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 文件精神 | 重要讲话 | 道德建设 | 文明创建 | 乡风文明 | 文明动态 | 公告通知 | 工作简报 | 图说文明 | 礼仪知识 | 八面来风 |
您所在的位置:首 页 > 文明创建 > 基层_文明风采

文明风采之秀和社区

2009年11月27日 10:27

创文明社区 建和谐家园
 
    嘉兴市秀洲区新城街道秀和社区成立于2003年9月,地处秀洲区核心区。自成立以来,秀和社区认真贯彻党的路线、方针和政策,努力践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深化社区四个文明建设,并积极开展文明社区的创建活动。在上级政府、有关部门和社会各界的指导帮助下,社区工作亮点纷呈,先后获得了浙江省示范社区居民委员会、老龄工作规范化社区、绿色社区、科普示范社区、五星级民主法治社区、卫生先进单位、文化示范社区、文明社区以及嘉兴市城市管理先进社区、拥军优属先进单位、“三无”达标村(居)、示范学习型社区、党建工作示范社区、十佳和谐社区等省、市荣誉称号。一个组织健全、管理规范、环境整洁、教育全面、服务完善、文化丰富、秩序井然、共建扎实、风尚良好的新型社区正展现在广大居民的面前。
  一、组织制度与管理服务有机渗透
  1、建立组织,加强领导
    社区党支部和居委会把创建全国文明社区作为奋斗目标,成立了以社区书记为第一负责人的文明创建领导小组。建立岗位责任制,健全各项管理制度。并且每年都根据变化的形势和情况,对各项制度进行修订和完善,教管并行,奖罚并举,把文明建设的内容实实在在地贯穿到社区的各项工作之中。
  2、“一会三制”,民主自治
   “社区事务恳谈会”——构通居民桥梁。2004年,秀和社区开始实行“社区事务恳谈会”,每个季度由党支部召集党员、居民、辖区单位代表与社区党支部和居委会成员进行对话恳谈。社区共收到居民的意见、建议200余条,解决了社区居民关注的热点、难点问题130多个,深受居民欢迎。
   “三驾马车”——实现社区自治。根据居民的入住情况,社区指导、督促各小区建立了业主委员会,社区居委会、物业管理公司、业主委员会“三驾马车”并驾齐驱,共同引导居民积极参与社区建设,社区逐步走上了自我管理、自我教育、自我服务、自我监督的自治模式。
  3、设“站”建“市”,为民服务
   (1)、党员活动站
   秀和社区充分发挥社区党组织的领导核心和战斗堡垒作用,创新党建模式,理顺党员属地化管理关系,成立在职党员活动站,做到资源共享、共驻共建。党支部以党建促团建,成立以辖区内个私企业中外来青年团员为主要成员的社区团支部。
   (2)社区社会事务管理站
社区与街道社会事业所建立起上下一体的联系网络,明确二名社区干部作为社区事务管理员,负责组织退休、残疾、下岗失业等人员有关社会事务管理。
   (3)、社区卫生服务站
构造新型城市卫生服务体系,开展以疾病预防、医疗保健和计划生育为主要内容的社区卫生服务。
   (4)、慈善爱心超市
    秀和社区建立嘉兴市首家“慈善爱心超市”。至目前,已收到上级有关部门、各企事业单位及个人的捐款76967元;另外,还收到衣物及生活用品等各类捐赠2265件。本街道的119户特困户领到了爱心超市的《受助卡》,470人次到超市领取所需物品,共领取物品价值48842分值。
  二、道德建设和实践创新亮点纷呈
  (一)知礼崇德,构筑公民道德教育体系
     1、主题教育进社区
    深化十七大主题教育,邀请在职党员与社区支部党员畅谈十七大精神学习体会,并围绕“学习贯彻十七大,构建和谐新社区”主题展开互动式讨论,用科学发展观的思想和理念,重新认识社区党建对建设和谐社区的重要性。
     2、学生“离校不离教”
    重视未成年人的道德思想教育,整合各种社会资源,对未成年人进行教育;并利用社区暑期社会实践活动,对学生开展思想、科普、法制、安全、行为规范等教育,做到学生“离校不离教”。
