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 文件精神 | 重要讲话 | 道德建设 | 文明创建 | 乡风文明 | 文明动态 | 公告通知 | 工作简报 | 图说文明 | 礼仪知识 | 八面来风 |
您所在的位置:首 页 > 文件精神 > 上级文件

关于开展“我们的节日•清明”主题活动的通知

2010年3月16日 08:53

各县(市、区)委宣传部、文明办,嘉兴经济开发区、嘉兴港区管委会,市级机关各部门、市直属各单位:

  为大力弘扬中华民族优秀传统文化,建设中华民族共有精神家园,展现嘉兴越韵吴风的风采和魅力,根据中央、省文明委和市委工作要求,今年清明节期间,将在全市范围内开展“我们的节日·清明”主题活动。现就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活动目的

  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抓住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建设这个根本,广泛开展“我们的节日·清明”主题活动,祭奠先烈、先人、先贤,引导人们在慎终追远、缅怀先辈的情怀中认知传统、尊重传统、继承传统、弘扬传统,增进爱党、爱国、爱社会主义情感,为迎接上海世博会和浙江省第十四届体育运动会营造文明和谐的社会环境。

  二、活动项目

  1、发放一份倡议书。发出“和谐清明、文明过节”倡议书,大力倡导现代感恩理念、文明缅怀方式和实践社会新风,使文明祭祀观念深入千家万户。

  2、组织开展爱国诗词吟诵活动。各地各级,特别是全市各中小学校要通过朗诵会和歌会等各种形式广泛开展爱国诗词吟诵活动,用新中国建设的伟大成就和中国人民崭新的精神风貌告慰先烈先贤,引导人们慎终追远、不忘传统,满怀信心地建设现代化,为中华文明的发扬光大和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做出贡献。

  3、组织开展祭奠革命先烈活动。节日期间各地各单位要认真组织开展“缅怀革命先烈、继承革命传统”群众性纪念活动,充分利用英雄园、南湖革命纪念馆等爱国主义教育基地,组织广大干部群众为革命先烈扫墓,开展党员重温入党誓词活动,举行大中小学生入团、入队仪式和成人仪式,引导人们接受革命传统教育,继承先烈遗志、珍惜幸福生活、立志报效祖国。

  4、组织开展网上祭先烈活动。在嘉兴文明网上搭建“网上祭英烈”的互动平台,发动广大网民进行网上祭奠、发表祭奠感言等。在青少年学生中广泛开展“清明节祭英烈网上征文活动”,组织广大青少年撰写心得体会,发表感言心声,表达对先烈的感恩和敬仰。

  5、组织开展“放飞纸鸢祈福吉祥”活动。通过媒体组织发动群众在“七一”广场现场进行纸鸢集中放飞展示活动,表达美好祝愿,以增进居民家庭和睦、激发市民最纯朴善良的一面。

  6、广泛开展“清明节——我们播种绿荫”活动。广泛发动各地各部门和广大人民群众开展植树种绿活动,唤起全市人民植树造林、绿化环境、美化生活的共同意识和实际行动,为嘉兴建设成省级森林城市添砖加瓦。大力倡导各种类型的种植纪念树、营造纪念林活动,以满足不同年龄段公民和不同社会群体参加植树劳动的需求。

  三、活动要求

  清明节是我国的重要传统节日,是进行革命传统教育和传统美德教育的极好时机。各地各部门要把“我们的节日·清明”主题活动作为推进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建设的有力抓手,作为精神文明建设的一件大事,摆上重要日程,制定工作方案,精心组织实施,切实把活动项目抓实,组织和引导群众过好“我们的节日”。要把“我们的节日·清明”主题活动与“迎世博迎省运、讲文明、树新风”活动结合起来,与创建文明城市文明村镇文明单位等工作结合起来,与青少年思想道德建设结合起来,加强组织领导、加大工作力度,做到既形成声势又扎扎实实。要坚持贴近实际、贴近生活、贴近群众,精心设计群众乐于参与、便于参与的节日活动项目,积极创新传统节日的形式和载体,吸引群众广泛参与。要加大新闻宣传力度,充分发挥各级各类媒体的作用,广泛宣传各地各部门开展活动的情况,及时报道广大干部群众的过节心得,把节日氛围造浓。

  嘉兴市节庆活动组委会办公室

  中共嘉兴市委宣传部

  嘉兴市文明办

  2010年3月11日

来源: 嘉兴文明网   作者:    编辑: 俞佳

 相关稿件
·秀洲区创建省级示范文明城区工作简报(二十七)
·关于召开创建照片资料收集工作会议的通知
·绿化带变“晒衣场” 记者暗访:部分公共环境“潜伏”着“不文明”
·【本网原创】居民齐唱“文明歌” 共创文明和谐新秀洲
公共文化建设工作集中督查会召开
爱国主义教育基地 施阿钊烈士墓
秀洲区五措并举扎实推进“春泥计划”
开展“迎国庆 讲文明 树新风”活动
高照街道开展三项活动迎接国庆60周年
必须尊重的各国风俗和禁忌
商务交往中拨打电话礼仪
七十年不断的师生情
亚都社区庆祝老人节 举办联谊活动
诚信知礼—燕昭王求贤的故事

秀洲文明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