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 文件精神 | 重要讲话 | 道德建设 | 文明创建 | 乡风文明 | 文明动态 | 公告通知 | 工作简报 | 图说文明 | 礼仪知识 | 八面来风 |
您所在的位置:首 页 > 文明创建 > 基层_文明风采

文明镇风采之洪合镇

2009年11月27日 10:27

   
  紧抓特色促发展 
    洪合镇下辖10个行政村、1个居委会。全镇总面积57.23平方公里,其中建成区面积1.5平方公里,总人口近10万人,其中常住人口2.7万人,暂住人口7万余人,耕地总面积5.34万亩。2008年度,全镇工农业生产总值11.3亿元,其中:工业增加值5.65亿元,农业增加值0.99亿元;实现市场交易额28亿元,财政一般预算收入1.18亿元,农民人均纯收入10643元。洪合镇有中国毛衫名镇、省级卫生城镇、省级东海文化明珠镇、省级生态镇、省黄花梨之乡、市级文明镇和嘉兴市特色文化镇的美誉。
  人文历史悠久。洪合是革命烈士王洪合剿匪时牺牲的地方,因此命名。这里曾是春秋战国时期吴、越两国边界,志书中记载境内的南北草荡是两国烽火连天的古战场,据考古发现,洪合是马家浜文化的发源地之一,至今还完好的保存着明代重建的吴越国界桥,是嘉兴市最古老的石桥;民间还传唱着西施与槜李的动人故事。
    地理条件优越。位于嘉兴市区西南10公里处,水陆交通便捷、区位优势明显,沪杭、乍嘉苏高速公路交叉而过,320国道、京杭大运河横贯全镇,距国际大都市上海和省会城市杭州均在100公里以内,与浦东国际机场、杭州国际机场、乍浦港构成1小时交通圈。
    农业资源丰富。盛产槜李、黄花梨及蚕丝、花卉等经济作物,尤以“国界桥”牌黄花梨最为有名,是浙江省 “黄花梨之乡”,嘉兴市著名的水果基地。全镇拥有各类经济作物28000余亩,建有省级无公害农产品生产基地2个,市级农业高新技术园区3个,区级农业示范园区3个,基本形成了沿路开发、连片发展的效益农业产业带。
    毛衫产业发达。毛衫生产加工是洪合的主要产业,全镇共有毛衫针织类企业8500余家,拥有生产大军65000余人,年产毛衫2.5亿件以上,产值40多亿元,外贸出口比例达到70%,产品远销西欧、中东、中亚、北美等国家和地区;洪合毛衫市场已经形成了由二大专业销售市场和四大加工市场组成的庞大群体,总占地面积287亩,市场面积23万平方米,拥有门市部4000多个,被确定为中国纺织服装诚信市场试点单位和省区域性重点市场;适合小企业创业的嘉兴毛衫业科技创业园还被国家发改委等部门授予“针织毛衫产业国际合作基地”,毛衫业科创园一期总投资3.5亿元,用地面积145亩,建筑面积17万平方米,一期生产区、商贸区、配套服务区三个区域目前已经投入使用,吸引了115家企业入驻。
全镇居民生活宽裕,上年末居民户均储蓄存款余额达17.8万元,每百户拥有汽车25辆。目前,全镇正在全面构建全球化市场大镇,加快新农村建设步伐。
 

来源: 秀洲区文明办   作者:    编辑: 张兆利

 相关稿件
·嘉兴市爱国主义教育基地------施阿钊烈士墓简介
·秀洲区爱国主义教育基地——洪合嘉兴毛衫城
·洪合镇青少年“阳光文化”实践活动全面启动
·洪合镇图书馆
公共文化建设工作集中督查会召开
爱国主义教育基地 施阿钊烈士墓
秀洲区五措并举扎实推进“春泥计划”
开展“迎国庆 讲文明 树新风”活动
高照街道开展三项活动迎接国庆60周年
必须尊重的各国风俗和禁忌
商务交往中拨打电话礼仪
七十年不断的师生情
亚都社区庆祝老人节 举办联谊活动
诚信知礼—燕昭王求贤的故事

秀洲文明网