     3、学习培训促就业
    为了提高失业、下岗人员的再就业能力,社区还与街道成校合作,积极动员下岗、失业人员参加再就业技能培训。培训项目有电脑操作、中式面点、家政、缝纫、初级电工及SYB创业培训等。
    4、老龄教育载体新
    社区是老年人生活和活动最集中的地方,秀和社区积极搞好老年教育,设立浙江老年电视大学教育点,成立“老年聊吧”,组建了老年文体队,形成了“老有所学、老有所为、老有所乐”的良好氛围。
  (二)寓教于行,培育公民文明道德风尚
    1、文体活动聚人心
    建立640平方米的社区文化活动中心,内设党群活动室、市民学校、图书室、乒乓室、科技教育中心等。同时,社区成立了合唱队、舞蹈队、书画队、乒乓队等文体活动队伍。以各类科文体活动为载体,努力实施文明素质工程,使广大公民的文明素质提升与经济社会发展同步。
    2、家庭创建促和谐
    认真贯彻和落实中央《公民道德建设实施纲要》和《浙江省公民道德规范》,广泛开展文明家庭、学习型家庭、科普家庭和平安家庭创建活动,社区内居民团结友爱,互帮互助,文明礼貌,家庭和睦,人际关系和谐。
    3、共建结对谋双赢
   秀和社区与市、区有关部门和单位及辖区内单位结成共建单位。共建组织有领导、有内容、有制度;积极开展“思想教育联抓、环境卫生联搞、社会治安联防、服务设施联建、文体活动联办”等一系列活动,营造起“共驻社区、共创文明”的良好氛围。2005年起,秀和社区开展了与本街道农村拆迁社区的共建结对活动。把城市社区的工作经验,通过示范、辐射、带动等方式,推动新农村科普、文化、卫生、法律等的全面发展,构建互动互通、双促双赢的共创文明工作格局。共建结对紧紧围绕服务联办、教育联抓和队伍联建,开展各类活动。2007年度,秀和社区与秀洲供电分局共同组织实施的“电力•社区”共建工作,将更快捷更方便的电力服务送入居民家中。
    4、志愿服务受欢迎
    建立社区志愿者服务点,开展志愿者注册活动,组织志愿者进行义诊活动,如肠胃专科、眼科、妇科等的健康咨询,受到广大居民的欢迎。
  三、环境建设与平安创建交相辉映
    1、爱国卫生
    搞好爱国卫生运动,小区内的卫生由专人负责,定期对环境进行消毒杀虫;积极开展除“四害”活动,在每年春、秋两季的灭鼠活动中,灭鼠活动做到不漏户、不漏单位、不漏公共场所,无人畜伤害事故发生。加强监督检查,不定期组织辖区单位、各物业公司、居民组长、商铺代表开展社区卫生检查,对每一次检查中发现的问题都能做到及时解决和处理。
    2、平安创建
    通过畅通信访渠道、群防群治、开展无邪教社区的创建、做好流动人口的管理工作等一系列平安创建主题活动,秀和社区无越级上访、群体上访事件的发生;无重大刑事案件、重大安全事故和群体性事件;无“黄、赌、毒”等社会丑恶现象。社区内政治稳定,治安良好,经济秩序井然,社会公共安全得到保障,居民安居乐业。
    文明创建无止境,大风破浪正当时。在争创全国文明先进社区目标指引下,秀和社区干部和广大居民还将继续开拓进取,扎实工作,以开放提升活力,以进取提升素质,以文明提升形象,为构建繁荣、和谐、进步的社会不懈奋斗。
 

来源: 秀洲区文明办   作者:    编辑: 张兆利

 相关稿件
·秀洲创建省级示范文明城区文明之风扑面来
·阅读点亮心灯 阅读推进乡风文明
·新城街道以文育人推进群众性精神文明建设
·秀洲文明委[2009]6号关于开展2009年度“迎、讲、树”系列宣传教育实践活动的通知
公共文化建设工作集中督查会召开
爱国主义教育基地 施阿钊烈士墓
秀洲区五措并举扎实推进“春泥计划”
开展“迎国庆 讲文明 树新风”活动
高照街道开展三项活动迎接国庆60周年
必须尊重的各国风俗和禁忌
商务交往中拨打电话礼仪
七十年不断的师生情
亚都社区庆祝老人节 举办联谊活动
诚信知礼—燕昭王求贤的故事

秀洲文明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