间广泛开展缅怀祭奠革命先烈活动的通知

各省、自治区、直辖市文明办、民政厅(局)、教育厅(教委),新疆生产建设兵团文明办、民政局、教育局:

  为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七大提出的弘扬中华文化、建设中华民族共有精神家园的战略任务,根据中央文明委2010年工作安排,中央文明办、民政部、教育部决定,今年清明节期间,在全国各地广泛开展祭奠革命先烈活动,引导人们在慎终追远、缅怀先辈的情怀中认知传统、尊重传统、继承传统、弘扬传统,增进爱党、爱国、爱社会主义情感。为此,通知如下:

  一、积极利用各类烈士纪念建筑物和革命战争中重要战役、战斗纪念设施等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广泛开展缅怀革命先烈的大型群众性纪念活动。组织广大干部群众为革命先烈扫墓,开展党员重温入党誓词活动,用新中国巨大的建设成就和中国人民崭新的精神风貌告慰先烈先贤,引导人们不忘传统、开拓进取,为建设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伟大事业作出新贡献。

  二、在大中小学广泛开展以缅怀革命先烈为主题的诗歌朗诵会、歌曲演唱会、主题班会等活动,激励广大学生珍惜今天的幸福生活,树立报效祖国的远大志向。有条件的学校,可按照就近就便的原则组织学生到烈士陵园祭奠、扫墓,举行入党、入团、入队仪式和成人仪式,引导广大学生继承先烈遗志、激发爱国热情。

  三、充分利用网络平台开展"网上祭先烈"活动。由中国文明网牵头,组织人民网、新华网、中国网、央视网、中国日报网、国际在线、中青网、中国经济网、光明网和中国广播网等重点新闻网站,搭建"网上祭先烈"的互动平台,开展网络访谈,发动广大网民进行网上祭奠、发表祭奠感言。在青少年中广泛开展"祭先烈网上征文活动",撰写心得体会,发表感言心声,表达对先烈的感恩和敬仰。

  四、在祭奠革命先烈活动中,各地要坚持贴近实际、贴近生活、贴近群众,精心设计群众乐于参与、便于参与的祭奠项目,如倡导敬献鲜花、种植纪念树等方式方法,吸引群众广泛参与。要充分利用现有的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开展简朴大方的文明祭奠活动,不搞铺张浪费,注意安全。

  五、各级文明办、民政厅(局)、教育厅(局)要加强组织协调,把"祭先烈"活动作为推进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建设的有力抓手,制定工作方案,精心组织实施。要加大新闻宣传力度,充分发挥各级各类媒体的作用,广泛宣传各地开展活动的情况,及时报道广大干部群众的祭奠活动,把节日氛围造浓。各省(区、市)文明办要及时了解掌握当地活动开展情况和新闻宣传情况,并形成书面材料于4月10日前报中央文明办调研组。

  中央文明办

  民政部

  教育部

  2010年3月16日

来源:中国文明网  作者:   编辑:俞佳

 相关稿件
· 广西:部署“我们的节日•清明节”主题活动
· 关于开展“我们的节日•清明”主题活动的通知
公共文化建设工作集中督查会召开
爱国主义教育基地 施阿钊烈士墓
秀洲区五措并举扎实推进“春泥计划”
开展“迎国庆 讲文明 树新风”活动
高照街道开展三项活动迎接国庆60周年
必须尊重的各国风俗和禁忌
商务交往中拨打电话礼仪
七十年不断的师生情
亚都社区庆祝老人节 举办联谊活动
诚信知礼—燕昭王求贤的故事

秀洲文明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